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球主要股市漲跌排名榜分析

2013/01/02 00:18:2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2 Jan

2012/12/30 13:34:17數據

去年預測2012年美股繼續好,結果不負所望,道指最高升至13553點。預測港股今年恒指會升上24000點,結果升至最高22700點,相差1300點,不至離題太大,違憾的是在今年八月轉太睇淡。
預測美元強,預測當時在2月十日美匯指數在80,7月一度升上84左右,今年收報79.69,平手。
預測人民幣升2一3%左右,當時6.3兌1美元,今年收6.23,升1.1%。
預測加元和奧紐元弱,
加元當時1兌1美元,9月曽ー度跌至0・962,跌3.8%,今年收0.9963,微跌。
奧元當時1美元兌1.08,6月曽ー度跌至0・96,跌11%,今年收1.0367微跌4%。     紐元當時1美元兌0.84,6月曽ー度跌至0・75,跌10.7%,今年收0.819微跌2.4%。
也睇淡金價油價,并叫金價升至1800就套利。如果跌破1520美元,第一個低部量度跌幅1140美元,今年幸未跌破1520美元,
當時金價在1767美元,5月曽ー度跌至1531跌11.99%,今年收1655.8微跌6.29%。 
當時油價在106美元,5月曽ー度跌至84美元跌20.7%,今年收90.62跌14.5%。
看樓價跌20%結果升20%多,原以術睇2012年木旺尅土,地産必跌,忽略了低息環境下,港元兌人民幣下跌,樓價不跌反升,木旺尅土只應了四大地産商倒眉,某地産商因官非兄弟被捕,某地産商旗下公司撞船,某地産商急病入院,無一幸免(與我預測無關,只是説明木尅土與地主有關)。
預測通脹温和,只是農産品價略高,
通脹由當時4.2%,今年11月2%。下跌52.3%。

2012年全球主要股市漲跌排名榜分析

復甦反彈是主基調,下跌屬另類

2012年全球主要股市相對運行平穩,沒有出現大起大落,暴漲暴跌現象,相比近幾年虛擬金融市場超繁榮,炒作盛行的景象來說,可以用“不溫不火”幾個字來形容。而之所以能夠做的不溫不火也與全球經濟的基本面相關。2012年 是全球經濟歷經美國次級債危機、歐債危機之後的恢復年,各國央行紛紛放寬貨幣政策,抑制經濟下滑,也促使股市復甦。但在這一年中,發達國家的復甦進程是不 均衡的,新興市場經濟國家也出現了“分化”,包括黃金五國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調整和分化。正所謂︰危機還未過去,復甦有待時日,希望還在來年。這種經濟基 本面決定了全球股市不會走出大幅度上漲行情,但也不會繼續前兩年那種大幅度下滑走勢,復甦是主基調,分化或曰蹺蹺板現象說明市場的流動性並不充裕。

