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第二人生

2007/08/02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2 Aug
趁暑期開辦的書展和動漫展,吸引數以十萬計的青少年入場參觀。今年兩個展覽最令人詬病的地方,就是充斥太多色情及暴力漫畫、模型和電玩等產品。

   雖然參展商有執行拒絕售賣色情漫畫予未滿十八歲的年輕人,但淫風已開,青少年要買要看,只要有供應,怎樣也禁不住。

   色情漫畫模型還是有型有相,當局和家長總有方法監管。可是去到網絡虛擬世界,已是另一個由年輕人主導的新環境,一切道德和法理日漸與現實社會產生矛盾。

   世界多國的社會學家,正關注一個網絡虛擬遊戲《第二人生》(Second Life)對社會的衝擊 。這個由○三年發展出來的遊戲,最吸引人之處是玩家可以自訂人物身份和外貌,而且還可以運用開放式的電腦程式,設計各種產品和服務,不止可以自娛,還可透過買賣去賺取虛擬貨幣,經營網上生意。

   這個原是充滿創意的遊戲,由於缺乏監管,現在已發展至現實世界不容許的事情,也可在《第二人生》發生。那裏有恐怖份子搞顛覆活動,與未成年虛擬人物發生性行為也沒有法律制裁。這個虛擬世界有人當妓女、經營色情場所、賭場、證券交易所等,從那裏賺到的虛擬金錢還可化作現實世界中的美元來使用。

   當局要積極研究如何對虛擬世界作出監管,因為它正威脅到現實世界的正常運作。

  張慧慈

  

回應 (6)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3 22:16:36 回覆
答林伯:

林伯,腦魔只是小朋友,不要隨便論斷人。邏輯?我也懂得,我更懂模糊語言學,只是我不會經常掛在口邊!

2007/08/03 22:16:36 回覆
林伯問:

腦魔先生(或小姐)是自痴的。人,怎麼可以等於「狗」?你聽過「白馬非馬」的故事嗎?「黑馬是馬,白不等於黑,所以白馬不等於黑馬,因此白馬非馬。」這裏我是故意用詭辯術代替邏輯學,故意混淆概念的念意。「概念」,具有其外延和內涵。張小姐如果真要做學問,必須學一點邏輯學。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3 01:16:30 回覆
答腦魔:

突然正經起來?
這段片幾好呀!

2007/08/03 01:16:30 回覆
腦魔問:

This is my favourite "20th century classical" era piano concerto composed by Sergei Rachmaninoff (his no.2 piano concerto), and played by Volodos. This footage comes from the 2nd movement of the great piece of music. Hope you like it. http://youtube.com/watch?v=-w_Aajycppc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8/02 16:50:07 回覆
答林伯:

太講邏輯,反而不懂溝通。要討論「上帝能否創造一塊連祂也舉不起的石頭」等邏輯問題,是我人生最怕的東西。
我也是養狗之人,愛狗之心不比其他人低,有時還給人說我是狗癡。
我經常也覺得自己“孤陋寡聞”,所以從沒有放過學習機會,永遠以謙虛的心去追求知識。只是學海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有時也感力有不逮。

2007/08/02 16:50:07 回覆
林伯問:

狗咬人要“人道消滅”,人虐狗卻不能“人道消滅”。先生(或小姐)憤憤不平,我是理解的。從邏輯上講:A=C,B=C,則:A=B,因此:人=動物;狗=動物,所以:人=狗。結論是:狗咬人要“人道消滅”,人虐狗也應該是“人道消滅”。閣下的觀點是具劃時代的創見!張小姐實在是“孤陋寡聞”,君不見有許多年輕夫婦下決心不生孩子(與曾特首同一嘆也!),因此養了貓貓狗狗,並視同己出的“兒女”,就是可做“人=狗”的佐證!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