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不是欺騙

2006/10/05 08:32:45 網誌分類: 哲學
05 Oct

         當你以為被某些事物欺騙了時,說不定它並沒有欺騙你,而是它們的本來面目本如此呢。

         一個喜好交朋友的人,這一天擺了一桌豐盛的筵席,邀請他心儀的好友前來赴宴。他們是螢火蟲、貓頭鷹、蠶寶寶、星星、蘋果和愛情。

         在約定的時間,客人們一一到來,一一就坐了。

         主人環顧了席上的客人,舉起酒杯道:

       「 長久以來,我一直敬佩著你們____我在座的朋友們。我敬佩螢火蟲溫暖而明亮的光,貓頭鷹嫉惡如仇的品性,蠶寶寶吐盡心絲的深情,星星的神秘、蘋果的甜美和愛情的醉人,讓我們共同乾了這一杯!」

        客人們紛舉起了酒杯,一飲而盡。

        這時,主人又提議,每位客人把自己最美好的本質展示出來,以供大家欣賞和學習。

         螢火蟲站了起來,使盡了力氣,憋紫了面孔,也發不出光來。

       「對不起,尊敬的主人,我此時毫無辦法,除非到了夜晚才行。」螢火蟲惴惴道。

       「那麼你坐下吧!」主人不快地說。

        該貓頭鷹表演了,可是貓頭鷹只顧按著一隻燒田鼠大嚼,哪裡顧得上表演捕捉活田鼠,再說,客人家裡哪兒有活田鼠呢?因而貓頭鷹一邊大嚼盤中美味,一邊怪腔怪調地說道:

       「尊敬的主人,我看這盤中田鼠夠味兒了,何必讓我再費心費力去尋找活物呢?」

       「那麼你繼續吃吧!」主人沒有好氣地說。

         該蠶寶寶表演了。她扭動身軀,昂起頭來,企圖吐絲給眾人看,但是,此刻她也吐不出絲來,一切努力都是白費。

       「你坐下吧!」主人向這隻笨蛋蠶寶寶狠狠瞪了一眼。

        主人讓星星表演閃光。

        可是此刻的星星,與大地上任何一塊頑石沒有區別,既不會發光,也不會眨著誘人的眼,而且全身灰不溜秋,凸凹不平,難看極了。

      「嘿嘿!其實,其實.......我並沒有你們想像得那麼具有魅力。」星星尷尬地說。

      「換下一個!」主人沒理睬星星的表白。

      「我的確很甜美,很甜美!我一定會使您流口水,流口水!來吧,切開我吧,讓我成為大家的美味,大家的美味!」

        蘋果唱完,在桌上一跳,立刻分為六份。

        然而,人們看見有一條又白又胖的蟲,正從那六份中間爬出。

        大家立刻大倒胃口。

      「你回坐休息去吧,讓人間最美好的愛情來表演一番吧!」主人把希望全部寄託在愛情身上。

        愛情站起來,為每人斟上一杯說不出是什麼顏色的酒。

      「現在,請大家品嘗吧。」

人們端起愛情酒杯,喝了一口。然而味道卻不一樣,有人喊酸不可耐,有人說甜美異常,有人喊又苦又澀,有人喊又麻又辣又燙。再喝一口,每人又喝出不同的滋味,一直到把杯中酒喝完了,每位客人也被杯中之物折磨得半死不活、半痴不癲了。有人狂笑著,有人痛哭著,有人沉默著,有人呼喚著.......整個席間亂成一團糟。

      「騙子!你們這些騙子!我原以為你們是世上最值得我崇敬的朋友,而實際上,你們騙了我!騙了我!」主人一把掀翻了筵席。

        智者說主人把客人只看片面,或者說看錯了,卻怪客人欺騙了他。其實,這不是欺騙,這是他們本來的面目。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FR 芷
FR 芷 2015/02/22

{#200901242337194856.gif}

2013/06/22

永遠懷念 可愛豬豬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桃花依舊

人面全非

珍貴回憶

{#icono_67}

小女子
小女子 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