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遊行之後 施政報告將成梁另一關口

2013/01/03 08:28:39 網誌分類: 政治
03 Jan
遊行之後 施政報告將成梁另一關口/文﹕蔡子強
01 - 03 05:00

【明報專訊】元旦日,根據民陣公布的數字,共有13萬人上街,要求梁振英下台。警方則稱出發時有1.7萬人離開維園,高峰時有2.6萬人。

元 旦日並不是傳統遊行熱門日子,很多人乘着長假期外遊,再加上沒有迫在眉睫的政治議題,如當日反國教、23條或政改等,但都動員到這麼多群眾上街,可見民間 反梁情緒十分高漲,如果有參與遊行的市民都會觀察到,遊行標語和口號都十分尖銳,矛頭直指梁振英。根據周二《明報》報道,梁振英甚至在除夕尖沙嘴文化中心 廣場的倒數儀式中,遭在場以千計市民向他喝倒采,當中噓聲夾雜着「下台」的叫囂聲,為過去董治和曾治年代所罕見。這些都顯示,一股反梁的浪潮,已經穩固成 形。

一股反梁浪潮已經穩固成形

正如筆者之前在本欄所寫的〈就職百日 破局已成〉一文中所言,在「黃金一百日」的開局裏,梁振英已經因為僭建醜聞,以及企圖以「大話冚大話」和語言偽術來打發危機,而讓其誠信問題在輿論裏幾遭 蓋棺論定,讓相當一部分人士對他已經哀莫大於心死,在其任期所餘日子裏,勢難「洗底」,讓民望大幅翻盤。餘下來的只是,情况會否繼續惡化,民望低處未算 低,連基本盤也崩盤。

打從梁振英當選特首那一天起,多個民調的結果,均十分一致,顯示其支持者主要集中於「雙低一老」人士,即低學歷、低收 入,以及年長人士。這些階層,比起那些反梁的高學歷、高收入、中年及青年,沒有那麼看重政治理念和誠信,反而更加重視民生問題,如貧窮和房屋,寄望梁上台 可以改善他們的生活。梁對此亦心知肚明,因此上任後,未等施政報告發表,便急不及待推出特惠老人津貼,務求在江河日下的民望中,仍能穩住「雙低一老」這塊 基本盤。但問題是,這些社群對梁振英的耐性有多大?

由梁上任起,縱使他信誓旦旦,要理順房屋問題,但樓價不跌反升,更不斷屢創新高,一些原 本寄望梁上台後,可以讓他們能買得起樓,置業安居的人,難免感到失望。在筆者接觸的一些朋友中,更有開始不耐煩的,說當初信錯了梁振英,因而一直沒有買 樓,如今樓價卻愈升愈有,讓他們更加買不起樓。就算「雙辣招」出台,只是交投量銳減,但樓價仍未見有所回落,讓人開始懷疑,究竟梁班子扭轉房屋問題的能力 有多大?

施政報告成梁最重要「考牌」機會

兩個禮拜後,梁振英將發表其首份施 政報告。在僭建風波中,「梁粉」一直以不要繼續在這個問題上糾纏,應該給梁振英時間、機會,讓他為市民做好實事為由,呼籲放梁一馬。於是,這份施政報告亦 成了梁的最重要「考牌」機會,看看能否向前述那些業已望穿秋水的挺梁民眾,交出成績表。

但昨天《明報》的政情專欄〈聞風筆動〉,卻透露: 「有看過這草稿的人形容,這報告與梁振英當日競選特首的政綱,以及他早前出席立法會時的演辭比較,並沒有什麼驚喜,部分競選政綱的內容甚至較施政報告還來 得具體、詳細,擔心若此版本的施政報告出爐,梁振英或會『出事』,因為公眾或會覺得原來梁振英『無料到』……」這與筆者從官場聽到的,可謂不謀而合。所以 這個聖誕新年假期,梁就走了去放假外遊,但卻苦了不少公務員,要為他恍如政治宣言式的施政報告「執手尾」,增加報告的可操作性,因而做到面無人色,尤其是 苦了政務司長林鄭月娥。

