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於八九十後的卡通

2013/01/16 23:36:43 網誌分類: 影視
16 Jan

我相信絕大多數人在童年也會看卡通片。然而,隨著時間逝去、年紀增長,我們沉迷的不再是卡通,而是工作、成就、金錢……但那些陪著你成長的卡通片早就在你的心中留下一個深深的烙印。

卡通有少許不同於動畫,若然真的要分門別類,卡通是較適合兒童的作品,故事較單向性,沒有太複雜的劇情。儘管如此,卻也不能少看它們,它們絕不是一堆無聊的東西。毎一套卡通都有它的意義所在,影響你日後做人處世的價值觀。特別是日本的卡通,日本人總喜歡把說教的思想植入作品之中,從而對小朋友進行潛移默化的洗腦教育,也許這就是日本式的公民教育。

近年來,小朋友都好像不愛看卡通了,現在的小朋友很老成,喜歡玩IPHONE多於看電視,但對於我們這班八九十後來說,卡通就是我們的童年回憶。

我小時候看的卡通不算多,因為家教森嚴,被家人規定一天只能看半小時,所以我只會選最好看的那套。但在這裡,我仍想帶大家回到九十年代,回顧一下那些耳熟能詳的卡通。

叮噹

就是現在所謂的多啦A夢,但我還是習慣叫它做「叮噹」。這個由藤子·F·不二雄創作的長青故事,相信沒有哪位沒有聽說過吧?毎一集都是單元劇情,但我們不會厭倦,因為叮噹的法寶正是我們童年的夢想,竹蜻蜓、時光機……無一不是我們小時候渴望擁有的東西。據說叮噹曾經出過結局版,原來一切事情只是由變成植物人的大雄幻想出來,結局令人感到無盡感嘆及婉惜。

 

數碼暴龍

這套卡通連帶商品佔去了我童年很多時間,由小四開始,我就是不停的搖著我的暴龍機,在街上毫不害羞地找陌生的孩童對戰。數碼暴龍出過很多代,要數最經典還是第一代,相信大家還會記得八神太一及他的拍擋亞古獸,當然還有人氣很高的天使獸。故事講述八位被選中的少年,開始他們拯救數碼世界的旅程,毎一位少年都代表著不同的特質,氣、友情、智慧……他們要互相配合才能走到最後關頭。在旅程中,他們克服了很多困難,有血有淚。至今,我仍沒辦法遺忘那個時候,在社區中心跟其他小朋友一同凝神望著電視螢幕,與主角們一同歷險的那份感動。後來數碼世界關閉了,主角們回到了現實,而我們則返回學校裡的書本世界。

 

忍者亂太郎

又是另一類的單元式卡通,印象最深刻莫過於主題曲:氣100%。日本戰國時代的忍者學生,為我們演出一個又一個有笑有淚的故事。

 

 

櫻桃小丸子

又有心事的小丸子,是男女皆宜的卡通。故事圍繞著小丸子以及其家庭和小學展開,有關於親情、友誼等,或是一些生活鎖事,令人回想起童年稚氣的趣事。

 

勇者系列

這些機械人打鬥類別,還是男孩較熟悉。由最初的絕對無敵獅人鳳到者王我也有看。這些卡通不礙於機械人變形合體,打打殺殺,暴力是一定有的,但故事中壞人,好人分明,潛移默化地培養出小朋友嫉惡如仇的正義感。

 

其餘印象深刻的卡通還有長腿叔叔、咕嚕咕嚕魔法陣、寵物小精靈、蠟筆小新等等,都為我們添上了點點的童年回憶。再看看現在的卡通講求唯美、殺戮,失卻了我們那個年代的教育意義。

人大了,但埋藏在心中的悸動仍然存在,衷心感謝那些為我們創作出一套又一套好卡通的監制及工作人員,是他們令我們的童年變得美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這本書主要是說人生,也有說一下香港同日本之間的文化交流。

別我
別我 2021/03/07
@wongi...

謝謝你!

wongi
wongi 2021/03/06

啊!恭喜你啊!

有新作,亮點是港式茶餐廳。

要看看啊!先送上星星支持。

wongi
wongi 2020/12/22

送上星星,好厲害啊!

懂得日語。

很久以前學過日語初階,現在都忘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