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年歲吉凶

2013/01/09 12:48:07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09 Jan

占年歲吉凶

年歲為一年中四時之事也,亦即春夏秋冬四季之謂也,國家官府天時人物皆在六爻內。

▲初觀萬物,莫居死絕之鄉,次察群黎喜在生旺之地。

初爻為萬物,如臨財爻及子孫吉,如臨官鬼爻則凶。二爻為人民之位,如遇子孫爻,四時安樂,逢官鬼爻,一年多災。

▲三言府縣官僚,兄動則徽科必迫,四論九卿宰相,沖身則巡警無私。

三爻為父母府縣之官,如生合世爻,則官府有仁民愛物之心,若臨子孫,清廉正直,臨官鬼殘酷不仁,臨兄弟發動克世,徽科必急,若高級官府,(如省級或行政院等)皆看四爻,臨子孫,生合世身,必然治國憂民,正直無私。

▲五為元首之爻,六是昊天之位。

五為元首之爻,最不宜動為克世爻,其年必受上級克剝,若臨財福,生合世爻必得上級恩惠,化出父母當有赦宥,空動有名無實,六爻為天,若旬空,其處必多怪異事,蓋天無空脫之理,所以有變異之怪事也。

▲應為天,克世則天心不順,世為地逢空則人物多災。

應爻又作用外郡看,世爻又可作用本境看。

▲太歲逢凶乘旺有溫州大颶。

太歲為一年主星,遇子孫妻財爻吉,其他皆非所利。如臨兄弟動其年多風,克世必有風災。

▲流年直鬼帶刑,成漢寐之轟雷。

太歲臨官鬼爻而發動主多雷多災,六爻之內無官鬼,年月又不帶,或衰絕皆吉。

▲發動妻財旱鞋跟成湯之日,交重父母潦如堯帝之時。

若僅占年時水旱,財臨太歲發動而父母爻衰弱者,主亢旱之象。若父母持太歲發動而子孫衰弱者主大水。

▲猛烈火官回祿與災於熙應。

火爻官鬼發動主有火災。若與世無幹而與應爻關係者,鄰人或鄰郡被災也,以內外論遠近。

▲汪洋水鬼玄冥作禍江淮。

水鬼發動主有水災。在外卦動他處淹沒,在內卦動近處河決。若不來克世雖溢無事。

▲尤伯屬金四海干戈如鼎沸。

金爻官鬼發動,恐有刀兵之災。如沖克應爻生合五爻,是本國之軍征討,如在外卦又屬他宮克五爻,或克太歲,是外兵侵犯本國之兆。若兩處官鬼發動,有兩處之兵作亂。如化回頭克,得月建日辰動爻克制,雖有反叛不妨,如休囚動乃是盜賊。

▲更嫌值土千門疫厲若符同。

上爻官鬼發動,或臨白虎,主瘟疫。若克世人多病死,有制服則不妨。

▲逢朱雀而化福爻,財動則旱蝗相繼。

官鬼爻帶朱雀發動,刑克身世,主有蝗蟲之災,蓋朱雀能飛故也。

▲遇勾陳而加世位,兄興則餓饉相仍。

勾陳職專田土,官鬼爻逢之。為不吉之年歲。持世克世,定是欠收之兆。財爻化兄或官鬼爻俱動,則是饑饉並至也。

▲莽興盜起,由玄武之當官。

官鬼爻加玄武,動克世爻,其年必多盜賊。若臨金爻沖克歲君或五爻者,謀動干戈,擾亂四方,以下犯上之兆也。

▲災沴異多,因螣蛇之禦世。

螣蛇為怪異之神,第六爻上動雖非官鬼亦有變異,如係官鬼在第六爻上動,雖非螣蛇,仍主有變異也。

▲若在乾宮,天鼓雨鳴於元末。

螣蛇官鬼動,若在乾宮,主有天鼓雨鳴之怪異,以五類分別推之,如金爻子孫,或化入兌卦象者,主有星月之異,餘仿類推。

▲如當震卦雷霆獨異于國初。

螣蛇官鬼在震宮,有雷霆之異,如夏秋間無雲而雷震也,震卦為龍若臨辰,主有龍現之象。

▲艮主山崩臨應,則宋都有五石之隕。

螣蛇鬼在艮宮動者,主有山崩之異,如元朝末帝統,山崩陷為地之類。

▲坤為地,震帶刑,則懷仁有二所之崩。

螣蛇鬼在坤宮動者,主有地震,逢金則有聲,帶刑則崩裂,坤卦為牛鬼臨丑動,必有牛異,乾坤二卦,是人有異事非物也,婦生須男孕子元末有此異。

▲坎化父爻雨血雨毛兼雨土。

坎卦螣蛇官鬼爻動化父母爻者,皆以雨斷,雨血雨毛雨土為元末之異事也。

▲巽連兄弟,風紅風黑及風施。

螣蛇官鬼爻動於巽宮化兄弟,主有巽風,元順帝時有黑風,若不化兄弟勿作用風斷,是草木禽獸之異,春秋時六鹢退飛,唐之府庫中金錢化蜨之類是也。

▲日生黑子,宋恭驚離象之反常。

螣蛇官鬼動於離宮,主有日異,如宋恭帝時,日中有黑子。若臨午爻有火異也,如大德間,火從空降,延燒禾稼。

▲沼起白龍唐玄遭兌金變異。

兌有澤主井池沼,若螣蛇鬼在宮動者,如唐玄宗時,沼中白龍乘空而起,元順帝太子寢殿後新甃一井中有龍,中光燄燒火,變幻不測,宮人見驚駭不已。

▲發動空亡乃驗天書之詐。

六爻螣蛇發動不臨土化空,其怪事或者有之。如遇沖遇空,乃是謊說,如宋真宗時傳說天書之下降類。

▲居臨內卦定成黑眚之妖。

螣蛇官鬼在本宮內卦,妖怪見於家庭,宋徽宗時,有黑眚掖庭之類。

▲欲知天變於何方須究地支而分野。

凡遇變異之象,須查究見於何方,以所臨之方定之,如子為齊域,丑為吳域,寅為燕城之類。

▲身持福德其年必獲休祥。

子孫為福德能生財克官鬼之神也,若得旺相發動,其年必豐收,國動昌隆,人民安樂,為官清正,萬事順遂之象。

▲世受刑傷,此歲多遭驚怪。

世為年歲主爻,人民百姓五穀六畜皆係於此,臨財福旺相,諸事稱意,如受歲月日及動爻克必為多驚險。

▲年豐歲稔財福生旺而無傷。

子孫爻得地,財爻有氣不空,兄弟官鬼爻衰靜,必是年豐歲盛之象。

冬暖夏凉,水火休囚而莫助。

以財父爻看水旱,以水火爻看寒暑,若水居空地,冬必和暖,火居死絕夏必凉,若旺動克世,暑必酷熱,寒必嚴冷也。

▲他宮傷克外國侵淩。

他宮為外國,無他宮則看外卦,若來傷克本宮,其年外國必來侵犯。外卦生內卦乃為外國進貢之象。

▲本卦休囚,國家衰替。

本宮為國家,無本宮則看內卦,旺相國家強盛,無氣則國家衰替。

▲陰陽相合定然雨順風調。

凡卦遇世應相生,六爻相合,其年必主風調雨順,更得安靜,財福不空者,必是豐登之歲。

▲兄鬼皆亡,必主民安國泰。

兄弟為克剝破敗之神,官鬼係禍患災殃主。二者空亡或不上卦,必主國泰民安。

學者能慎思明辨,推明道理,變通玄機,雖萬象森羅,不難預知一年之得失興替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