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3/01/30 08:46:50 網誌分類: 未分類
30 Jan

 

 

愛的約翰: 我已經注意到那條指責我吝嗇,說我捐款不夠多的新聞了,這沒什麼。

我被那些不明就裡的記者罵得夠多了,我已經習慣了他們的無知與苛刻。我回應他們的方式只有一個:保持沉默、不加辯解,而無論他們如何口誅筆伐。

因為我清楚自己的想法,我堅信自己站在正確的一方。 每個人都需要走自己的路,重要的是要問心無愧。有一個故事或許能夠解釋,我很少理會那些乞求我出錢來解決他們個人問題的理由,更能解釋讓我出錢比讓我賺錢更令我緊張的原因。這個故事是這樣說的: 有一家農戶,圈養了幾頭豬。

一天,主人忘記關圈門,便給了那幾頭豬逃跑的機會。經過幾代以後,這些豬變得越來越凶悍以至開始威脅經過那裡的行人。幾位經驗豐富的獵人聞聽此事,很想為民除害捕獲它們。但是,這些豬卻很狡猾,從不上當。 約翰,當豬開始獨立的時候,都會變得強悍和聰明了。 有一天,一個老人趕著一頭拖著兩輪車的驢子,車上拉著許多木材和糧食,走進了「野豬」出沒的村莊。當地居民很好奇,就走向前問那個老人:「你從那裡來,要幹什麼去呀?」

老人告訴他們:「我來幫助你們抓野豬呵!」眾鄉民一聽就嘲笑他:「別逗了,連好多獵人都做不到的事你怎麼可能做到。」但是,兩個月以後,老人回來告訴那個村子的村民,野豬已被他關在山頂上的圍欄裡了。 村民們再次驚訝,追問那個老人:「是嗎?真不可思議,你是怎麼抓住它們的?」 老人解釋說:「首先,就是去找野豬經常出來吃東西的地方。然後我就在空地中間放一些糧食作陷阱的誘餌。那些豬起初嚇了一跳,最後還是好奇地跑過來,聞糧食的味道。很快一頭老野豬吃了第一口,其他野豬也跟著吃起來。這時我知道,我肯定能抓到它們了。」 「第二天,我又多加了一點糧食,並在幾尺遠的地方樹起一塊木板。那塊木板像幽靈般暫時嚇退了它們,但是那白吃的午餐很有誘惑力,所以不久他們又跑回來繼續大吃起來。當時野豬並不知道它們已經是我的了。此後我要做的只是每天在糧食周圍多樹起幾塊木板,直到我的陷阱完成為止。」

「然後,我挖了一個坑立起了第一根角樁。每次我加進一些東西,它們就會遠離一些時間,但最後都會再來吃免費的午餐。圍欄造好了,陷阱的門也準備好了,而不勞而獲的習慣使它們毫無顧慮的走進圍欄。這時我就出其不意地收起陷阱,那些白吃午餐的豬就被我輕而易舉地抓到了。」 這個故事的寓意很簡單,一隻動物要靠人類供給食物時,它的機智就會被取走,接著它就麻煩了。

同樣的情形也適用於人類,如果你想使一個人殘廢,只要給他一對枴杖再等上幾個月就能達到目的;換名話說,如果在一定時間內你給一個人免費的午餐,他就會養成不勞而獲的習慣。別忘了,每個人在娘胎裡就開始有被「照顧」的需求了。 是的,我一直鼓勵你要幫助別人,但是就像我經常告訴你的那樣,如果你給一個人一條魚,你只能供養他一天,但是你教他捕魚的本領,就等於供養他一生。

這個關於捕魚的老話很有意義。 在我看來,資助金錢是一種錯誤的幫助,它會使一個人失去節儉、勤奮的動力,而變得懶惰、不思進取、沒有責任感。

更為重要的是,當你施捨一個人時,你就否定了他尊嚴,你否定了他的尊嚴,你就搶走了他的命運,這在我看來是極不道德的。作為富人,我有責任成為造福於人類的使者,卻不能成為製造懶漢的始作俑者。

 任何一個人一旦養成習慣,不管是好或壞,習慣就一直佔有了他。

白吃午餐的習慣不會使一個人步向坦途,只能使他失去贏的機會。

而勤奮工作卻是惟一可靠的出路,工作是我們享受成功所付的代價,財富與幸福要靠努力工作才能得到。

轉載

回應 (7)
我要發表
花姐
花姐 2013/01/31 08:03:07 回覆

383383非常同意

383383
383383 2013/01/31 04:12:01 回覆

這個故事,令我想起:八十年代的香港,和現在的香港。

八十年代,是殖民地年代,政府的作用,只是在香港抓銀番英國,當然,維穩是很重要。所以,當時,算是穩定。但中國人在香港,基本上,是沒有地位的,所有高職,大都是由外國人擔任。

但是,那時的香港人,卻很努力的,求上進。不怕辛苦。一個人做幾份工,很平常。

回歸後,事事要政府幫,而政府亦盡量做到有求必應。結果,一個人做一份工都覺得多,最好,唔使做。

 

2013/01/30 19:01:08 回覆

{#icono0_49}

wongi
wongi 2013/01/30 14:29:40 回覆

 

送上好文章星星!

學習技能,無憂生活,從少到老,懂得生活,多好多好!

花姐
花姐 2013/01/30 13:30:09 回覆

Each of us may think we know exactly what we need to make us happy, what will be good for us, what will ensure we have our happy ending, but that life rarely works out in the way we expect, and that our happy ending may have all sorts of unexpected twists and turns, be shaped in all sorts of unexpected ways.

花姐
花姐 2013/01/30 13:25:38 回覆

We're friends, real friends. And that means, no matter how long it takes, when you finally do decide to look back, I𠑥l still be here -

淺雪
淺雪 2013/01/30 09:22:46 回覆

有道理.. {#icono0_49}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