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指數

2013/01/12 13:29:27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2 Jan

http://hk.news.yahoo.com/%E8%A8%AD%E5%A5%BD%E7%88%B8%E7%88%B8%E6%8C%87%E6%95%B8-%E5%8F%AB%E7%88%B6%E8%A6%AA%E5%A4%AA%E6%B2%89%E9%87%8D-224615451.html

設好爸爸指數 叫父親太沉重?

何謂好爸爸?各人心中的準則不同,新加坡擬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好爸爸指數」,定出具體指標打分數,指好爸爸可令子女情緒及學業有更佳表現,外國政府也紛紛透過制度「造就」好爸爸。如此催谷,會否叫父親太沉重?

新加坡民間組織「好爸爸中心」擬推出好爸爸指數(Better Fathering Index),為父親表現打分,衡量標準包括親子每天、每周、每月甚至每年的相處時間及一起進行的活動等。

據中心主席林順福表示,父親和孩子的相處時間愈久,孩子在情緒、學業上往往有更佳表現,所以有需要推出指數,讓大家知道怎樣做一個好爸爸。

當父母從來不易,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可大可小,相對於媽媽的角色,做好爸爸是否更考起不少男人?

不止新加坡,原來台灣早在05年,民間也曾組織「認真爸爸認證」活動;在盛行大男人主義的日本,08年也曾有「好爸爸檢定」,逾千個參加考試的爸爸要作答50條選擇題,題目包括「1歲寶寶不適合吃哪些食物?」等,依分數高低決定屬超級奶爸至慌張爸爸4個等級。

定義轉變 須積極參與育兒

傳統觀念中,好父親是要擔起賺錢養家的角色,家庭育兒主要由母親負責,但近年好父親定義轉變,台灣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助理教授王舒芸便指,現代爸 爸不再只是擔任「養家者」,局限於家中經濟來源的角色,反而需要更積極地參與育兒工作。如新加坡的好爸爸指數般,也是看重父親在家庭及子女成長過程中的參 與才有高分數。

相比起母親,父親與子女相處時間一般較少,但近年不少研究指父親對子女成長有重要影響。澳洲紐卡素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父親與小孩相處愈多,對小孩 的自制能力、溝通能力及體格發展極有幫助,日本則有研究指,若父親每逢假日,與1歲半小孩相處逾6小時以上,小孩到5歲半時,其忍耐力、合群性會較相處短 時間的為佳,也更會遵守約定。

催谷顧家爸爸 對抗少子化

另外,面對愈來愈多雙職家庭(夫婦皆有工作)、生育率減低,外地政府也着力催谷「顧家」好爸爸,作為應對少子化社會的對策。

經合組織研究便指,若果養育子女的責任全部落在母親身上,將大大減低女性的生育意願。台灣政府在2011年人口政策建議書,提倡家事性別平權,鼓勵爸爸更多參與家庭事務,以提高生育率。

好爸爸指數或許對如何當好父親有指示作用,本港好爸爸當然大有人在,但不少爸爸工作繁忙,親子時間少也常被詬病,家庭教育學院2011年一項調查指,逾半家長承認,每日子女與父親相處或溝通的時間不足1小時;民協更曾有調查指33%父親每日用少於5分鐘與子女溝通。

若然本港要搞「好爸爸運動」,可有甚麼招數?在韓國,有民間組織設「爸爸學校」,教授父親如何拋下權威身段,與家庭融洽相處。在瑞典,更是由政府免費提供「父親課程」教授育兒。

社會制度造就 有薪假湊B

事實上,不少專家提到,好爸爸是社會制度造就,以確保父親有更多時間做好父親角色。台灣爸爸在孩子不足3歲前,可申請半年的育嬰假,其間領取相當於最低工資的津貼;瑞典則為爸爸設親職假,只要小孩不足8歲,爸爸可最多請假兩個月照顧孩子,其間領取人工80%的親職津貼。

以制度「創造」親子時間,催谷更多好爸爸。這招也確實有效。瑞典一直維持在歐洲區內較高的生育率。據世界銀行資料,2012年每名瑞典女性平均生育1.9名小孩。

育有兩女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曾指,整個社會愈來愈需要好爸爸,父親們,加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