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獅子山

2013/01/29 06:58:08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29 Jan

「人生中有歡喜,難免亦常有淚;我地大家,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

 

一曲《獅子山下》,膾炙人口,代表了香港人那種不屈不朽的奮鬥精神,陪伴了我們走過不少艱辛崎嶇的歲月。但說到要攀登獅子山,登高山而小天下,原來很多香港人都未曾試過!

 

 

這天終於一嚐素願,約了一班行山好友,連走獅子山和望夫石,一次過滿足兩個願望,清早從黃大仙地鐵站出發,乘坐前往沙田坳村的小巴,登上獅子山,再經望夫石落紅梅谷,在大圍火車站退出,全程連休息和拍照,用了五小時!

 

 

獅子山高495,古時曾被稱為虎頭山及獺子頭,因為外貌像一隻蹲伏在山嶺的獅子,面向著西方,雄視香江,鎮守着九龍而得名。當時民間傳說,九龍有九條惡龍為患,所以上天派了一隻獅子下凡鎮壓。現時的八仙嶺,就是被收拾了的其中八條龍,而餘下的一條,則被獅子壓着在腳下。那一隻獅子,就是現在的獅子山,而被壓着的第九條龍,就是九龍山,但在日本佔領香港期間,因為要擴建啟德機場而被夷平。

 

 

我們沿著麥理浩徑第五段登山,走過雞胸山,找到一條上山的小徑,經過一段五百米長的梯級,終於登上了東面「獅子尾」的山峰。山峰上有一塊由漁農署竪立的警告牌,寫着「懸崖危險,切勿前進」。山頂上,景觀開揚,令人心曠神怡!除了可以飽覽九龍半島的全景外,叧一面可以俯瞰沙田一帶的風光。

 

 

稍事休息後,繼續沿山脊的小徑向右走,走向山坡中間的獅身,這一段路徑略為狹窄,路上有浮沙碎石,有需要時要手腳並用。在「獅身」附近的崖邊,需小心地走過,最後來到「獅子頭」前方的欄杆處,這裏可觀看險要而筆直的懸崖峭壁,於懸崖警告牌的旁邊,有小路可攀上「獅子頭」山峰的頂處。

 

 

總結全程走過的路段,不算難行,雖走上了不少梯級,才登上了獅子山,但於山頂處,可飽覽整個九龍半島,又可揭開神秘獅子的𠫂真面目,近距離一睹這家傳戶曉的名山,非常值得,不枉此行。

 

 

其實獅尾走至獅頭這一段路,並不是很危險,況且當局已在最窄最險的地方,加設了欄杆,所以只要小心,不難應付。不過間中仍會聽聞有遊人,不慎墮崖受傷,可能是有些人不自量力,做高風險的徒手攀崖,或自行開闢新路走險徑;又或是不顧危險,爬上險要的地方取景拍照,總之要事事小心,量力而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