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美控股(2028)東方日報.周維秉

2007/08/02 14:24:54 網誌分類: 問題公司.周維秉
02 Aug

文章轉貼自: 東方日報  dated 2 Aug 2007
文:周 維 秉
專欄:關人股事 

 

映美前景並不樂觀
02/08/2007

映 美 控 股 ( 2028 ) 昨 日 發 出 盈 利 警 告 , 通 告 表 示 鑑 於 商 用 設 備 和 打 印 機 市 場 競 爭 劇 烈 , 該 公 司 預 期 今 年 上 半 年 於 映 美 品 牌 業 務 和 代 理 業 務 的 毛 利 有 所 下 跌 。

另 外 , 今 年 上 半 年 OEM ( 原 設 備 製 造 ) 業 務 受 到 市 場 季 節 性 影 響 , 客 戶 需 求 比 去 年 同 期 輕 微 下 降 , 亦 導 致 今 年 上 半 年 淨 利 潤 比 去 年 同 期 有 所 下 跌 , 集 團 預 計 在 九 月 中 公 布 中 期 業 績 。 消 息 公 布 後 其 股 價 一 度 跌 逾 兩 成 , 低 見 0.75 元 , 收 市 報 0.97 元 , 跌 幅 收 窄 至 3% 。

業 績 差 勁 資 金 需 求 大
睇 番 映 美 呢 間 公 司 在 ○ 五 年 中 上 市 , 上 市 兩 年 業 績 衰 足 兩 年 , 股 東 難 免 有 被 「 過 兩 棟 」 的 感 覺 。 去 年 九 月 公 布 的 上 半 年 業 績 , 盈 利 按 年 大 幅 倒 退 73.3% 。 公 司 業 績 曳 不 特 止 , 上 市 後 唔 夠 一 年 已 曾 經 要 配 股 集 資 。

映 美 於 上 市 時 已 經 集 資 了 1.2 億 元 , 但 在 去 年 六 月 初 , 又 要 再 補 充 彈 藥 , 配 股 集 資 8,500 萬 元 , 顯 示 公 司 對 資 金 的 需 求 極 大 。 從 年 報 中 可 看 到 , 映 美 去 年 的 經 營 現 金 流 是 負 數 , 數 額 約 1,900 萬 元 , 全 靠 集 資 , 才 補 充 了 現 金 。

公 司 現 金 收 入 不 穩 定
映 美 在 ○ 三 年 , 即 上 市 前 兩 年 , 經 營 現 金 流 也 是 負 數 , 數 額 約 2,400 萬 元 , 可 見 公 司 的 現 金 收 入 並 不 穩 定 。 昨 日 發 盈 警 , 即 係 業 績 未 能 止 跌 , 至 於 現 金 流 如 何 , 估 計 凶 多 吉 少 , 老 周 實 在 睇 唔 到 呢 間 公 司 有 乜 前 景 。

映 美 兩 年 前 上 市 , 以 在 內 地 發 展 稅 控 設 備 作 為 賣 點 , 當 初 市 場 都 唔 睇 好 , 公 開 發 售 的 股 份 , 只 有 大 約 一 半 獲 認 購 , 其 餘 由 包 銷 商 「 硬 食 」 。 老 周 估 計 包 銷 商 至 今 仍 未 能 甩 身 , 以 致 其 股 價 仲 企 得 住 九 毫 幾 子 呢 位 。

所 謂 稅 控 設 備 , 包 括 一 種 內 置 黑 盒 的 收 銀 機 , 黑 盒 可 以 紀 錄 了 一 切 帳 目 , 然 後 再 透 過 數 據 機 , 把 這 些 帳 目 資 料 傳 送 給 內 地 稅 務 機 關 。 內 地 正 推 行 一 項 名 為 「 金 稅 工 程 」 的 計 劃 , 希 望 透 過 分 階 段 推 廣 這 類 電 子 設 備 , 減 少 逃 稅 漏 稅 的 問 題 。

上 市 後 大 股 東 曾 減 持
由 映 美 上 市 之 時 , 證 券 界 已 質 疑 , 用 這 種 方 法 監 控 稅 收 , 企 業 會 否 消 極 抵 抗 , 以 內 地 幅 員 之 廣 , 根 本 好 難 切 實 執 行 。 映 美 之 前 發 出 的 通 告 也 承 認 , 內 地 政 府 把 金 稅 工 程 第 三 期 的 推 出 日 期 突 然 押 後 , 但 映 美 已 為 發 展 相 關 產 品 作 出 了 投 資 。

通 告 當 時 亦 指 出 , 市 場 對 於 金 稅 工 程 第 二 期 的 稅 控 產 品 需 求 大 幅 下 降 。 呢 個 情 況 反 映 , 映 美 已 就 相 關 業 務 洗 濕 個 頭 , 但 政 府 政 策 卻 未 能 配 合 , 進 入 了 兩 難 局 面 。

最 大 鑊 係 大 股 東 在 上 市 後 十 個 月 , 即 去 年 四 月 左 右 , 已 減 持 5.1% 股 權 , 連 大 股 東 都 急 急 腳 鬆 人 , 可 見 公 司 前 景 唔 係 太 樂 觀 。

周 維 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