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施政報告雜談

2013/01/21 01:41:21 網誌分類: 時事
21 Jan

    梁振英施政報告出台,評論主旋律是指其欠缺新意。

    在Yahoo新聞留言上,有人表示本來挺梁,但現在要反梁。在電視新聞節目訪問中,焦點是貧窮福利問題,受訪者感到非常沒趣。房屋問題上,有指梁振英建屋量跟曾蔭權時代差不多。

    我自己呢?稍為留意了施政報告中一些內容,對以上的批評基本上未能了解。以下謹就我所能理解及有意見之處稍作分享。

1.中西醫藥發展問題

    梁主力放在房屋問題,其他環節顯然不是其施政重點,既然如此,難免不到位,敷衍了事。其中一點,在醫療。醫療我關心中醫藥地位的提升,這基於我對西方醫學霸權之不滿。Yahoo新聞在這方面撮要如下:

成立「中醫中藥發展委員會」,集中研究政策措施,發展中醫中藥業,重點包括提升中醫師專業水平及地位;加強促進中醫藥研發;鼓勵中西醫結合治療;擴大中醫中藥在公營醫療系統的角色,以及設立中醫住院服務等。

    發展中醫藥當然是好,但文中有一句極之有趣,指政府「鼓勵中西醫結合治療」。有趣在政府竟然相信中西醫醫藥有可能結合。Yahoo新聞留言網友水準高,一讀就知這句問題極大。網友克說:「中西結合後,恐怕中醫水平會下降,結果就係不中不西。」Kan指:「"中西醫結合治療" 有難度~還是分開發展吧!」

    兩種醫學結合,首先要語言相通。試問西醫用最高倍率顯微鏡,加埋磁力共振,能否看到和發現太陰肺經氣脈的走向以及檀中穴的儲氣狀況?中醫說的肝不是肝,而是人體內一連串互相有關的功能,概括言之曰肝,西醫的肝則真是一大塊細胞組織。中醫講濕毒風邪,西醫則只識講免疫、敏感和細菌病毒感染。又試問西醫能用甚麼工具可以觀察到濕毒風邪?

    在西醫強勢霸權之下搞中西醫合壁,只會讓中醫醫理淪落至破壞扭曲之狀況。中醫是雞,西醫是鴨,兩者水溝油,不能結合。我自己就見過有標榜中西合壁的中醫,把脈後竟然叫我去驗乙型肝炎,我聽後失望之極,永久BLACKLIST該假道學中醫診所。

    香港政府辦事辦不好,很多時就是因為行政主導,外行領導內行,迷信霸權話語,不懂分辨物事優劣,仿佛只要穿上西裝來自美國史丹福,就必定是一流專家。君不見美國專家最拿手把垃圾如高危合約包裝得漂漂亮亮大量向外輸出,例如CDS?偏生香港政府最信外國權威,任由高危垃圾在港自由出入和交易。

2. 貧窮福利問題

    這部份Yahoo撮要版施政報告劈頭第一點就是「不能採用以高稅率支持的福利政策」。而剛好不久,法國新總統就已雷厲實施高稅率政策。網友提出香港應效法法國的做法。法國新政,高薪人士年薪超過100多萬歐元,需繳付75%薪俸稅,令不少富人出逃移民。

    表面上,好像是趕走了投資者。

    然而,世界上沒有無人做的生意,上面走一個人,下面自然有人頂上。的確,人才是會少了一些,但這個世界早就有很多尖子因貧窮問題被壓在社會最低層,我相信上層人才出逃,正是下層人才浮上水面的契機。

    最近,聽聞香港出現女童黨,社工頻報街上童黨增加,籲論又指警力不足應付童黨。借問童黨何來?何以需要政府增聘警員應付?警員出動,又能如何?

    一連串事件其實非獨立發生,美國狂印鈔票令貨幣貶值,港圓不值錢,通脹自然急增,樓價就升,結果劏房出現,家長為生計天天OT。劏房容不下小朋友,家長無法照顧小朋友,小朋友自然流連街頭,在街上危險,為保護自己,唯有結伴同行,相依為命,警察社工見到他們,就稱他們為童黨,需要社會撥加資源應付。

    其實,只要房屋問題解決,正面面對福利制度之需要,童黨根本就不可能出現。

    為富人慳太多,倒頭來貧富懸殊造成仇富之反文化,結果頭痛的還不是政府官員自己?

