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絕佳的公民教育及政治道德教材。

2013/01/09 05:46:19 網誌分類: 政治
09 Jan

指點天下 - 王永平
指控特首瀆職的意義
(2013年01月09日)


【am730專欄】在今天的立法會大會上,27名泛民議員,等於不少於四分之一的全體議員,按《基本法》第93(9)條的 規定,聯合動議,指控特首梁振英在處理及交待其大宅的僭建事件上嚴重違法及/或瀆職。議案內容包括附表及附錄,詳細解釋梁振英在上任特首前後的言行,包括 他在立法會上對議員提問的回答,從而得出3項具體指控:向立法會蓄意作出虛假陳述及回應;違反《基本法》第47條行政長官須廉潔奉公、盡忠職守的規定;以 及作出嚴重違法的公職人員行為。市民可在立法會網站上看到全文,而泛民議員更在報章刊登廣告,載列議案措辭。
假如這項議案獲通過,立法會便可委託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組成調查委員會,就有關指控進行調查。如果委員會認為指控屬實,而立法會以全體議員三分二多數通過,便可對特首提出彈劾,報請中央決定。不過,這項指控議案會被由建制派佔逾半數的議員否決,是預知的事實。
雖然議案會被否決,但其意義非同小可。首先,這是香港回歸後有議員首次啟動《基本法》的彈劾機制,令梁振英成為首位有這項不光彩紀錄的特首。其次,這項動 議會在泛民有一票多數的地區直選組別上獲得通過,具有代表多數民意的象徵意義。還有,在辯論議案時,議員的發言會成為歷史文獻,讓世世代代的港人參閱,並 可因此作出判斷,究竟指控是否合理。市民也可對選擇不發言的議員作出不同評價,以及決定他們是否稱職。
這項議案的關鍵不是僭建,而是誠信。整件事的前因後果及辯論過程,是絕佳的公民教育及政治道德教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