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大刀屻

2013/01/30 06:22:23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30 Jan

林村有一棵許願樹,無人不知,但林村有一張大刀屻,就不是很多香港人知道了。

 

 

大刀屻高566,位於大埔林村郊野公園內,山脊兩側都是懸崖或斜坡,形狀就像一把刀鋒向上的利刃。昔日因為鄉音造成的誤解,大刀屻曾被稱為大頭羊。大刀屻北接北大刀屻,兩座山都因山的形態而得名。為分辨二者,大刀屻又可稱為南大刀屻。

 

 

這天約了幾個行山好友,在嘉道理農場出發,翻越刀屻般的山脊,山徑不算險要。連走大刀屻、北大刀屻、箕勒仔、蝴蝶山、最後到達粉嶺火車站,徒步用了四個小時。登上頂峰,飽覽八鄉、錦田及林村一帶景色,視野開闊,令人心曠神怡。

 

起點的嘉道理農場,位處大帽山北坡山麓下,園內除了可以觀賞各種動植物外,乘坐接駁車可以上觀音山和雞公嶺,山峰上可找到瀑布、熱氣洞、及祭台等歷史古蹟,閒時值得到此遊覽。

 

 

由嘉道理農場上大刀屻的一段山徑,經過白牛石,主要是上山斜路及梯級,一直向上走,有相當難度,可幸兩旁綠樹成蔭,時走時停,不至太辛苦!

 

愈接近山頂,視野愈開揚,居高臨下,極目遠望,大帽山、嘉道理農場、元朗平原、林村谷等景色,盡收眼底。經常被大霧深鎖的大帽山,此刻露出臉來,山坡上的嘉道理農場,若隱若現,一間間的鐵皮屋,和一級級的梯田,盡現眼前!

 

 

終於到達南大刀屻的險脊,山頂為火山岩山脊,兩旁均是懸崖及斜坡,回望剛才走過的路段,才知險要。山上有很多奇岩怪石,形態可愛,兩邊都有鐵鍊和欄杆,防止遊人墮崖,也不算太危險。

 

稍事休息後,就向北大刀屻出發。這段山路相對來說容易行,沿途大部分時間都是行走於山脊之上,兩旁山坡非常陡峭,草坡有被山火燒過的痕跡。部分路段狹窄,滿布大石,上上落落,終於到達480高的北大刀屻。這裡有一塊可以休息的空地,有清楚的標高柱。

 

 

到達北大山屻,整段路程,基本上已經完成了三分二,沿山徑繼續走,路段十分寬闊,不久便會走入茂密的樹林,只要細心留意路旁的指示牌,朝粉嶺火車站方向走,便會進入路程最後一段的蝴蝶山,這段有人工鋪設的石屎水泥道路,高度只有200多米,設於山頂的觀景台,可以眺望粉嶺的景色,遇上天朗氣清的日子,甚至可以望到深圳隔岸的高樓大廈。

 

 

由蝴蝶山頂拾級而下,便進入最後一段的蝴蝶山徑,此徑為粉嶺居民熱門的晨運路線,中途有涼亭可以休息,下山分為兩個不同方向,一面沿石級前往華明村及雍盛苑,另一面則前往粉嶺火車站及蓬瀛仙館,可順道參觀或品嘗齋菜。

 

這一天落山的時候,在蓬瀛仙館門外的停車場,竟然發現大批的水貨客集結,等候分貨和散貨,及後看報,原來才知道被港人投訴狙擊,海關又密切留意後,水貨客惟有經常轉移位置。

 

剛才在山上享受了片刻的寧靜,恍似仙境;回到山下的塵世,又嗅到鬧市中的污煙瘴氣和銅臭味,紛紛亂亂;怪不得那麼多人忍不住,要定期出走來避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