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是盲年

2013/02/03 06:11:31 網誌分類: 蛇年行大運
03 Feb

 

癸巳年從年初一至年卅晚都沒有立春, 所以癸巳年是盲年, 傳統上認為盲年不宜婚嫁。

 

盲年是否適合結婚因人而異, 不能一概而論。但是盲年結婚, 在擇日方面肯定是大學問, 不可掉以輕心。

 

若計劃於癸巳年內結婚的朋友, 應請教有德行的專業人士幫忙擇日。對於大多數人而言, 還是可免則免吧!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3/02/08 06:42:50 回覆

 

你的問題不簡單, 請看小弟這一篇文章。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7YE3XUPNV4154072&id=515185

2013/02/08 06:23:18 回覆

盲年結婚, 註冊和婚宴的地方, 必須配合喜慶星的方位。

以2013年為例, 喜慶在南方, 所以國內朋友最好來香港註冊結婚和舉行婚宴, 而香港朋友最好到南半球的澳洲和紐西蘭註冊結婚和舉行婚宴。如果不能遠赴外地辦婚禮, 亦應該選取所在地的南方進行。是年香港朋友最好選擇在港島區的婚姻註冊處辦理手續, 然後在港島區的酒店或酒樓舉行婚宴。

不要認為盲年祇是沒有立春那麼簡單, 當中大有學問!

2013/02/08 06:13:03 回覆

盲年實際上是陰陽不協調的時候, 大自然失去循序漸進的功能, 是為陰盛而陽衰。大白天見太陽, 陽氣盛大之下人類精力充沛, 於是努力工作和學習。晚上沒有陽光, 太陰令人情欲高漲, 因而夫妻行房。盲年令男性壓力大, 陰氣盛大而令人情欲高漲, 社會不能平衡發展, 人類的行為祇會側重某些方面。

中國人傳統上不僅認為盲年不宜婚嫁, 而且不宜生兒育女。中國人的曆法很有趣, 一個桃花年讓人努力求偶, 來一個雙春兼閏月讓有情人共諧連理, 然後來一個盲年讓人情欲高漲, 行房之後女性懷孕, 於下一個有立春的年份誕下嬰兒。所以, 盲年的最大意義是懷孕, 而不是嫁娶。

近年中國傳統文化逐漸抬頭, 很多人都會懂一些術數, 知道擇日結婚需要配合男女雙方用神。假如於盲年結婚, 因為流年陰陽不協調, 所以擇日結婚除了配合男女雙方用神, 還必須注意結婚當日, 太陽和月亮處於和諧角度。

現代人的結婚方式很多, 有人筵開一百數十席宴請親朋, 有人簡簡單單註冊結婚, 有人旅行結婚, 各適其式。但是盲年結婚必須大宴親朋, 由滿堂賓客為新人祝福。

盲年結婚還需要注意甚麼?

 

 

2013/02/08 05:07:41 回覆

中國人的陰陽學說, 陽是指太陽, 而太陰則是月亮。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的時間分為春、夏、秋、冬四季, 每季分為孟、仲、季三個月, 每月細分節氣和中氣, 合計為廿四節氣、七十二候。現在我們稱氣候, 正是指廿四節氣和七十二候。中國人同時以朔望, 即是月亮的陰晴圓缺, 界定一年中的十二個月。

根據廿四節氣和七十二候, 人類便可以推算大地上不同時間的氣候轉變, 因此有助農民播種耕種。月亮的陰晴圓缺影響潮汐漲退, 亦影響著人類的情緒和感情, 因而推算人類的情慾指數和生理狀態。

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大約為365日, 月球圍繞地球運行一週是29.53日。以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和月球圍繞地球運行一週每年相差11日, 每3年相差33日, 因此每3年便有一次閏月。根據以上星體的運行週期, 地球環繞太陽公轉是很規律的, 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規律稍差一點, 所以廿四節氣在農曆中出現的日期便不像在陽曆上那麼固定。每3年便有一年有閏月, 代表著這個有閏月的年份, 同時佔據本年的立春日和下一年的立春日, 是為雙春兼閏月。因此下一年必定沒有立春, 是為盲年。為了置閏月, 除了每3年一閏, 還有7年三閏和19年七閏。4個循環之後, 每76年便來一次陰曆和陽曆一致。中國獨有的農曆, 便是這樣循環不息地演變出來。

陰是女性, 陽是男性。春是少陽, 夏是老陽。秋是少陰, 冬是老陰。立春就是少陽初長, 因此有立春的流年, 四季分明, 大自然一切循序漸進地生長。沒有立春的年份, 缺乏少陽初長的部份, 失去循序漸進的功能, 大自然便顯得異常, 對男性的壓力較大。氣候異常自然影響農民耕種, 生計堪虞。

 

2013/02/08 04:01:48 回覆

盲年是否不宜結婚

根據中國人的傳統習俗, 一般認為盲年不宜結婚。究竟盲年是否不宜婚嫁?這裡沒有肯定地說盲年不宜結婚, 祇是每到盲年, 便勸計劃結婚的朋友謹慎地擇日, 不能輕率行事。

世界上不同民族採用的曆法, 不是陽曆, 便是陰曆。唯獨是中國人的農曆是陰陽合曆, 既計算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週期, 亦計算月球環繞地球運行的週期。農業社會需要人口眾多從事耕種工作, 亦必須掌握氣候情況進行播種耕耘。中國採用的農曆, 一方面幫助農民瞭解四季的變化而有利於耕種, 另一方面是推算人類生理上的週期而有利於生兒育女。

地球環繞太陽一週需時一年, 而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稱為黃道, 把黃道平分為十二部份稱為黃道十二宮。黃道十二宮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起點在子宮, 終點在亥宮。每當太陽回到子宮零度, 便是立春, 舊的週期完結, 新的週期開始, 故立春日是新一年的開始。

流年是從地球環繞太陽公轉計算出來, 而月份則是從月球圍繞地球運行推算出來。

 

2013/02/05 13:44:48 回覆

盲年只是該年沒有立春,請問博士為何盲年結婚與一般年份的擇曰有不同之處呢?

2013/02/03 09:51:38 回覆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