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真秦始皇》引發史學界地震

2013/01/01 04:13:51 網誌分類: 文化
01 Jan


    
《真秦始皇》出版兩個月,引起了一定的社會反響。 《光明日報》等紙媒體給予了報導,網上也有熱烈的討論。易中天教授作序推薦。有人說,閻崇年從電視劇的戲說中為人們還原了清代真歷史,程步則是從司馬遷的戲說中為我們剝離出《真秦始皇》。

     
(程步《真秦始皇》新書發布接受媒體採訪)

 
說到秦始皇,人們習慣上把他認作暴君,從古至今,從小學課本到學者論著。的確,史書中記載著他的暴行:他用“伏尸百萬,流血漂櫓”的屠殺統一了中國;他用“嚴刑峻法”,“焚書坑儒”的獨裁統治著帝國,以至於“劓鼻盈蔂,斷足盈車”,被判割鼻子斷足的人太多,割下的鼻子用筐裝,砍掉的腳用車拉,“赭衣塞路,囹圄成市”,囚犯堵塞了道路,城市到處是監獄;他用徵發七十萬受過宮刑和其他徒刑的罪犯,來為自己修宮殿造陵墓。獨裁和暴政不得人心,他的暴行終於引發了陳勝、吳廣的起義,秦帝國祇存在了短短14年,便被農民戰爭所推翻。

(程步央視網與袁騰飛探討兩宋風雲)
 
   
然而,如果用《真秦始皇》提供的“另一種讀史原則”,不帶偏見地審視歷史典籍的時候,上述結論和人們習慣中的印象,卻經不住歷史事件的反詰:
  
秦始皇平定六國的戰爭打了26年,卻少有殺敵斬首的記錄而相反的史實是,秦國軍隊盡可能在使用非對抗性的方法取得勝利比如水淹誘降等秦軍佔領六國之後,沒有屠城,沒有對六國王室、貴族進行屠殺和滅族以至於這些人後來成為推翻秦帝國的主要力量新出土的秦簡所顯示的秦國法律,並不像上述形容詞所描繪的那樣殘暴司馬遷說陳勝起事是因為服徭役遲到了要斬首,而云夢秦簡顯示,遲到5天以內的只是口頭批評,5天以上的也只是罰款。而相反的事實是,秦帝國的法律中,已經出現了西方法律兩千年後才出現的保護罪犯的條款;不僅如此,秦律中對刑訊也有十分嚴格的限制。 《史記》中記載的一個奇怪現象正好佐證了這一點:秦始皇交辦的案件,多次不能破案,這在前朝後世是難以想像的。

  
還有一些被人們忽略的事情:秦始皇在位37年,沒有妄殺過大臣和將軍丞相王綰提出分封諸侯,沒有受到處罰;博士淳于越在秦始皇的壽宴上公開說秦帝國不能長久,也沒有受到處罰;秦始皇所有的案件都是交司法部門審理;司馬遷從來沒有說過坑儒,而只說坑術士;說秦始皇徵發70萬受過宮刑和刑罰的罪犯修宮殿造陵墓,不過是文字解釋的謬誤等等。
 

            
(程步與王立群pk秦始皇)

 
書中還揭示了一個有趣的事情:凡是歷史事件對秦始皇有褒揚作用時,司馬遷立即就會用一段對話,或者幾個字的心理描寫來抵消這種褒揚;司馬遷的文字處處要把秦始皇描繪成一個暴君,而他選取的歷史事件卻又為後人反駁暴君說留下了證據?為什麼會這樣?書中給出瞭如下的解釋:(1)漢代劉姓統治者憎惡秦始皇。劉邦身為秦始皇的臣民,被秦始皇的朝廷任命為泗水亭長,卻犯上作亂,篡位而南面稱帝為了說明自己篡位的合法性,就要極力貶低秦始皇,只有秦始皇稱帝不合法,秦始皇殘暴,自己才是替天行道,才有合法性,貶秦為了褒漢(2)直書秦始皇所為必然冒犯當朝皇帝。秦始皇統一中國,沒有殺六國王室;而漢高祖劉邦滅秦之後,與項羽一起殺秦王子嬰,夷滅秦王室秦始皇統一中國的功臣,都高官厚祿,善始善終;而漢高祖幾乎殺光了開國功臣,夷滅了他們的宗族秦始皇對待戰敗的李信,不但沒有處罰,反而在平定齊國的戰役中讓其帶兵立功,重樹威名;而司馬遷的當朝皇帝漢武帝對將軍王恢,只因其隨機應變,沒有冒險出擊而將其下獄處死。秦始皇從未誅殺過將軍和大臣;而漢武帝當朝宰相就殺過數位,還有將軍、王子、公主秦始皇從未對直言的大臣加以處罰;而漢武帝因司馬遷替戰敗的將軍李陵諫言就將其處以宮刑試想,如果司馬遷將秦始皇的這些事情,不加修飾的書寫進《史記》,漢武帝讀到之後,或是由忠心的臣子讀到之後禀報上去,會是個什麼樣的結果?毫無疑問,不僅司馬遷會遭滅門之禍,其一生的心血《史記》也將會化為灰燼。如同我們要剔除歷史劇的戲說一樣,《真秦始皇》提供裡一種全新的讀史理念,有助於剔除史書中的戲說,得到更接近真實的歷史。無怪乎一向嚴謹的易中天教授,看了書稿後欣然作序。

    
《真秦始皇》能夠激發歷史愛好者探究、討論歷史真相的興趣;其獨特的讀史方法和對歷史人物公認形象的再認識,可供學者藉鑑批判。

2009年10月1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