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了腳掌的跑友

2013/02/03 06:04:24 網誌分類: 運動
03 Feb

還有三個星期,就是一年一度的香港渣打馬拉松盛事,不少跑手都在加緊練習,秘密練兵,務求以最佳狀態備戰,爭取個人最好的成績。

 

自己今年也報名參加了全馬賽事,細數已經參與了七年,好像年年朝聖一樣,有時都有想過不如休息,停下來不跑,但愛上了跑步,有鋪心癮,心頭總是癢癢的,就不自覺地報了名!

 

知道自己的體能直線下降,已不復七年前的當年勇,還能挑戰四小時內完成的佳績,今年只希望能在五小時內輕鬆完成,不受傷,不放棄,沿途享受風景,和一班志同道合的跑友,一齊感受比賽的氣氛,隨時鼓勵身邊的陌生人,努力完成賽事,已經心滿意足,賽事完結,還約了好友一起吃午飯慶祝! 

 

  

 

這天沿著青山公路練跑,由荃灣跑往深井,路經深井嘉頓麵包廠對出的迴旋處,想起幾天前,這裡發生了一宗交通意外,話說一名早前被無理解僱,參加絕食行動抗爭的教車師傅,在這裡被一輛「失魂」的紅色跑車撞倒,腳掌斷裂,血肉模糊,還險些送命。

 

據悉,這位教車師傅,和幾個香港駕駛學院的朋友,都熱愛長跑,曾多次結伴參加渣打馬拉松,並打算在下月,參加四十二公里長的全馬賽事。據其家人稱,結束絕食行動後,他的體力稍稍恢復,已急不及待的練習,想催谷狀態,誰知遇上飛來橫禍,右腳掌被齊齊輾斷,即使經過接駁手術,也擔心會永遠傷殘,不能夠再跑步,與馬拉松從此絕緣!。

 

 

知道消息後,心底有說不出的難過,非常不開心,身同感受。

 

一位熱愛長跑的跑手,情願在比賽場地受傷,如同一名軍人,情願在戰場上負傷,也不甘願在自己未上戰場,就已經被人KO

 

在此祝福這位跑友,早點康復,雖然素未謀面,也不相識,但希望你有一天能奇蹟地再上戰場,在賽道上一同較量!

 

今年的渣打馬拉松,除了有來自各國的跑手精英外,也有那位來自印度,過了一百歲的人瑞,做他最後一次的馬拉松長跑。

 

想要輕鬆完成全馬,需要有充足的準備,想知道自己有沒有足夠的體能完成賽事,其中的一個有效指標,就是一周之內,能否跑到42K 全程的兩倍路程,即是起碼有84K的累積距離。已經完成過半馬的跑手,平均每周要有3次固定的練跑,而試過有一次跑過30K,那麼應付全馬賽事,應該綽綽有餘了!

 

  

 

若想創造佳績,餘下的三個星期,就不要過勞和過度催谷,以下的訓練可作參考:

 

第一周:開始減量,16K配速跑,10K輕鬆跑,利用周末做一次25K模擬跑。

 

第二周:輕鬆跑,14K配速跑,10K輕鬆跑,18K輕鬆跑,注意讓身體好好休息。

 

最後一周:10K輕鬆跑,8K輕鬆跑,注意放鬆心情,停止所有訓練。

 

 

比賽前一天:要好好睡一覺,雖然很困難,但也要想想辦法。

 

輕鬆跑:指用輕鬆的步伐,原則上可以一邊跑,一邊與人聊天的速度跑。

    

配速跑:指跑起來會喘,但可以用快跑的速度,維持到數公里為原則。 

 

 

比賽當天:使用平日練習時的模擬跑速度,不要跟著別人亂跑亂衝,打亂自己的節奏,至少跑到30K,留力再跑最後的12K

 

能力強的,腳還未抽筋,可以堅持用跑的,跑到35K,看看自己是否到了撞牆的距離。即使抽筋和痾血,也可以繼續跑,不用緊張,不用驚慌,沒有甚麼大不了的;拉拉筋,定一定神,告訴自己,沒有事的!

 

 

如果真的撐不到35K,就用走路去繼續賽事,邊跑邊行,沒有關係的,你不會被人取消資格的。

 

若果發現跑的和行的速度沒有甚麼分別時,就改變策略,行兩分鐘路,再跑500公尺,再行兩分鐘路,直至剩下最後2K時,全力衝刺!

 

當你經過很多人打氣的銅鑼灣鬧市時,你應該會醒過來,忘記腳上的疲倦和痛楚,請盡全力跑過終點,接受兩旁群眾的喝采和歡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