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髮廊鄭聚沙成塔

2013/01/31 08:43:1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Jan
        上世紀六十年代,人們講及髮廊,多會發出會心微笑。當年之所謂「髮廊」,多是掛羊頭賣狗肉的色情架步。時移世易,如今正氣壓邪風。今之髮廊乃貨真價實之髮型屋,名媛淑女參加派對,找髮型師設計個髮型,梳個靚頭,消費動輒千元計。

        鄭一丹,放洋巴黎學髮型設計,口口聲聲自己使法郎,「法郎」與「髮廊」同音,友人乃呼其作「髮廊鄭」。

        髮廊鄭,揚州人氏,幼年隨父南下。鄭父乃揚州理髮師傅,南下後在跑馬地一帶開檔,憑藉揚州獨特洗頭功夫及服侍周到的梳頭、梳髻手藝,甚多闊太、「病壞二奶」捧場。髮廊鄭少年時對父親手藝,耳濡目染,頗有心得。此子十分生性,放學做完家課後,經常往舖頭幫手洗頭。

        一眾闊太客人之中,有位夫家做外貿生意的江太,特別喜歡髮廊鄭洗頭。何解如此?原來,髮廊鄭替江太抓頭屑時,稍為抓破小小頭皮,然後用熱水洗頭,麻麻癢癢,十分舒服,此為揚州師傅獨特洗頭功夫。

        鄭父放眼社會,要出人頭地,必須鍍金攞番個銜頭,理髮師傅亦如是,遂決意送愛子放洋學藝。好幾次,鄭父替江太梳頭時,談及此事,江太對鄭子有好感,亦有心助他成才,遂擔保他簽證往花都巴黎,入讀專科學院。

        時光飛逝,髮廊鄭藝成賦歸,把老父那舊式飛髮舖,革新為髮型屋,專業替愛扮靚之紳士淑女,設計時髦髮型。並在店舖櫥窗,掛上在巴黎讀書時,跟隨教授學藝及領畢業證書之照片,宣傳一番。此子飲過鹹水,加上有心思,根據客人本身條件,設計適時及場合需求的髮型,口碑甚佳。然而,一個人只有一雙手,一日只有二十四小時,既要根據不同客人,設計不同髮型,又要親自替客人梳頭,每日最多只能做兩個客,賺極有限,想發達就難。

        一日,髮廊鄭收舖後,收看內地「上海衛視」,見播送「廚藝班」開學典禮節目。此子心思靈巧,靈光一閃,一式財技「聚沙成塔」蔚然湧上心頭,在富向險中求的主導思想下,要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內地經濟改革後,人民生活提高,老百姓理髮並非只是剪髮及電髮,亦追求髮型時髦。髮廊鄭審時度勢,走後門在內地取得開辦「髮型培訓學校」牌照,招收夢想入行做髮型師的待業人士入學。「髮型培訓學校」分初、中、高三班,每年學費由七、八千元至兩、三萬元,每級均設考試制度及頒發畢業證書。

        與此同時,髮廊鄭在經濟特區開設多家髮型屋,以及與當地有規模的髮型屋掛鈎,標榜舉凡在「髮型培訓學校」畢業;領有證書的學生,均獲按班級高低,介紹就業,底薪由千餘元至萬餘元不等。由此,交學費學做髮型師者甚眾,而且,轄下及連鎖髮型屋亦請到廉價勞工。髮廊鄭一式財技「聚沙成塔」,得其所哉。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