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五) 曠古棘手的難題

2013/01/15 08:25:07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15 Jan

「夫子,這個淫賤無恥的婦人,正在行淫的時候,被我們捉姦在牀,當場捉住,那個男的,被他跳窗逃跑了,我們正在追緝歸案。」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這樣的女人,敗壞風俗,罪該萬死,得用石頭打死,你認為如何呢?」

 

 

女人被人從地上粗暴地拉起來,披頭散髮地站在人群中間,接受群眾的公審。群眾站在道德的高位,用著各種不堪入耳和惡毒的言語,在咒罵她。

 

她只有羞愧地低著頭,頭垂得那麼低,似乎想把頭,直接地塞進身體的胸腔裡。如果這裡地下有洞,她一定會逃跑躲藏在那裡!

 

眾人群情洶湧,而且聚結著越來越多好事之徒,有人指罵她,有人暴力地推倒她,有人在旁邊大聲助喊叫囂,男男女女的,夾雜著高高低低的聲音,但根本聽不清楚,他們怒吼的具體內容。

 

直到其中有位長者,走上前來,舉起手來,群眾的叫囂聲,才漸漸停止。

 

長者身著白色長袍,頭戴禮帽,這樣的人,一定是一個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不是位高權重的民政官,就是滿腹經綸的經學家,或者是滿口仁義道德的狂熱宗教家,或是民間的長老和衛道之士。

 

只見他帶著奸狡詭詐的臉口,笑咪咪的走向那位年輕人,神情假裝謙虛的追問著他,如何處置這個淫蕩的婦人。

 

「今次有好戲看了!」

 

 

人群中的法利賽人,在竊竊偷笑,因為年輕人在許多的場合,都在侮辱他們,指出他們的偽善,揭露他們在神聖的宗教外衣下,那些醜惡的臉孔和行為,讓他們在群眾中,成為笑柄和不再受人尊重!

 

明眼人都看出來,今回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陷阱!

 

他們想要看到這個平日表現如何聰明的年輕人,今天如何的在群眾面前出醜,也要從他的說話中,得到捉拿他的把柄和罪證,好在以後的日子對付他。

 

 

怎麼?要在聖殿裡執行私刑嗎?

 

這裡可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啊!猶太人雖然有自己的法律,但別忘了統治者是羅馬人。祖宗留下來的摩西五經固然應該遵守,但羅馬法律規定,犯人必須經過法院內正式的審判和定罪,任何未經審訊而濫用私刑,被羅馬人捉到,會被拘捕和起訴,甚至判處殺人罪名,後果嚴重,誰也擔不起?

 

若果年輕人說女人有罪,群眾真的拿起石頭打死了女人,羅馬人追究起來,年輕人就會因觸犯羅馬法律,指使群眾執行私刑,要送官查辦。

 

他們不把女人送官,卻帶到這年輕人面前,不是陰謀,還是甚麼?

 

但若果這位年輕人說她無罪,不應投石,要當場釋放女人,也是萬萬不可做的事。

 

 

因為這明顯違背了祖宗的律法,如今群眾如此激憤,一口咬定女人傷風敗俗,女人是罪該萬死,群眾有人已撿起石頭,就等年輕人發號司令,如果他反對行刑的話,群眾就算不用石頭打死那個行淫的女人,也很有可能會砸向那位夫子來洩憤!

 

這是我千古以來,所見過最為棘手的難題。

 

站在羅馬法律和猶太法律之間,怎樣說也不對,也會激怒其中的一些人,這個問題,明顯就是一個另有企圖的陷阱。

 

當時的空氣似乎凝結了,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在等待年輕人的答覆。

 

此時我真希望有人來踢我一腳,讓我可以滾到一旁。因為我寧願自己躺在糞土裡,也不願身上染上了血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