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與櫻--無招勝有招

2013/01/06 18:23:08 網誌分類: 藝術
06 Jan

    今周網誌用來慨嘆上天給與小朋友的天賦之奇妙。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彭彭大孩子花茶愛畫畫,近來她的畫,愈來愈出神入化,她畫的龍,公公看了嘆道就像印出來一樣,原因是花茶畫畫之化境,是連龍紋都細致畫出。下面兩幅畫是近作:

*萬聖節墳墓樂園(鉛筆)


*雞翼、便當、薯條、關東煮(原子筆)

    可是,花茶的中英數正科成績,就不是特別好。反而,小女兒櫻茶開口埋口同大人講的是規則和概念,分析力似乎比較強,雖然她一樣很愛畫畫,但相比姊姊同齡時的作品,似乎有點距離。我相信,這就是人的天賦之平衡問題。

    下面四幅作品,分別是花茶與櫻茶幼稚園時期的作品,都很可愛,但花茶的作品似乎有更豐富的想像和細節,而且也更加逸脫。


*櫻茶筆下的小人兒(四歲)


*花茶筆下的動物世界(幼稚園)

    為甚麼有這種差別呢?我個人認為是概念思維強弱造成的結果。所謂概念思維,就是把一切事物做歸納和演繹,然後以劃一概念理解世界的一種思想傾向。現在香港人明顯是過份的搞了很多概念思維,甚麼民主、公義、誠信是一堆又一堆的抽象概念,它們的好處是夠純粹清晰,缺點是太抽象。當大家一窩蜂指梁振英講大話失誠信的時候,就把一個概念代表了梁振英的整個人,但梁振英本人的真正內涵肯的多於有沒有誠信這狹小的概念範疇。

    一個概念思維過強的小朋友畫畫,會以老師教的既有概念先行,例如頭是圓或三角,眼是一定要有睫毛之類。好處是很快成畫,缺點是畫一千幅畫都是大概同一種樣式。概念思維減低了畫作的創意。

    偏偏,大孩子花茶從小就不太習慣使用既有概念,而是以全身感受和體驗去理解世界。結果,她的畫能超出既有概念細致地畫出她認為美的一切細節。

    換作武學術語,這道理就是無招勝有招。招就是概念化了的動作架式,招指導了動作,但也限制了動作。為此,要達武學化境,需把招化為無招。藝術也是這個道理。

    概念思維強的人,不是說他們藝術一定不好,但他們容易受概念所阻。要在藝術上有成就,得先突破一個樽頸,即看破概念的虛幻一面,才能抓住概念以外的一切美好境界。

    我和太太收到花茶的數學成績,太太頭痛。我說:「這已經很好啦!你看她的畫,就知她的天賦都去了那兒。」可惜,香港教育制度只重視概念訓練,不重視美育和全人體驗,是以學校評分都對花不利,反而對櫻有利。這是沒辦法的事。

 

回應 (1)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3/01/07 14:15:38 回覆

花茶仲細,潛質仍有待發展的,不用擔心!+2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