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論盡太歲

2013/01/22 11:39:16 網誌分類: 2013預測
22 Jan

論盡太歲

太歲星就是「木星」,木星圍繞太陽而轉,比地球慢十二倍,需要十二年才繞太陽一圈。古玄學家將周天分為十二次,木星(歲星)每年行一次。文獻通考記載:太歲者,十二辰之神,木星歲行一次,歷十二辰為一周天,若步然也。子至巳為陽,午至亥為陰,謂太歲十二神。

坊間對太歲傳說甚多,太歲源於道教之太歲神,簡稱太歲,又名歲君、年神,為掌年的守護神,共有六十位,是為六十甲子太歲神,順序值年,周而復始,值管人間禍福。

太歲初見於秦漢時,認為太歲所在之方向,不得騷擾,以之為敬,故忌動土。傳言謂在太歲方動土,必招人口損傷,後引伸至是年在太歲方不宜興土木。流傳下來與太歲同屬之生肖便是「犯太歲」,與是年生肖相沖者為「沖太歲」,與是年生肖相刑者為「刑太歲」,興生肖相破者為「破太歲」,與生肖相穿或相害者,稱為「穿太歲」或「害太歲」,其實來源取自命學中十二地支的刑、沖、破、害。

又有說法,每年與太歲相沖、相刑、相破、相害以及犯太歲者,謂之不敬,必招人口損傷,是非不和,家宅不安等。越傳越烈,越來越誇張。後來更有說法,凡與當年太歲的姓氏、名字有相同的,或同音、同義的,或部首相同的,或字形部份相同的,都是不敬,一律被視為犯太歲。又到後來連公司名字的字或音有相近似的都屬犯太歲。因為犯太歲,是年都會被整治,導致整年百事不順,官非惹禍,均會有許多問題發生。因為每年生肖的星宮圖上,凡值年太歲星出現,同宮必連帶兩顆凶星「劍鋒」和「伏尸」,一行三位,三位一體,所以便被說成凶上加凶,遺禍重大。其實這只是一個做生意的手法而矣,只有多人犯了太歲,相關產品才有銷路。

其實跟據古書所記:「太歲為眾神之首,掌管每年人間禍福。」「太歲乃百神之首,年中天子。」既然是至高無上的神,又怎會如此小器,姓氏名字有相同字或音,出生在同一個生肖……便會降罪於此類人呢?

事實上係,太歲之年,因為星宿磁場影響,令人思想混鈍、思維紊亂,容易決策失誤,做了錯誤的決定,因而變多端,變化大。磁場令人心緒不寧,心神彷彿,容易出現意外受傷,其實只要提升意志力,凡事集中精神,想清楚才下決定,並勇於面對,就根本不會有事。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每個人在每一段時間裡都會有阻滯,並非是犯太歲惹出來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