    全球資本主義遊戲已玩了百多年,漸漸進入晚期,特徵就是貧富懸殊,其初中期標榜的機會均等已無人信。唯一可以令這遊戲多玩一會兒的制度,就是香港政府劈頭就話無得傾的高稅率福利政策。連奧巴馬也要搞富人徵稅,不可能是貪好玩,只會是逼於無奈!

    其實,藏十支紅酒和藏一千支有何分別?反正一個人肝臟再好,一天也只能飲一兩支。富人其實不需要那麼多錢。世界正從敬富走向仇富,富人錢愈多,名聲愈不好,何苦?

3. 房屋問題

    籲論指梁振英報告欠新意。事實上,建屋非一朝一夕,如果梁振英話三年增10萬個單位,我都唔敢住。我認為現時無驚喜完全係意料之內。

    另外,我想指出解決房屋問題,不應從幫助市民上樓這方面設想。因為市民上樓,多半只為在升市中脫手賺錢錢,但香港人素來不擅投資,樓價低潮如2003年沙士期間,沒有人夠膽買樓,這種年頭沒有人會要求政府幫助市民上樓。可是,到樓價瘋升,社會卻出現政府應幫助市民上樓的呼聲。試問幫市民上樓何用?他們高價時才會想上樓,樓價跌時,他們就恐懼,在低價放售,造成嚴重虧損。香港市民是不可靠的投資者,但上樓是畢生投資,幫助市民上樓即把他們推入高風險投資的陷阱之中。

    為此,我認為,香港房屋問題只能靠公營房屋解決。

4. 總論

    梁振英上任半年左由,與眾官員一直應付此起彼落之反對社運,單是應付政府總部前的反國教運動就忙得要死,有時間靜下來好好思考施政報告細節和推行辦法才怪。

    然而,我亦發現一種有趣的現象,迄今為止,梁振英施政報告似乎沒法滿足各路英雄,然而他並非沒有工作。就在施政報告發表的同時,他已提出了吉屋稅的設想,針對地產商及業主囤積樓房托價。相似行動,較早前則有提出雙非零配額,快速令社會上雙非爭議降溫。

    以此觀之,梁振英之表現不能單以首份施政報告簡單論之。此君擅使行政手段,能在不觸及立法司法的情況下運用行政手段處事,我相信梁振英的政績,比之於施政報告,會更多體現於這些突如其來的行政措施之上。

 

回應 (3)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3/01/23 01:58:19 回覆

扇子,完全明白你講咩,嘿嘿QQ

彭彭
彭彭 2013/01/23 01:56:04 回覆

冬姐提供的例子很好,不過癌症只是眾病之一。

很多更常見的病症,例如皮膚濕疹問題,中西醫是合唔埋的說,或者老實些少講,西醫根本唔識醫,只識派類固醇敷衍病人,一瓶小藥膏加完全無幫助之診斷,即收500大元。類固醇非除毒之藥,而是麻藥,它欺騙身體系統,令身體以為毒素已除,毋須起疹示警。藥力過後,疹照出不虞,體內毒素仍舊積聚不散,結果是病人長期幫襯,無論金錢及健康,都受到嚴重傷害。

西方醫學意識形態是醫生萬能,甚麼都醫得好,這也造成市民過份倚賴醫藥,暴飲暴食或虐體美容,無視傳統中醫飲食養生之理。這種意識形態,亦是令香港公共醫療瀕臨破產崩潰的原因。

文化中失去養生傳統,人人都習慣自虐自殘身體,公共醫療唔崩潰才怪。

立 冬
立 冬 2013/01/22 14:30:50 回覆

在國內已有中西醫結合治療,而且成效顯著.我估計西醫主要是針對治療期,而中醫是康復期.中西結合在癌症方面效果是很好的.

童黨方面,我覺得是家庭的成長環境有問題,子女欠缺父母的關愛,欠缺家庭溫暖所致.+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