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果欄皇后反客為主

2013/01/03 08:42:52 網誌分類: 經濟
03 Jan
        「果欄皇后」鄭二妹,心思玲瓏,一式財技「反客為主」,生財有道,幾年間躋身富豪榜,令人歎為觀止。「反客為主」旨為「乘隙插足,扼其主機,漸之進也」。也就是:看準機會涉足其間,惟切莫過於急功近利,而須循序漸進,操控樞紐,達至掌握話事權。

        且說「果欄皇后」鄭二妹,本乃新界農村婦女,在親友介紹下,得以入城在果欄打雜。此妹受過中學教育,心思玲瓏,做事勤快,甚得欄主阿馮讚賞,平時有乜行開行埋,欄口日常運作,交鄭二妹打理。

        世事往往十分微妙,正如佛偈云:「天曉不因鐘鼓動,月明非因夜行人」,冥冥之中有安排。有一次,馮欄主外甥阿茂,愛好賭馬,因為刨馬經,耽誤送蔬菜去酒樓,鄭二妹發覺後,二話不說,自己立刻出車送貨,才沒有得失此長年大客。事後,馮欄主得知此事,對鄭二妹另眼相看,擢升為管事,名正言順打理果欄業務。

        鄭二妹身肩要職,戰戰兢兢,收貨發貨,事無大小,均一一親自打點,「果欄皇后」綽號,由此而來。

        未知是否真箇的是: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鄭二妹膺任管事後,次年大旱,蔬菜失收,菜價直追豬肉,飲食業經營固然受困,果欄更是苦不堪言,蔬菜來價上升不在話下,並且供應少,難有足夠貨量分配給長期客戶,大費躊躇;有時候,還須高價購入外埠蔬菜應付。

        鄭二妹有見於此,與其被動,受制於人,倒不如把主動權操控在自己手上,遂構思定下「反客為主」財技,開闖新局面,乃向馮欄主建議,不如開設農場,自己種菜銷售。但是,馮欄主對投資開農場種菜興趣不大,鄭二妹失望之餘,毅然辭工,憑着在新界農村人脈關係,租用農地種菜,且兼營小型果欄,開展其「反客為主」財技。

        開農場種菜,表面上,只要有資金便行,實際上存在很多問題。鄭二妹單人匹馬,施肥、淋水、除草、殺蟲,做不了多少,必須僱用佃戶。如此一來,營運成本上升,何況並非每一個佃戶也必全心全意而為,良莠不齊,其中練精學懶,在所難免。

        一年下來,鄭二妹計過條數,辛辛苦苦,賺得的利錢與替馮欄主打工差不多,委實攞苦來辛。然而,鄭二妹性格倔強好勝,既已辭工,便不再吃回頭草再替馮欄主打工。經多番思謀,審時度勢,繼續從另一角度,開展「反客為主」財技。

        種菜講收成,要經過多項工序,還須望天打卦。而種菜必須菜種(籽),有菜種(籽)才可達至「土生白玉,地出黃金」。鄭二妹的另一角度「反客為主」財技,便是營運市集式販售菜種(籽),方便菜農採購,而且更主動送貨到戶,正所謂「山大斬埋有柴」。鄭二妹經營果欄、菜田、菜種(籽),三管齊下,幾年之間,財富大增,譽為富婆,鄉人讚羨不已。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