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論事唯心

2013/01/02 07:57:31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2 Jan

事有真偽, 心有正邪! 是以結局無憑, 唯心而論! 心是正則正, 心若邪則邪! 或有面慈心毒; 或有面惡心善; 是以古聖先賢斷事唯心, 不於事之經過費神. 蓋事之表面似真實假; 事之本質是幻卻真. 為免冤沉大海, 無辜受害, 需於細微處辨別忠奸; 不得不明查暗訪, 以便無枉無縱. 聖賢之心如斯, 我輩能不羞慚無地?

身為中華子孫, 見事不明; 遇事魯莽; 不獨有害於事; 復害人而害己. 不思一身之行為; 一念之偏頗, 至事化大; 令勢難控. 人人均以一己之見為眾人之見, 實屬成事不足者; 死有餘辜之徒. 累己猶可恕; 害人則罪不容誅! 奈何謹小慎微者寡; 恃才驕人者眾. 世之亂不在於時而在於人心; 人心之亂世有若猛虎為患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