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 五個餅兩條魚

2013/01/08 02:03:53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08 Jan

隨行的門徒中,忽然有人留意到一個小男孩,捧著一個小小的餐盒,默默的呆站在老師前面,於是把他領到夫子跟前:「這裡有個孩子,好像有些東西想和你說。」

 

小小的餐盒打開著,人們看到裡面有五個餅和兩條魚,只是,不可能餵飽這麼多人吧?

 

別人家吃的都是小麥製成的餅,但這個餅是大麥做的,想必是窮苦人家的孩子。大麥那麼粗糙,通常是拿來餵家禽的,但他們的家,只能吃到大麥餅。

 

別人家的桌上有魚有肉,但男孩有小魚吃,就已經感到心滿意足了。他這輩子只喝過肉湯,那一片稀有的肉,被媽媽煮了再煮,又乾又硬的在湯中漂浮。最後還要分成兩小片,給他的那兩個最小的弟妹吃!

 

 

 

現在這裡僅有的,就是這些微的食物。原來他想拿來和眼前這叔叔分享的,他知道自己拿出來的,不夠好也不夠多,但這是他僅有的,他願意和別人分享,這是他一生的第一次!

 

叔叔看來沒有嫌棄他的食物,也明白他的心意,他沒有理會身邊的門徒暗地裡的議論,沒有理會夠不夠,或者飽不飽的疑問,他只吩咐眾人一組一組的坐在草地上,每組約五十至一百人。

 

  

 

小男孩看著他拿起他的五個餅和兩條魚,很認真的望著天祈禱,祝福過後,便擘開了大麥餅,然後遞給門徒,那兩條小魚也是這樣做,門徒接著把麥餅和小魚分給所有的群眾。每個人都依自己所需的食量拿取,再傳給下一個人。

 

眾人都盡量的吃,各人都吃到麥餅和魚,並且都吃飽了。男孩一邊吃,一邊目睹身旁所有人都嚼著媽媽弄的大麥餅,還發出咀嚼的聲音;吃著媽媽醃製的魚,吃得津津有味,驚奇得不得了。

 

大家都不知道這些食物,原來是來自五個餅和兩條魚!還彼此議論著,從那裡來的這麼多食物,餵飽了這麼多人。大家吃飽了之後,叔叔要人把剩下的食物收集起來,免得浪費,食物被糟蹋。他們收拾了的零碎,竟然裝滿了十二個大籃子。

 

 

男孩抬起頭,看見叔叔正盯著他,還微笑的對他點點頭。他內心激動不已,他高興叔叔和他一起,保留這一個神蹟的小秘密!

 

人群開始散去,這天傍晚,男孩提著空空的午餐盒,和一個裝滿食物的籃子回家。籃子裡的餅和魚,等於男孩工作一整周的酬勞。失卻一天的工作,卻換來一周的報酬。他不覺得背上的籃子重,因為想起這天的晚餐將會很豐盛,昏黃的燈光下,小男孩可以和其他的家人,一起分享這眾多的食物,許久沒有吃飽的感覺了!

 

  

 

他想起叔叔的微笑,和他所行的神蹟,如果叔叔能讓少少的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還剩下滿滿的十二籃,還有甚麼他不能做到?

 

他其實不需要我的午餐盒,但他樂意和我分享他的秘密。卑微的五餅二魚,在他手裡,卻能滿足許許多多心靈和肉體都飢餓的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