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卅三) 年輕人為何而哭

2013/01/26 05:54:27 網誌分類: 連載小說:風塵僕僕天路客
26 Jan

年輕人哭了!

 

在場的親人說:「你看,他是何等的愛拉撒路,因此為他掉眼淚。」

 

他的門徒說:「因為他與哀哭的人同哭。」

 

在圍觀的左鄰右里,有人說:「他是在悲嘆人對死亡的絕望與恐懼。」

 

 

有人提出另一種的論調,說:「他哭,不是因為憐憫死去的人,而是氣憤群眾,總是聽不懂祂說的話,就算懂了,也不肯相信。」

 

當大姊馬大埋怨年輕人,為何不早點來醫治她弟弟,年輕人對她說:「妳兄弟必然復活。」

 

馬大回答:「我知道啊,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然復活。」

 

年輕人又說:「不是那時,是現在這個時刻。我是復活,我是生命。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妳信這話嗎?」

 

馬大顯然是一頭霧水,但她好歹也聽過年輕人的講道,知道他能行神蹟,或許他說的話,暗藏玄機,只是她聽不明白,惟有隨口地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兒子,就是那要來到世界的。」

 

講完之後,馬大也不知自己說了一些甚麼,但人命關天,偷偷吩咐人去叫馬利亞來,大概是覺得妹妹比較聽得懂年輕人的話,畢竟,弟弟已死去數天了,還可以做些甚麼?

 

弟弟都已經死了,若還在生,病得醫治來得比較實際,死而復活,實在超出馬大可以領悟的範圍。 

 

何止是馬大,其他在現場哭的人,更加聽不懂啊!

 

光是傷心流淚,就已經用掉了大半的力氣,還怎能明白,這麼高深的道理,更重要的是,人都死了,也已經包紮埋葬了,想必屍體也開始發臭,叫人怎樣信?

 

馬利亞來了,更沒幫助,除了向年輕人重複姊姊說過的話,只是在哭。

 

反倒是她身旁的猶太人,七嘴八舌的在問年輕人,你不是那個可以讓瞎子看見的人嗎?你若果是從上帝而來,總可以叫人不死吧,但現在人都死了!

 

 

年輕人來到墳墓前,那墳墓是個大山洞,門口有一塊巨石擋著,年輕人指派幾個人,合力把石頭挪開,馬大趕緊上前提醒:「主啊,他已經發臭了,因為這是第四天了。」

 

馬大為何硬要強調這麼一句「已經發臭了」,屍體發臭不是重點,她在埋怨年輕人第四天才到,才是重點。

 

約旦河外,距離伯大尼不過是兩天路程,若祢聽到拉撒路病重時,立刻啟程,他就不會死。

 

祢延誤了兩天,等到他不僅死了,還發臭了,祢今天才來,還有什麼用呢?

 

你起初到底在拖延什麼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