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親持世總歌訣

2013/01/14 13:06:12 網誌分類: 八卦占ト
14 Jan

六親持世總歌訣
六爻預測學的精微之處,在於復雜多變的六親類象,在類象之外,比較經典的,那就要數六親持世歌了,諸爻持世歌訣是初學入門者,必須要記憶背誦的,初期斷卦全靠這個諸爻持世歌訣類象呢。主要持世歌朗朗上口,好記憶有規律有條理,雖然看似簡單,實際內裡含有深遠。
諸爻持世談
現本人把六親持世理論整理如下,以供與易友們共同學習與研究!
世爻為自己,最喜用神臨旺持世,忌神持世則不吉。《黃金策》雲:“忌臨身而多阻無成”。
夫妻相剋不和同,到老用求他姓子。
子孫持世事無憂,官鬼從今了便休。
求失此時應易得,營生作事有來由。
鬼爻持世事難安,佔身不病也遭官。
財物時時憂失脫,骨肉分離會合難。
財爻持世益財榮,若問求財定稱心。
更得子孫臨應上,官鬼縱他斷不成。
兄弟持世克妻財,憂官未了事還來。
鬼旺正當防口知,身強必定損其財。
一、父母持世父母持世主身勞,求嗣妾眾也難招。官動財旺宜赴試,財搖謀利莫心焦。佔身財動無賢婦,又恐區區壽不高。解說:父母爻是辛苦勞祿之神,持世主辛勞。求財很費力,父母為子孫的忌神,父母持世子難得,父母爻又是文章學術之神,官動財旺利考學。佔自身不論問什麼,只要財爻發動,不是得財,而是妻克夫,所以說“佔身財動無賢婦。”財動克身,也難有高壽。
 二、兄弟持世兄弟持世莫求財,官興須慮禍將來。朱雀並臨防口舌,交重必定損妻財。父母相生身有壽,化官化鬼有奇災。解說:兄弟克妻破財,兄弟爻持世,最不利求財。如果官鬼旺相剋世,更要防災禍。朱雀臨兄弟爻發動,必有口舌之災。測婚損妻,測財損財。兄弟爻持世,父母爻旺相相生,測壽為吉,兄弟爻持世化官鬼回頭克,必有奇災。
三、子孫持世子孫持世事
無憂,求名切忌坐當頭。避亂問安失可得,官論從此了罷休。有生無克諸般吉,有克無生反見愁。
子孫持世註解:子孫為解憂喜慶之神,諸艱難險阻,一遇子孫持世應吉,則百禍消散,福祉降臨,此為解危濟困第一用神也。子孫持世最喜兄弟發動相生,兄弟相生則福祿悠遠,源源不斷,子孫持世最怕父母發動,正所謂父動當頭克子孫,依然有飛災橫禍,此謂福兮禍所倚。

四、妻財持世財爻持世益財榮,兄若交重不可逢。更喜子孫明暗動,利身克父喪文風。求官問訟宜財托,動變兄鬼萬事兇。解說:財爻持世利求財,但忌兄弟爻動,因兄弟爻是克妻破財之神,財爻持世,喜子孫爻動,因子孫是財爻的原神。但財爻又是父母、學業、文章的忌神,財旺對這些不利,所以“克父喪文風”。財爻持世,利求謀工作,因財爻是官鬼的用神,但需官財均處旺相,子孫與兄弟不動。財爻持世發動變成兄弟或官鬼者,不論測何事都是兇,輕則破財傷身,重則有身亡之災。因此是回頭克,變鬼是化兄。
五、官鬼持世官鬼持世事難安,佔身不病也遭官。財物時時憂失脫,功名最喜世當權。入墓愁疑無散日,逢神轉禍變為歡。解說:官爻持世,最不宜佔身測病,官鬼是憂患之神,官鬼持世佔自身是病不離身,官事纏身,官鬼是耗財之神,官鬼持世謹防破財。但測功名求官謀職最喜官鬼旺而持世。官鬼持世測自身喜衝,受衝可去掉身邊之鬼,但世爻不能太衰,否則連自己也沖掉了。官鬼持世逢墓則兇,如值墓,化墓,入動墓,隨鬼入墓。
 諸爻持世歌訣,是先人總結的簡潔方面好用的小技巧,當然了,六爻預測不僅於此,還有更加高深的道理在裡面,我們可以通過諸爻持世來做引領,拋磚引玉,最終達到六爻預測高級的領域。


