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航(0753)

2007/08/01 10:54:03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ug

轉貼自:東方日報 dated 30/07/2007



文:葉 心

 

國航 中長線看好

中 國 國 航 ( 0753 ) 經 過 一 段 反 覆 期 後 , 上 周 發 出 業 績 預 增 公 告 , 預 計 今 年 上 半 年 淨 利 潤 將 較 上 年 同 期 增 長 2000% 以 上 , 股 份 顯 著 飆 升 , 儘 管 受 大 市 影 響 , 反 覆 程 度 仍 非 過 大 , 依 然 有 相 當 升 幅 。

國 航 前 景 看 好 , 已 是 市 場 共 識 , 礙 於 國 航 過 去 經 營 平 平 , 仍 有 戒 心 , 以 致 價 值 未 獲 反 映 , 預 告 業 績 激 增 , 加 強 市 場 信 心 。

公 告 表 示 市 場 需 求 增 長 , 人 民 幣 持 續 升 值 以 及 投 資 收 益 增 加 等 因 素 , 預 計 今 年 上 半 年 利 潤 將 較 上 年 同 期 的 4,500 萬 元 人 民 幣 增 長 2000% , 相 當 於 9.45 億 元 以 上 。

國 航 ○ 六 年 全 年 純 利 , 於 扣 除 出 售 港 龍 航 空 所 得 收 益 外 , 只 有 10.95 億 元 , 而 今 年 上 半 年 預 計 已 達 去 年 全 年 純 利 86% , 可 見 業 績 的 理 想 , 航 空 業 務 下 半 年 業 績 慣 例 明 顯 高 於 上 半 年 , 相 信 全 年 業 績 更 佳 。

上 半 年 國 航 客 運 量 增 加 14.6% , 客 座 率 升 2.1 個 百 分 點 至 75.8% , 貨 運 量 增 加 18.4% , 增 幅 理 想 , 這 是 正 常 的 經 營 業 績 。 而 人 民 幣 升 值 持 續 則 對 國 航 有 利 , 購 買 飛 機 的 融 資 租 賃 以 及 貸 款 相 當 部 分 以 美 元 計 值 , 於 人 民 幣 升 值 後 , 帳 面 負 債 減 少 , 帶 來 相 當 匯 兌 收 益 , 至 於 投 資 收 益 增 加 , 在 上 半 年 的 良 好 投 資 環 境 中 , 收 益 增 加 亦 可 預 期 。

國 航 於 出 售 港 龍 航 空 後 , 與 國 泰 ( 0293 ) 合 作 , 成 為 策 略 性 夥 伴 , 互 持 股 數 , 相 信 國 泰 業 績 頗 佳 , 對 國 航 的 業 績 亦 有 貢 獻 , 與 國 泰 的 合 作 短 期 收 益 是 其 次 , 長 遠 的 合 作 效 益 至 為 重 要 , 已 在 合 組 公 司 經 營 內 地 貨 運 , 但 仍 待 協 議 , 這 是 首 宗 合 作 , 需 要 較 多 時 間 討 論 及 安 排 , 相 信 首 宗 合 作 協 議 後 , 日 後 的 合 作 更 易 推 進 。

受 惠 內 地 航 空 業 重 組
市 場 常 傳 內 地 航 空 業 重 組 , 而 東 航 ( 0670 ) 則 與 新 航 在 商 討 合 作 中 , 而 國 航 亦 持 有 東 航 H 股 10% , 作 為 內 地 最 大 航 空 企 業 , 相 信 任 何 重 組 , 也 會 涉 及 國 航 。

國 航 現 價 6.8 元 , 往 績 市 盈 率 25 倍 , 雖 較 國 泰 為 高 , 而 國 航 的 價 值 , 不 限 於 以 業 績 計 算 , 存 在 的 概 念 不 易 衡 量 , 明 年 奧 運 , 國 航 肯 定 受 惠 , 股 價 雖 升 , 已 有 調 整 , 仍 可 看 好 中 長 線 。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