發達國家股市,在2012年基本都上漲,漲勢為震蕩型,漲幅不大,回調不深,尤以美國股市(道瓊斯和納斯達克指數走勢圖差別不大)為首,2012年可謂波瀾不驚。從全年K線圖走勢看,基本上是哪來哪去,最高點與最低點相差僅1500點左右(12150——13670),波動幅度不到13%。雖然漲幅不大,但也有可圈可點之處。其中美國股市在年初即開始上漲,到20129月時已經完全收復了2008年次貸危機暴跌後的失地,一舉創5年新高,距離歷史最高點僅差600點左右。這與美國經濟先于其他西方國家復甦的基本面是相符的;同樣道理,德國股市DAX40指數在發達國家中漲幅最高,截止11月底達到7400點附近,比年初上漲23%左右。這與德國經濟的穩定大環境密不可分,在歐債危機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全球熱錢已很難找到避風港,德國是少有的“孤島”;日本情況與德國相似,也是全球避險資金的避風港,雖然經濟低迷,但日本股市在流動性的推動下仍然上漲(全年)接近10%;而身處歐債危機漩渦中心,連續兩年墊底的希臘股市,自20126月後居然出現強勢反彈,相比年初的低點幾乎翻番——上漲75%左右。這種漲勢本來可以為它摘取年內第一的桂冠,但該國經濟的基本面似乎無法支撐這樣的漲勢,因此有所回調,但它肯定能被評為2012年大起大落的第一名,全年振幅超過80%,僅在10-11月的20個交易日中,其震幅就超過40%,比歐盟主要國家股市的波動率高出一倍還多。希臘是歐債危機的發源地之一,至今仍然有很多不確定因素,但有一點可以確定︰在今後12個月內希臘會留在歐元區。僅此一點,它的股市就應該上漲——因為以前的下跌,很大程度是因為市場擔心它被踢出歐元。當然,在德國股市都沒有創新高的背景下,希臘雖然可能摘取今年全球股市漲幅最大的桂冠,但也屬曇花一現——還要看12月表現——因為它的經濟基本面太差了,至今GDP已經萎縮25%以上,明年還會繼續萎縮。

2012年發達國家總體經濟形勢並不支持股市大漲,很多國家股市的上漲仍然屬于修復性行情,尤以歐元區包括英國和日本等國最典型︰雖然全年股市上漲,但均沒有創新高,屬于震蕩市。

在主要發達國家中,截止11月底,法國股市CAC 40指數.FCHI上漲9%,英國富時100指數.FTSE上漲4%德國DAX40指數漲幅最高,達到7400點附近,比年初上漲23%左右;德國法蘭克福股市雖然在發達國家中漲幅最大,但也屬于修復性上漲,沒有創新高(還是差了一點點)。2012年是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最大的一年,世界各國龐大的產能仍然在釋放“多余”的流動性,而巨大的流動性要想實現保值增值卻很難,尤其是沒有中長期的“棲息地”。以前很多年,全球熱錢相信新興市場經濟國家,但這些國家大都由于經濟周期的非均衡性規律,在2012年 反而進入調整期,而且很多國家前幾年股市漲幅相對已經很大。因此,全球熱錢只能尋“平安”,美國股市、德國股市,包括日本股市之所以表現較好,都與全球避 險資金尋求避風港有關。如果觀察它們的債券市場就會發現,在所有發達國家中,它們的債券收益率是最低的。客觀地說,美國經濟大約年增長率可以達到2%,仍然屬于修復性增長,德國經濟雖然在歐元區一枝獨秀,但增長動力已經不足,全年經濟增長率不足0.8%,不僅低于美國,也低于近幾年的平均值;日本則更差,增長率近乎零。這樣的經濟增速不僅不支持股市大漲,而且反映了2012年行情的性質不僅屬于修復性,而且是避險資金所為。那麼,當未來全球經濟真的開始復甦後,誰在帶領復甦,發達國家能否率先復甦?這些因素將使股市出現分化,因此我不看好2013年的日本和德國股市,而仔細地分析這兩個國家的股市K線圖也會發現︰德國股市在雙頂區域下方選擇回撤,日本股市則沒有突破跡象。

