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害人害犬

2007/08/01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1 Aug
 金毛尋回犬是出名溫馴服從的犬種,很難相信牠會噬咬主人,險些弄出人命。

     雖然有網民發起拯救咬主金毛犬「阿柑」的運動,希望牠免被漁護署人道毀滅。可是「阿柑」已有咬人紀錄,而且潛在攻擊力,加上年紀大頭腦漸不靈光,難免會再發生咬人的可能,相信漁護署不會輕易批准其他人領養牠。

     我也有飼養金毛尋回犬,對這犬種的習性頗有研究。金毛犬屬大型犬種,最少也有五六十磅,重者可超過九十磅。牠們生性活潑好動,需要大量活動空間。如果住宅空間不足,狗主又沒有給予牠們充足的散步機會,犬隻很容易患有情緒病。「阿柑」被秘密匿養於公屋之中,擠逼環境加上酷熱天氣,事發時「阿柑」正被主人喝罵,所以激發起獸性。

     無論何類犬種,若不經過有效的調教,始終也有攻擊性。記得最初飼養聖伯納犬時,由於小狗牙痕,除了咬東西磨牙外,也貪玩地追咬我的手腳。初時眼看小狗可愛,又不覺痛,故沒有在意。後來有練狗師向我忠告,指聖伯納犬成長後可達二百磅,齶骨可輕易咬碎牛骨,所以不可令牠們養成愛咬人手腳的習慣。經練狗師一說,我對小狗也狠起心嚴格訓練起來,因為我情願牠長大後被其他犬隻欺負,也不要張口傷害別人。

     要知道,養犬不教,最終只會害人害犬。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