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民意調查

2013/01/16 19:10:40 網誌分類: 寫作
16 Jan

 

 

星島日報今天報導指港大最近民調結果顯示:梁班子民望參差,袁國強告急。」內容說港大民調由本月二日至九日成功訪問了一千零十名市民,得出梁振英的最新支持度為百分之三十一,是當選以來的新低點。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支持度最高,有六成三。局長方面高永文得分有百分之八十。

 

我認為這類的民意調查絕不能反映真實情況,因為受訪市民的人數實在太少。以這麼少數人的意見去反映七百萬人的心聲,與泛民經常掛在口邊的「小圈子選舉」,性質其實極為相似。在相同原則下,泛民按道理應該上街遊行去杯葛港大民調的,但慶幸是小圈子的民意調查正中了泛民的心意,變成了支持倒梁的有力數據。

 

與其相信這些只有一千人的結果,我建議政府不如在網上開設平台,讓已登記成為選民的人士在網上評分,而問題可交由學術團體共同草擬,再由會計師樓或第三方專業團體全程監察。我相信訪問人數越多,越能真實反映民意,並有助政府檢討施政方針。

 

大家一直爭取普選,希望找一個能代表自己的人做特首。但甚麼是「民意」?有利泛民攻擊政府的便叫做民意?像我們這些習慣沉默的愛國愛港人士,難道要每天守候家中等待港大民調的電話訪問?還是要上街高舉國旗才算是支持特區政府?

 

我希望政府可以設立一個公眾平台,讓我們可以用斯文的方法去表達意見,並以此作為民意的基礎。否則,市民的意見將遲早被歪曲成一場鬥大聲的遊戲,結果自然是不值一看!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1/21 23:13:30 回覆

支持梁的市民多半非網絡用戶,用網絡亦不公平。

我覺得,元旦前後有愛港力等組織表態,已經非常好。

問題非人數多少,而是主流意見可分幾類?

假設一個社會只有100人,如果窮人只有10人,富人有90人,該社會是否可以任由剩下之10名窮人餓死?如果民主係少收服從多數,這少數窮人就死定了。

問題是,各意見皆有自己之一理,真民主是理與理之間對話,結果令全社會主流意見發生改變,趨於一個新的融合意見,100人一同實行和配合,大幅消除對立。沒有對話之民主是死民主。一直以來香港民主走的正是這種死民主之路。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3/01/20 00:34:47 回覆

如果真有網上平台,就要有嚴謹的監察。每個選民登入留言都要有保安密碼,核對身份證。有心做好網上平台,政府自然要想出方法去制止及杜絕不法行為。

小女子
小女子 2013/01/19 15:50:56 回覆

{#ginger-tabby-kitten.jpg}

2013/01/18 22:22:50 回覆

+* 民調也好,網上平台也好,都有其局限性,後者更容易受人操縱。

心之
心之 2013/01/18 09:03:49 回覆

其實支唔支持,民望高低,都係佢地做,所以係無分別的。+1

wongi
wongi 2013/01/17 16:43:21 回覆

 

送上精明星星!

選民的眼睛是清晰的!

淺雪
淺雪 2013/01/17 15:26:18 回覆

對,,

我都唔相信d所謂民調.

2013/01/17 09:24:44 回覆

{#iconb_247}

2013/01/17 01:24:12 回覆

網上平台也只能代表某能夠上網的群, 數量是有但並不是隨機, 不符統計學上的假設. 港大這個民調是每兩星期的, 所以訪問人數的sample size 被限 (不可能訪問太多人). 在時間(frequency)和資源(sample size)的考慮下, 唯有揀前者. 

如果港大民調是隨機的, 受訪者的意見都是均等的. 時間愈長 (民調數目愈多), 參考性更大. 

 

 

 

383383
383383 2013/01/16 21:07:11 回覆

絕對讚成啦!

都唔明,政府點解唔利用網上平台,自己做民意調查?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