如果前述不是曾蔭權式的「期望管理」技巧,那麼梁的處境確值得其支持者憂心。

正如一些評論早已指出, 梁振英以及他周圍的人,都是那些「講咗當做咗」的人。他們可以對世界局勢、潮流大勢,說得頭頭是道,但對於如何落實和執行一個政策構思,有關的能力,卻付 諸闕如。這與當年的董建華相似,都說當年官員喜歡聽分析世界局勢,但到了數碼港、中藥港等……讓人眼花撩亂的政策點子,就無一不虎頭蛇尾收場。

有跟梁振英他開過會的官場朋友告訴筆者,在討論問題時,梁重視的是政治、公關、輿論觀感這些層面,對於政策的執行、技術和細節,卻幾乎漠不關心。

梁 振英能夠在《明報》寫了幾年筆陣,但在當選特首之前,卻沒有半點掌管任何政府部門以至公營機構的經驗。他可以把理念和策略說得天花龍鳳,但如何能夠推動政 府這部龐大的機器,把構思落實,卻是另一回事。懂得寫時事評論的人,不代表他們懂得如何「落手落腳」治理好香港,這一點筆者早有自知之明。

之 前我曾在別報撰文提過另一例子,那就是梁振英在選舉期間,已經鼓吹和主打的「港人港地」政策。作為一個政治「口號」,不錯,這有激動人心的地方,但作為一 個政策,不少政府官員私下都對「港人港地」大吐苦水,認為法律漏洞甚多,實際推行一定有很多手尾跟。舉個例,一個移民加拿大的港人回流,買了「港人港地」 的物業,但卻不幸逝世,但他的唯一遺產承繼人卻不是香港永久居民,那麼這座房子應如何發落呢?類似尾巴甚多,讓「港人港地」問題多多。更何况,即使「港人 港地」勉強落實,到成功賣地起樓後,隨時是六七年後的事,遠水不能救近火。反而,由財政司那邊醞釀及推出的「雙辣招」,卻乾淨利落,以及可操作性強得多。 這個例子恰巧說明了梁振英的局限。

七一是梁振英真正考驗

如果,施政報告真的應驗了「希望愈大,失望愈大」的這一句話,那前述在民意上挺梁的那塊基本盤,會否也開始瓦解,那就十分值得關注。那麼到了今年七一,這個傳統上動員群眾上街反政府的日子,人數便不能與元旦日相比,那才是梁振英的真正考驗。

另 外一點值得關注的是,眾所周知,中聯辦在特首選舉中為梁振英出了很大的助力,甚至不惜直接干預媒體,致使梁在當選後,第二天便毫不避嫌,破天荒上門拜訪中 聯辦,被外間形容為「謝票」。如今,中聯辦的領導層更換,主任彭清華調職到廣西自治區當書記,副主任李剛更只是調職澳門當中聯辦副主任,當中有何微言大 義,惹來議論紛紛,但從官場的邏輯來看,這絕對難以說得上是升職,是否降職則見仁見智。但無論如何,梁振英的後台會否因而遭削弱,值得關注。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回應 (3)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1/05 09:47:14 回覆
方志恒﹕梁振英的「民望懸崖」
01 - 04 05:00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梁振英 上台只有數個月,社會上已經出現倒梁聲音,相信北京領導人及建制陣營都始料不及。

新政府就任以來,政治風波一浪接一浪,重大政策爭議接連出現(政府重組架構、國民教育、東北規劃及長者生活津貼等),官員醜聞又連番爆發(梁振英僭建風波、麥齊光租津醜聞及陳茂波劏房事件等),整個管治班子上任短短數個月,竟然已經弄得焦頭爛額、五勞七傷。

