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合一與世界大同

2013/01/04 07:21:39 網誌分類: 2013年癸巳年運程預測預告篇
04 Jan

 

縱觀中外歷史, 世界各地的民族和國家, 對頭上的一片天, 皆有難以言諭的崇敬之心。而且一些古老民族的神話和傳說, 均說到史前時代人類和天神是何等的親蜜、親切的關係。天神可以直接把祂們的旨意告之人類, 而人類若有任何祈求或遇到任何困難, 均可以直接與天神討論。這種人和神的關係, 中國人如此, 西方亦如此, 甚至印度、中東、非洲、南美, 也是相同的概念。人類心目中的神都是從天而降, 因為人類相信, 所有大神均是居住於天上。頭上一片天既然是神的居所, 因此對天懷有一片崇敬之心, 也顯得非常自然。

 

隨著人類的科學進步, 人造衛星被送上太空的地球軌道, 世界各國的宇航員在太空逗留、展開太空漫步, 甚至登陸月球。至此天空的神秘面紗早已被揭開, 人類亦對我們居住的地球越來越瞭解, 也開始逐漸認識圍繞地球週邊的各個星體。不久的將來, 任何人祇要有能力付錢, 所有人皆可以到太空旅行。頭上的一片天再不是甚麼神秘事物, 未來人類對宗教將會如何看待?

 

未來是從神的時代, 轉化為人的時代。但是人類對心中的神, 那顆熾熱的心不會改變, 祇是宗教將會被重新定義, 更符合人性。

 

首先, 頭上一片天再沒有神秘感, 人類飛到天空上、飛到太空去, 既看不見神的踪影, 也找不到神的居所。神再不是從天而降, 那麼各民族心中的大神, 應該在哪裡?人類傳統上天人合一的概念, 將會從天空轉移到空間。近年興起美國太空總署所稱的第三度空間和第四度空間, 正是人類的宗教觀念逐步改變的雛型。天空是摸不著而看得見, 屬形而下的事物。空間是一個概念模式, 既捉不著也看不到, 屬形而上的事物。祇要人類有肉身, 便不可能突破時間和空間的規限, 沒有可能隨意遊走於第三度空間和第四度空間之間。

 

人類不可能完全抹去宗教的影響, 因為人類的家族觀念、部落觀念、民族觀念和國家觀念, 全是由宗教作為精神支柱, 慢慢地演變出來的。人類祇會因應時代轉變而建立新的宗教觀念, 從過往虛無飄渺的狀態, 變成相對上實實在在的狀態。宗教觀念的改變, 也帶來家與國的觀念改變。未來我們仍然知道自己姓甚麼, 來自那個民族、那個國家, 但是家族和國家已不是人類奮鬥的唯一目標。為了擴濶生存空間, 為了謀取更大利益, 人類將會各自結盟, 例如歐盟, 例如聯合國。

 

中國道家提倡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理論, 正是要人類以符合大自然和宇宙規律而很好地生活。這套形而上的哲學理論, 很貼切地描述未來世界的轉變。人類將會更重視與大自然和宇宙的融合, 更著重環保, 由生活環境的環保、地球上的環保, 發展為太空上的環保。中國道家的哲學思想, 將來必定以狂風掃落葉的態勢, 影響全人類。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3/01/04 14:16:06 回覆

博士, 謝謝文章分享. 熱切期待1月27日的講座.

2013/01/04 09:28:04 回覆

+2

2013/01/04 09:19:59 回覆

3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