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不息

2013/01/12 07:43:28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2 Jan

儒曰不息, 有諸? 如天行之四時; 流轉之晝夜; 寒來而暑往; 似逝而能復! 聖賢者, 效天法地, 執正不阿; 於名聞利養; 於得失成敗; 從未看重! 於家邦國民; 於揚善播德, 何曾懈怠! 斯時也, 以為何繼耶? 細觀之, 非自心而何? 自心為息, 出入有時, 依心問心省心醒心. 二六時用於宇宙, 辨是非踐於倫常, 息而矣!

依心者, 止至善而不遷; 問心者, 抑惡以揚善; 省心者, 知所斷於當下; 醒心者, 無剎那之昏庸. 此四事能終身不變心者, 息事止矣遠矣; 雖聖賢尚謙不能盡其致, 況復我輩耶? 處事之道無他, 論心不論事者也! 為學之道亦近乎類也. 故心能立志, 至死不渝, 或謂未能成就聖賢, 實無異於君子矣. 故君子者自強惟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