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瑞士最古老銀行永久關門

2013/01/07 10:33:35 網誌分類: 時事
07 Jan
承認幫助美國客戶海外逃稅

2013年01月06日
來源: 北京日報

瑞士最古老的私人銀行韋格林銀行3日承認幫助100多位美國富人逃避稅收,同意為此繳納5780萬美元的補償和罰金,同時,這家有271年歷史的銀行宣布將在經營超過兩個半世紀後永久歇業。這不僅給瑞士銀行業帶來巨大衝擊,也使瑞士的銀行保密法面臨新的挑戰

知道錯誤卻心存僥幸

韋格林當天在美國紐約曼哈頓地區法院認罪承認利用秘密賬戶,在將近10年間幫助美國客戶逃稅至少12億美元

銀行辦事員奧托‧布呂德雷在法院聽證會上說,自“大約2002年至2011年,韋格林同意幫助一些美國納稅人逃避在美國的納稅義務,他們向美國國內稅收屬遞交虛假納稅申報單”。

他說,“韋格林知道這一行為錯誤,”但認為“它在美國沒有分行或辦事處,而且遵守瑞士法律,這種(逃稅)行為在美國不會受到指控”。

根據認罪協議,韋格林同意向美國支付5780萬美元補償和罰金。美國司法部介紹,其中2205萬美元為罰金2000萬美元是給國內稅收署的補償,其余1580萬美元為民事罰沒

這些罰款須得到美國地區法官傑德‧雷科夫批準,後者定于3月4日就這一案件聽證宣判。

暫不清楚韋格林是否已把美國客戶的名單移交給美國當局或是打算公開。曾參與瑞士其他銀行案件調查的美國前聯邦檢察官傑弗裏‧奈曼說:“不清楚這家銀行是否被要求移交擁有秘密瑞士銀行賬戶的美國客戶名單……清楚的是,司法部正積極追查幫助美國人海外逃稅的外國銀行。

幫助逃稅至少12億美元

韋格林是首家遭美國當局起訴和認罪的外國銀行。這家銀行創建于1741年,是瑞士最古老的私營銀行,總部設在瑞士東北部聖加侖,有大約10家分行,均在瑞士國內。

美國當局說,韋格林在瑞士銀行于美國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分行開設代理賬戶,利用這一賬戶介入美國銀行體係

2012年1月,美國檢方調查發現,韋格林3名客戶經理幫助美國納稅人隱瞞12億美元資產。美國司法部隨即起訴這家銀行。美國司法部稱,韋格林 銀行的3名客戶經理通過開設假賬戶掩蓋納稅人的真實身份等做法,幫助至少100名美國納稅人在離岸賬戶上藏匿錢財,逃避納稅,進而成為這些人的避稅天堂。 去年4月,美國政府沒收韋格林在瑞銀分行的1600多萬美元資金。

盡管韋格林認罪,而3名客戶經理邁克爾‧博林卡、烏爾斯‧弗賴和羅格‧凱勒的命運依然懸而未決。根據刑事程序規定,3人的案件尚待解決。

韋格林3日在總部發表聲明:“一旦這件事最終完結,韋格林作為銀行將停止運營。”聲明沒有提及關門具體原因。

路透社報道,面臨指控期間,韋格林迅速縮減業務,包括把非美國資產出售給瑞士一家地區銀行。

繼續調查11家瑞士銀行

根據美國法律,美國納稅人對于其一年當中超過1萬美元的海外賬戶,都要進行申報。目前,美國人海外賬戶的各種逃稅行為導致美國每年損失數十億美元的稅收。

韋格林銀行是第一家遭遇美國逃稅指控的海外銀行,但絕不是最後一個。據說,美國已圈定了11家瑞士銀行,將以稅務原因對它們展開調查

2008年瑞士最大的銀行瑞銀集團曾被美國當局起訴,理由也是協助逃稅,瑞銀最終支付了7.8億美元的罰金,並向美國提供了4450名美國 客戶的名字,最終免于起訴。實際上,韋格林銀行許多客戶,都是當時從瑞銀集團轉過來的。去年12月4日美國與瑞士達成協議瑞士將向美國稅務部門通報 美國公民在瑞士境內金融機構的賬戶情況。

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凱瑟琳‧基尼利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司法部的首要任務是“找出那些繼續逃避納稅義務的人”以及那些幫助他們且從中獲利的人。

基尼利說:“這些人最好的辦法就是在國內稅收署或司法部找到他們之前,來‘直接’找國內稅收署。”

觀察

保密制面臨新挑戰

一些分析師認為,韋格林認罪或將成為美國當局“對戰”瑞士銀行業保密制度的重大轉折點。

美國佛羅裏達州坦帕市稅務律師威廉‧夏普說,這對全球向美國客戶提供服務的銀行界而言“應被視為警鐘”。

1934年瑞士議會通過了《銀行保密法》。根據這一法律,銀行應防止客戶信息被第三方獲知,無論第三方是私人還是官方,瑞士銀行因此贏得了世 界各地客戶的信賴,成為吸收離岸財富最多的國家之一。據了解,瑞士的銀行目前管理著全球1/41/3私人財富。但與此同時,瑞士銀行也因保密制度缺乏 透明度、涉嫌幫助客戶逃稅飽受外界詬病,被指為“避稅天堂”,不少人利用這一法律鑽空子,偷稅漏稅,甚至轉移藏匿不法資產。因此,近年來,歐美國家對瑞士 銀行這一做法不斷提出質疑。

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一事件很可能引來更多的國家政府對瑞士銀行提出信息公開的要求,也將進一步危及瑞士銀行業,瑞士離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將被削弱,而這甚至可能會對瑞士經濟產生影響。瑞士銀行業協會的統計顯示,瑞士金融行業貢獻了瑞士GDP的10%以上,而瑞士的勞動人口中有6%的人從事金融行業。

面對越來越大的國際壓力,瑞士也在考慮採取一些主動行動。2009年瑞士銀行迫于壓力,法國提供了3000名在瑞士銀行開設秘密賬戶的法國人名單;同年,因經合組織將瑞士列入不合作避稅天堂,瑞士被迫作出讓步,同意共享信息。

2011年瑞士與英國達成協議允許英國對本國人存入瑞士銀行的資產徵收稅款。實際上,瑞士與德國也已就此達成協議,後因德國國內的反對而暫時擱淺。此外,瑞士與希臘、意大利等歐盟國家的談判也在進行中。

瑞士財政部曾表示,瑞士將不再堅持銀行保密法,放寬相關限制,也就是說,如果遇到稅收欺騙和逃稅行為,瑞士都將提供相關數據。與此同時,瑞士已開始著手對70多個雙邊《雙重徵稅協議》進行修改,進一步擴大信息交換的范圍。

(本報綜合消息)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1/06/c_124191828.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