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親發動歌訣註解

2013/01/08 11:09:24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08 Jan

卜卦應驗之時間推論

1.父母發動:

  1.  
    • 父動當頭剋子孫 病人無藥主昏沈:
      父母為子孫之忌神,發動有氣,故子孫受其壓制剋害。占病時,子孫為醫藥,為良藥,父母爻發動,醫藥受制失效,所以昏昏沉沉,必難醫治。
    • 姻親子息應難得 買賣勞心利不存:
      占有無子息,以子孫爻為用神,父母爻發動則剋制子孫,而子孫又是妻財的原神,所以姻親子息難得。占買賣時,父母代表勞心煩憂壓力,子孫為顧客,為財源,妻財為用神,子孫為原神,父母爻發動則剋制用神妻財的原神,所以勞心而無利,事倍功半。
    • 觀望行人書信動 論官下狀理先分:
      占書信行人時,父母爻是用神,發動表示行人書信已經啟程在途中矣。占訴訟時,父母爻代表文書,代表訴訟、公文等,發動就是告狀書已往上呈,既然狀書上陳,就要分明是非曲直才能定案了。
    • 士人科舉登金榜 失物逃亡要訴論:
      占考試時,父母代表文書、文筆、文章、成績等,發動父母持世、生世且旺相代表成績良好,當然金榜有望。占失物逃亡時,父母代表窩藏,必需報案方可尋回。

2.子孫發動:

  1.  
    • 子孫發動傷官鬼 占病求醫身便痊:
      子孫代表醫藥、良藥,官鬼代表疾病,發動代表病人得到良藥而剋制了疾病,脫離病醫纏身之苦。
    • 行人買賣身康泰 婚姻喜美是前緣:
      占行人時,子孫為良伴,為吉神;占買賣時,子孫為顧客,為財源;占身運時,子孫代表福德,旺相發動乃吉利也。占婚姻時,子孫為用神妻財的原神,子孫爻發動,則生用神爻財爻,則事可成。
    • 產婦當生子易養 詞訟私和不到官:
      占生育時,妻財為產婦,子孫為子女,為用神,發動生財當然子有氣易養,且產婦生產平安。占官司時,子孫代表解人,能勸人和解,官鬼爻代表法官、法庭,子孫發動抑制官鬼,必能私下和解。
    • 謁貴求名休進用 勸君守份聽乎天:
      子孫代表削官削職退位之神,官鬼代表名利權貴,占求官求名,若逢子孫爻發動剋官鬼爻,則求官求名無望,最好安份守靜自可平安。

3.官鬼發動:

  1.  
    • 官鬼從來剋兄弟 婚姻未就生疑滯:
      官鬼爻乃兄弟之忌神,能剋制兄弟。占婚姻,官鬼為夫婿,為憂疑、遲滯,要靜不要動,卦中安靜則主家庭和睦無事,動則不和婚姻不成。
    • 病困門庭禍從來 耕種蠶桑皆不利:
      官鬼代表疾病禍患,若官鬼發動,剋子孫爻原神兄弟爻,則用藥無效而有禍。耕種蠶桑以子孫爻為用神,官鬼發動則剋子孫爻原神兄弟爻,則種植必有損耗。
    • 出外逃亡定見災 詞訟官非有囚繫:
      占出外逃亡,若逢官鬼爻發動,必有災難。官鬼爻為官吏,動剋世爻則我不利有囚災,動剋應爻則他人必敗訴。
    • 買賣財輕賭博輸 失物難尋多暗昧:
      占買賣、求財或賭博,若逢官鬼爻發動來洩財之氣斷財之源,官動剋兄,則必耗損無疑。官鬼爻代表盜賊,官鬼發動代表此賊詭計多端,難以捉拿,失物難尋,若動在內卦則是鄰里附近之賊,動在外卦則為外賊,動在上爻則是遠處之賊。

4.財爻發動:

  1.  
    • 財爻發動剋文書 應舉求名總是虛:
      占考試、求名以父母爻為用神,若逢財爻發動剋害用神則考試求名無望。
    • 將本經營為大吉 親姻如意樂無虞:
      占買賣、求財、經營,逢財爻用神發動生世、持世、合世主大吉。占婚姻,妻財為婦人,代表姻緣將至,財爻發動則婚姻如意。
    • 行人在外身將動 產婦求財身脫除:
      凡占行人要先明辨用神,妻財代表錢財,代表財利,發動有氣則將動身出行,且有較多財利,若遇空亡而泄氣,就須防途中被搶遭奪之事。占生產時,妻財代表婦人,發動旺相有氣,且無忌神來相剋,代表生產順利,產婦平安。
    • 失物靜安家未出 病人傷胃更傷脾:
      妻財爻代表錢財、物品,發動則剋制父母爻,而父母爻代表窩藏,也就是說沒有被他人窩藏,也沒有被偷被盜,只是一時忘記放在哪裡而已,未離宅內。妻財爻代表飲食,而此時一點胃口也沒有,且常有嘔吐之現象,當然傷胃又傷脾了。

5.兄弟發動:

  1.  
    • 兄弟交重剋了財 病人難癒未離災:
      兄弟為競爭、奪標之惡客、同行等,求財乃用神爻妻財之忌神,發動則財不可得。占疾病以妻財爻為我所吃之食物,若逢兄弟爻發動,有著不思飲食的現象,既然胃口不佳,主病者難痊癒。
    • 應舉奪標為忌客 官非陰賊耗錢財:
      占考試以父母為用神,兄弟發動泄父母爻之氣考試不利,且助子孫傷剋官鬼爻之氣,於此代表阻神,為競爭,為嫉妒也。兄弟代表耗財,為破助,剋世爻則我費財,剋應爻則他人費財。
    • 若帶吉神為有助 出路行人便未來:
      行人在外須有盤纏始能行,兄弟乃耗財阻滯之神,發動剋財爻表示錢財耗盡,或缺少費用,或在途中受阻而不能成行。逢用神爻靜爻者主未動身。
    • 貨物經商消折本 買婢求妻事不諧:
      妻財爻乃貨物,在經商方面為用神,代表錢財,兄弟發動貨物受損,錢財受損矣。妻財爻表示妻、婢、妾等,因其忌神發動來相剋,當然不能如願以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