連 場的政治風波,令梁振英自從上任以來,民望一直反覆向下。根據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追蹤調查,去年5月是梁振英個人民望的歷史高位(支持度56%/民望淨值 22%),但其後一連串的政策爭議及官員醜聞,觸發了梁振英民望下跌的趨勢,其支持度並且在9月國教事件高峰之時,跌至當選以來的最低位(支持度 32.6%/民望淨值-18%);而10月的南丫島海難事件,則一度令梁振英民望谷底反彈,其後政府宣布控制樓巿措施,更帶動其民望在11月初時顯著回升 (支持度42.4%/民望淨值-1%);但之後梁振英的僭建醜聞再次發酵,卻中斷了其民望升勢,12月時梁振英的民望又再陷入低谷(支持度33.6%/民 望淨值-13%)。

民眾對新政府仍有期望

儘管梁振英民望大不如前,但其民意支持度至今尚未崩盤,其個人評分甚至仍然維持在49.1的中游水平。即使泛民主派強力動員元旦遊行,倒梁運動的聲勢及規模仍然有限。為何經歷了連場政治風波的梁振英,其民望依然未有全面崩潰?

箇 中關鍵,在於有為數不少的巿民,仍然對梁振英的施政抱有期望。去年特首選舉之時,梁振英成功塑造「改革者形象」,承諾當選後會推動一系列民生改革,令不少 巿民將解決地產霸權、貧富懸殊、樓價高企等問題的寄望,統統投射到梁振英身上。梁振英的「改革者形象」,恍如他的「民望防波堤」,減低了各項政策爭議及僭 建醜聞所造成的衝擊:無論泛民主派如何高調動員,仍然有不少溫和中產及基層巿民,認為不應該再在僭建風波誠信問題上糾纏,而要給予梁振英時間機會推動施 政,以解決各項迫切的民生問題。這些對梁振英「疑中留情」的民意,客觀上減慢了梁振英民望下滑的速度,令新政府在風雨飄搖中取得喘息空間。

施政報告將是重要關口

因 此未來香港政局如何走向,關鍵就在於梁振英能否盡快兌現改革承諾、以實質行動貫徹其「改革者形象」,而即將在1月16日發表的施政報告,毫無疑問會是最重 要的關口。假如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無法拿出令人信服的實質措施解決房屋、貧窮及老人等民生問題,現時「疑中留情」的大批溫和中產及基層巿民期望幻滅,梁 振英的「改革者形象」就會被一舉戳破,屆時他的民望勢必出現崩盤式下跌。

換言之,1月16日的施政報告發表日,將會是梁振英的「民望懸 崖」(Popularity cliff):如果施政報告能夠回應民情,梁振英將可望跨越重要關口,爭取到時間及空間重新上路;相反,一旦施政報告未能符合社會期望,梁振英的民望勢必 如懸崖般直線下挫,而隨着特首民望崩盤,必將出現民主派傾力倒梁、建制派全面動搖、北京重新檢視香港局勢的連鎖效應,成為引爆新一輪管治危機的導火線。

成也民望 敗也民望

美國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說過這樣的一句話:「民意是政府施政的基石。」(The basis of our governments being the opinion of the people)

除 了朝鮮古巴之類的極權國家,現代政府不論是歐美民選政府,還是像中國大陸的威權政府,都必須設法爭取民眾好感民意支持,方能維持有效管治。而在畸形政制下 的香港,特首對外要應付泛民主派挑戰,對內要駕馭山頭林立的建制陣營,對上要向北京有所交代,對下要回應社會各方訴求,民意支持顯得更形重要:高民望雖不 能保證特首有效施政強勢管治,但沒有民意支持的特首卻必然萬箭穿心寸步難行。當初梁振英憑着「改革者形象」建立民望,一舉壓倒唐英年 贏得特首寶座;現時其政治生命,也同樣繫於民意的最終走向。

梁振英能否跨過「民望懸崖」,將決定香港政局何去何從。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synergynet.hk

作者是新力量網絡副主席、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

mattock
mattock 2013/01/04 06:52:29 回覆

may姐早晨,謝謝到訪!

初初我都唔信,後來看見錄影片段,不可思議!咁都得!

還記得黑金政治嗎?真可怕!

{#Good M¤Ó¶§ Bird 03.gif}

2013/01/04 00:37:01 回覆

mattock兄晚安!

看這兩天的新聞,遊行已失意義,原來有人是為了“出糧”——不可思議!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