附錄諸爻持世總歌訣
世應間爻訣
世應當中兩間爻,發動所求多阻隔。
假饒有氣事分明,必定叨叨方始得。
世應當中兩間爻,忌神發動莫相交,
元辰與用當中動,遇事酩酊始得稍。
世應生剋動靜空亡訣
世應相生則吉,世應相剋則兇,
世應比和事卻中,作事謀為皆可用。
應動他人反變,應空他意難同。
世空世動我心慵,只恐自家懶動。身爻喜忌訣身上臨官不見官,所憂畢竟變成歡,目前兇事終須吉,緊急還來漸漸寬。' 身臨天喜與青龍,定期喜事入門中,若逢驛馬身臨動,出路求謀事事通。身爻切忌入空亡,作一難成且守常。化入空亡尤要忌,勸君安分守家邦。飛伏生剋吉凶歌伏克飛神為出暴,飛來克伏反傷身,伏去生飛名匯氣,飛來生伏得長生。爻逢伏克飛無事,用見飛傷伏不寧。飛伏比和為有助,伏藏出現審來因。元辰歌(即元神)元辰出現志揚揚,用伏藏兮也不妨,      須要生扶兼旺相,最嫌衝克及刑傷 用爻洩氣歌用逢世氣搖搖,作事消疏不遂頭,      最喜無辰相救助,忌神發動切須愁。
斷易勿泥神殺歌
易卦陰陽在變通,五行生剋妙無窮,
時人不辨陰陽理,神殺將來定吉凶。忌神歌看卦先須看忌神,忌神宜靜不宜興,忌神急要逢衝克,若遇生扶用受刑
六爻亂動訣:
六爻亂動事難明,須向親宮看用神,
用若休囚遭克害,須知此事費精神。
用爻空亡訣
空在旁宮不斷空,空如出現卻為空。
忌神最喜逢空吉,用與元辰不可空,
春土夏金秋樹木,三冬逢火是真空。
旬中占得真空卦,縱吉須知到底兇。六神空亡訣青龍空亡家虛喜,朱雀空亡訟得理,勾陳空亡無勾連,蛇空亡怪異已,白虎空亡病可痊,玄武空亡盜賊死。六爻之安靜訣卦遇六爻安靜,須看用神與日辰,日辰克用及沖刑,其事最須當謹慎,更在世應去推究,忌神切莫來加臨,世應臨用及元辰,作事斷然昌盛。用爻不上卦或落空亡訣用像如無或落空,就將本卦六親攻,動爻生用終須吉,若遇交重克用兇
用爻伏藏訣)
用在旁宮號伏藏,若遭刑克定非祥,
縱然生旺無刑克,作事平平不久長。用爻出現用爻出現在親宮,縱值休囚亦不兇,更重生扶兼旺相,管教作事永亨通。六神吉凶訣青龍百事盡和諧,朱譽文書公事來,勾陳克世爭田土,蛇入夢十分乖," 白虎主多驚與厄,若言玄武失其財。六親變化歌父母化父母,文書定不許,化子進人丁,化鬼身遂舉,化財宅長憂,兄弟本身取。    子孫化子孫,人財兩稱情,    化父田蠶旺,化財加倍榮,化鬼憂病產,兄弟必相爭。官化官為祿,求官宜疾速化財佔病兇,化父文書逐,化子必傷官,化兄家不睦妻財化妻財,錢龍入宅來化官憂慼戚,化子笑哈哈,化父宜家宅,化兄當破財。兄弟化兄弟,凡佔無所利,化父父憂驚,化財財未遂,化官身有災,化子卻如意。
六親發動訣
父動當頭克子孫,病人無藥主昏沉,
姻親子息應難得,買賣勞心利不存,
觀望行人書信動,論官下狀理先分
士人科舉登金榜,失物逃亡要訴論
子孫發動傷官鬼,佔病求醫身便痊
行人買賣身康泰,婚姻喜美是前緣。
產婦當生子易養,詞訟私和不到官
謁貴求名休進用,勸君守分聽乎天。
官鬼從來克兄弟,婚姻未就生滯疑,
病因門庭禍祟來,耕種蠶桑皆不利
出外逃亡定見災,詞訟官非有囚系,
買賣財輕賭博輸,失脫難尋多暗昧
財爻發動克文書,應舉求名總是虛,
將本經營為大吉,親姻如意樂無虞,
行人在外身將動,產婦求神易脫除,
失物靜安家未出,病人傷胃更傷脾
兄弟交重克了財,病人難愈未離災
應舉雷同為大忌,官非陰賊耗錢財,
若帶吉神為有助,出路行人尚未來,
貨物經商消折本,買婢求事事不諧。
六親持世歌

世爻旺相主安康,作事亨通大吉昌,
謀望諸般皆遂意,縱他刑害不能傷。
父母持世事憂否,身帶文書及官鬼,


父母持世身憂否   身帶文書及官鬼  夫妻相隔不同床   到老用水他姓子 

 子孫持世事無憂   官鬼從來了便休  求失此是應為得  營生做事有來由 

 鬼爻持世事難安  佔身不病也遭官  財物此是憂失盜  骨肉分離會合難 

 財物持事宜財榮   若問求財定稱心  更得子孫臨應上  官鬼從他所不成 

 兄弟持世克妻財   憂官未了事還來   鬼旺正當有口舌   身強必定損妻財
世爻旺相最為強  做事亨通大吉昌  謀望諸般皆隨意  用神生合亦難量 

 旬空月破運非宜  克害刑衝遇不良。 

 父母持世主辛勞   求嗣妾家也難招  官動財旺宜赴試  財搖謀利莫心焦

 佔身財動無賢婦  又恐區區壽不高。 

 子孫持世事無憂  求名切忌坐當頭   避亂許安失可得  官訟從今了便休

 有生無克諸般吉  有克無生反見悉。

鬼爻持世事難安  佔身不病也遭官  財物時時憂失盜  功名最喜世當權 

 入墓悉疑無散日  逢沖轉禍變成歡。

 財爻持世宜財榮  兄若交重不可逢  可遇子孫明暗動  利身克父喪文風 

 求官赴訟宜財托  動變兄官萬事兇。

 兄弟持世莫求財  官興須知禍將來  朱雀並臨防口舌  如搖必定損妻財

 父母相生身有壽  化官化財有奇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