避風港與蹺蹺板,經濟基本面與股市走勢不可能長期背離

說的避風港,不能不提熱錢,而被熱錢燒的最猛的股市非香港股市莫屬。香港股市在1130日收盤時達到22000點附近,比年初上漲16%左 右,年內曾經屢創新高,目前居全球三強。香港股市上漲,也非經濟基本面所致。但香港股市從來是全球熱錢炒作的重點,尤其是對很多無法進入中國大陸的資金來 說——進入香港股市,持有大陸企業股票,就等于擁有了人民幣資產。很長時間以來,全球投資者已經形成一個“定式”,擁有人民幣資產(包括股票)一可賭人民 幣持續升值,二可坐享中國經濟高增長紅利。這種定式並沒有因為2012年中國經濟出現的調整而消 退,相反,因為找不到能夠替代中國的國家——一旦進一步開放,其吸納全球流動性的能力遠超其他新興經濟體——全球熱錢仍然不肯遠離這個。從盤面觀察,今年 上半年人民幣一度出現貶值趨勢,熱錢也有從中國撤退跡象,但從四季度開始,在全球股市回調之後,香港股市仍然維持強勢,一些神秘資金大舉買入與中國內地經 濟敏感度較高的板塊,明顯是在賭——2013年中國內地經濟會進一步改革開放,尤其是在賭內地有可能加大投資力度,在這種預期下,熱錢首先投入的是經濟大周期的先行板塊,例如房地產和與基本建設相關的板塊。雖然中國內地股市,在11月連續創新低,已經明確地跌破2000點 大關,但香港股市回調有限,顯示熱錢對中國經濟有一種“不放棄”、“不拋棄”的信心。很多人對熱錢嗤之以鼻,詛咒它助推人民幣升值,炒高虛擬資產。但想一 想沒有熱錢的情形吧,不僅股市會暴跌,海外投資會減少,更可怕的是金融機構的流動性會出現結構性枯竭,甚至導致金融海嘯。而2012年值得慶幸的一件事是︰中國內地越來越多的投資者不看好中國股市,一些“臭錢”選擇逃避,甚至逃離中國大陸,做空中國經濟。相反,海外投資者卻持續地進入中國股市,越跌越買,在11月股市下跌最快的日子里,通過QF進入股市的資金超過40億美金。雖然股市與經濟基本面經常出現背離,但任何理性的投資者都明白︰1992年中國股市指數推出以來,中國名義GDP已經增長了15倍,但同期的中國股市卻下跌了近40%以上。這無論如何是解釋不通的!中國的虛擬經濟不是泡沫太多,太大,而是太缺乏泡沫。從一些熱錢痴迷于香港股市的表現看,不僅其看好中國經濟的積極一面值得肯定,而且其看好中國股市而又不急于進入中國股市的理性更值得學習。

中國股市的確表現很差,而且很可能又是(2012年)全球股市最差之一——2011年為最差。截至到201211月底 前,中國與西班牙一直在競爭2012年全球股市表現最差老二“頭餃”,而表現最差的“桂冠”肯定被孟加拉國摘取,該國達卡股市截止11月底已經下跌20%左右,緊跟其後的是西班牙,下跌7.37%左右(月末大反彈),然後是中國股市,下跌幅度也差不多是9.3%

今 年全球漲幅最大和最差的股市基本都出在亞洲,而漲幅最大的股指居然是孟加拉國的鄰國巴基斯坦。很顯然,這樣巨大的反差並非經濟基本面所致,而是蹺蹺板因素 所致,熱錢在鄰近的兩個國家竄來竄去——這兩個國家政治經濟形勢差不多,一個股市全球漲幅最大,一個跌幅最大,恰恰證明虛擬金融市場往往是熱錢炒作的市 場,而新興市場經濟國家由于資本市場初建,股市盤子又很小,存在較多制度缺陷,因此很難抵御國際流動性的沖擊。孟加拉國與巴基斯坦猶如股市中的兩大板塊, 國際熱錢炒完了一個板塊後又進入另一個板塊,由此導致蹺蹺板現象,而這種現象也可以成為亞洲地區其他股市的縮影。

