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易者順逆之道

2013/01/08 08:13:40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08 Jan

嘗聞易者, 逆也! 有諸? 此逆也不盡然! 何也? 逆之為變, 常拂世人之心, 所想之事難成, 故強名為逆! 然逆者之有道, 依其道而行, 則名順不名逆! 如晝之盡頭入夜, 縱有不愛夜之人, 欲求永晝之事; 無異逆天而行, 妄作妄為矣. 從晝入夜, 不順永晝之願, 招來流言謗語曰:天不從人願! 非天之不慈哉? 天之過甚矣!

道之運行自強不息, 該晝不能易之以夜; 該夜復不能以晝代之! 晝夜看似定時; 互替視之為易! 明理者, 順晝之時日出而作; 順夜之際日入而息; 此乃天人合一, 何順逆之有乎? 奈何我輩眼淺, 所求既急, 更徇乎私; 不解天公兩字, 無乃公耶! 公不徇私, 則四季常替; 風調雨順. 天意苟徇人情之私, 天下能不大亂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