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溝通的年代

2013/01/08 05:23:14 網誌分類: 2013年癸巳年運程預測預告篇
08 Jan

 

 

癸巳年不是上和下睦的一年, 因為缺乏溝通, 在上位的人不瞭解低下階層的情況, 而下情不能上達。

 

從開始寫運程預測起, 多年來一直強調兩個字:溝通!

 

溝通可以令到被此互相瞭解, 因而促進友誼和感情。擅長於溝通才能建立人際關係, 不擅溝通祇會窒礙一切關係的發展。

 

在欠缺溝通的情況下, 如果有人對你說;「我愛你!」或說:「我很尊重你!」甚至說:「我很尊敬你!」這些話能夠相信嗎?缺乏適當溝通而說出這些話, 進入一些稍有智慧的人的耳朵內, 祇會被當作一番胡謅的鬼話。

 

從前社會祇會認為, 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巧有問題, 所以發生種種衝突和事端。但是現在社會上普遍共識認為, 人與人之間缺乏溝通, 所以才發生不同形式的衝突和事端。可是諷刺的是, 我們身處 21 世紀初葉的資訊年代, 電腦、iPad 和智能電話充斥市場。現在人們利用這些科技產品說一些八八卦卦、是是非非的事情, 卻不能運用這些產品於改善或增進人際關係方面。

 

曾經看過這樣的一個個案, 在一個班上老師發覺學生在學習上出現問題, 於是宣佈提早放假, 希望他們充份休息之後, 狀態會好一點。當天有些學生沒有上學, 老師故意不說甚麽, 看看學生的自理能力有多高, 守望相助的精神是否仍然存在。

 

其實這些學生有電話上的 chat group, 每天八八卦卦、是是非非的訊息, 等閒的也有一百幾十條。某天一位學生說有些事情不能上學, 老師告之已經放假, 怎麼還跑來請假。於是老師對每位學生都發出一條訊息, 說明已經放假。這次事情之前, 這個班已經發生很多問題, 主要是學生自作聰明、自以為是而作出來的。老師早已惱恨他們不珍惜學習機會, 錯過了最寶貴的課程內容。加上學生連基本守望相助的精神也沒有, 於是對這班學生徹底死心, 斷定他們是孺子不可教也!

 

現代人的說話比以前的人多很多, 可是內容不是在咒罵別人, 便是無聊的話題, 而且大幅貶低做人應有的價值。現代人的電話通話或訊息, 可說是語言無味居多, 懂得自我增值的少。

 

遇上無聊八卦的話題, 一定樂於回應, 實實在在有事相告的, 大多看完便算。如果問他們為何片言隻字也不作回應, 大多數的答案是:「嗄, 不知道要回應啊!」收到別人的通知或有事相告, 說一句或回應一句:謝謝、收到、唔該 …. 諸如此類, 其實不費甚麽功夫。如果做了, 起碼展示出自己的基本人格, 屬於自我尊重的一面, 也是對別人最基本的禮貌和尊重。若然如此也欠奉, 人格可能也大有問題。

 

癸巳年是一個謾罵之聲不絕的年份, 社會上爭爭吵吵, 難得安寧。在不斷對人咒罵的時候, 請心裡想一想:誰是值得尊敬的人?誰人曾經幫助自己?誰人曾經為自己付出過?然後馬上掛一個電話, 或是發一條訊息, 向值得尊敬的人、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曾經為自己付出過的人, 送上一句問候。這是一種人格上自我增值的行為, 也是為偏激的世道作出一點平衡的方法。

 

21世紀是著重溝通的新時代, 願意溝通、擅長於溝通、掌握溝通技巧的人, 才能享受綿綿不絕的大好運道!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13/01/10 09:26:47 回覆

謝謝博士教導。 {#icons_girl1}


**Dr. 168 the Great** 10/1/2013 9:03:19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善用現代化工具, 做好溝通工作, 搞好人際關係, 廣結善緣, 則肯定可以成為 21 世紀的寵兒。

2013/01/10 09:03:18 回覆

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善用現代化工具, 做好溝通工作, 搞好人際關係, 廣結善緣, 則肯定可以成為 21 世紀的寵兒。

2013/01/10 04:42:18 回覆

还未到过年, 日本已经公然喊打, 善哉 ! 善哉 !

 

2013年癸巳年運程預測預告篇(下)

12. 野田佳彥撩是鬥非, 安倍晉三公然喊打, 日本癲完又癲, 漸失大國風範。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7YE3XUPNV4154072&id=507664

 

 

日曳光彈伺候陸機 中嚴陣以待

  • 2013-01-10 01:28
  • 旺報
  •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為提高對釣魚台周邊日本領空的防衛級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採取強硬態度,指示防衛省與自衛隊,針對入侵領空的中國大陸公務機,準備以發射曳光彈的「警告射擊」來對抗。

 海上自衛隊 射擊預備

 日本《產經新聞》昨天頭版頭條報導,日本政府為對抗中國大陸機艦的挑釁,考慮採取的措施包括,當侵犯領空的大陸飛機不聽從無線電警告時,將發射「曳光彈」予以警告,以及當大陸海軍艦艇進入領海附近時,允許海上自衛隊艦艇在一定範圍內展開部署。

 日本新聞網報導,安倍5日召見內閣危機管理官米村敏朗與防衛省官員,指示他們研究提高對大陸官方飛機侵犯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附近日本領空的防衛級別問題

 防空識別區 陸履進逼

 《產經》說,大陸飛機最近屢次突破日本領空外側所設的「防空識別區」(ADIZ),航空自衛隊的戰機也都緊急升空攔截,只是防衛省並未公布。但因釣魚台周邊海域不斷受到中方機艦「挑釁」,日方考慮加強警告射擊(warning shot)等對抗措施。

 「曳光彈」是一種尾部裝有發光化學藥劑的砲彈或槍彈,射出後可發出紅、黃或白色的光,指示彈道和目標物,或協助發射者在光源不足的情況下修正彈道。1987年日方曾對入侵沖繩附近領空的前蘇聯偵察機,發射過曳光彈的警告射擊。針對日方新警告,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日本在中國釣魚台海域和空域的侵權行為,對日方的升級行動保持高度警惕。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1/112013011000178.html

2013/01/09 01:15:55 回覆

Dr.168 & bolgmates,

Long time no see~  {#iconb_25}

2013/01/08 16:06:15 回覆

深深感受所言之苦.

SKYWRITER

2013/01/08 14:33:39 回覆

hello, Dr. 168!

係啦, 人人都只顧埋頭篤手機.....

 

2013/01/08 12:26:03 回覆

博士,謝謝你的教導。+6

2013/01/08 09:43:26 回覆

大博士, 你好嗎?我一向都好尊敬你架~~~~~ {#iconb_221}

2013/01/08 09:11:57 回覆

3

2013/01/08 07:07:39 回覆

謝謝博士悉心教導!

2013/01/08 06:40:35 回覆

博士之言總是令人敬佩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