2012年全球股市表現最好的板塊仍然屬于新興市場經濟國家,漲幅最大的前五名都來自于新興經濟體,在新興經濟體和金磚五國中印度表現最亮麗,漲幅接近20%。縱觀印度股市近幾年的表現,並非今年上漲最大,2010年的漲幅也很大,2011年有所回調,2012年又再度強勁上漲。這種走勢與印度政府實行積極的股市政策相關。2004年以後,股市成為印度公司融資的主要窗口(新股發行和再融資一點不少),印度政府相應進行了一系列有利于股市走強的政策,包括增強監管結構,簡化融資規則,建立印度證券交易委員會(印度證監會);改革發行制度,強化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監管,改革會計制度,逐步向國際會計準則靠攏,強制分紅等。更重要的是,從2012年開始,印度政府宣布國外投資者可自由出入印度證券市場,沒有投資額度和時間限制,也沒有鎖定期;外資公司可在印度設立獨資或合資公司同時鼓勵國內投資機構到境外設立分支機構,參與全球市場投資。必須承認,絕對地市場化改革是印度股市大周期走牛的主要原因,但印度股市仍然是不成熟的,存在大起大落的隱患,今年全球股市最典型的暴跌事件也發生在印度,尤以今年106日發生的“閃電崩盤”事件為甚,當天上午949分,印度股市突然間出現“8”秒鐘的雪崩行情,大盤瞬間下跌15.5%,近600億美金市值瞬間蒸發。由此可以讓我們借鑒︰充分的市場化也是雙刃劍,越是國際熱錢熱炒,投機行越大,這樣的股市,雖然很“牛”,但風險更大。政府的手不能完全撒手不管!

綜合評價,2012年全球主要股指的走勢圖都呈現先漲後跌的態勢,其中多數國家在二季度相繼展開上漲走勢,而到四季度初,又大都出現回調。其中主要原因有四個,而對這四點原因的觀察也許能解釋未來全球股市的基本走勢︰

一是今年二季度開始的上漲走勢主要推動力來自于對美聯儲將推出QE3的預期,而美聯儲主席早不推,晚不推,偏偏在鄰近美國大選時才推,很大程度是為了幫助奧巴馬連任。既然該目標已經達到,美國經濟表現又沒有進一步衰退跡象,QE3變 得不那麼重要,股市上行也失去了新動力;二是歐債危機由恐懼變為“無所謂”,或曰麻木,希臘股市大漲就是典型。當然,歐債危機仍然在拖全世界經濟的後腿, 西班牙股市就是縮影,可以預言,未來歐洲股市還將在歐元的“破車”上顛簸,歐債危機沒完沒了,不僅歐洲股市好不了,全球股市也好不到哪去;三是以中國經濟 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已經進入中速增長周期,有些國家還可能出現小的調整期甚至進入衰退周期。這種不確定性制約著全球股市未來的表現;四是地緣政治因素,四 季度以來,中東地區的政治緊張情勢可能對市場人氣進一步構成威脅,包括以色列和伊朗相關情勢的急速惡化,未來進一步緊張可能導致油價陡升,制約全球經濟復甦。而中國和日本的釣魚島之爭,也可能令兩國貿易大幅度下滑,對兩國股市構成下行壓力,同時影響亞洲和全球股市。

總之,2013年的全球股市仍然是好的少,平衡市、震蕩市多,下跌,也在所難免。其中,美國股市可以期待,歐洲日本不值得買入,香港股市則要看中國——中國穩定香港會好,中國股市暴漲香港股市反而可能下跌。這就是蹺蹺板效應。縱觀全球股市,在近100年的歷史中,連續4年下跌的只有兩個案例︰一個是美國的大蕭條;一個是泰國的金融危機。美國的實際下跌時間實際是3年,所以真正連續四年下跌的只有一個泰國。泰國當時是匯率體系完全崩潰。而人民幣卻是連續多年上漲。所以說,如果明年中國(A股)股市再不漲,那將是創歷史的,也是違背經濟規律的。在人類過去100年的歷史中,中國經濟最可圈可點,近三十年來,更是全球第一。雖然說,用經濟數據解釋股市漲跌往往對不上號,但經濟基本面最終還是會作用力于股市的,對這一點,周邊市場已經表現出信心,我們對中國股市也應該有不放棄、不拋棄的態度。

 

來源(何志成)http://bbs.creaders.net/stock/bbsviewer.php?trd_id=801916&language=big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