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草帽的呼召

2013/02/04 07:00:59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04 Feb

每次跑過針草帽,登上了大帽山時,都有一種如釋重負,豁然開朗,靈程又進一步的感覺;好像回應了山上來的呼召,重拾力氣後,下山再戰江湖!

 

針草帽是麥理浩徑的第七八段,跨越針山 (532)、草山 (647) 和大帽山 (957) 三座高山,從高處遠望,景色遼闊開揚,看到整個城門水塘、香港九龍全景,另一邊可看到沙田大埔,及錦田元朗天水圍一帶。

 

 

攀爬的時候,頗花費體力,針山有過千級的梯級、草山有長達數公里長的石屎路、而大帽山沿山脊向上的泥徑,大石滿佈,置身其中,有種迷失的感覺,初次登山的人,很容易被嚇怕。但征服了大帽山後,就會覺得香港最高的山,也不外如是!

 

每次跑針草帽時,心底都會有種說不出的情緒高漲,皆因想起過去,曾經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毅行兄弟,走過這段路,在這裡,流過不少的汗水!

 

 

嚐過毅行滋味的人,有的人會被嚇怕了,從此不敢再上山,選擇退役做逃兵,但但也有人喜歡了這種運動,從此上癮,甚至選擇跑山獨行,來挑戰自己,我就是後者!

 

有人說為甚麼要這樣折磨自己,每次在山上跑數小時,不會弄傷肌肉膝蓋嗎?但同路人就會明白,在山上跑那種如癡如醉的喜悅,非好此道者不能體會,簡直是像在跑向天堂!

 

 

很多時跑針草帽,除了用來運動練氣,更多的是用來減壓,或思考一些問題,特別是在公務繁忙,世務纏身的時候;或者背負著過多的生活擔子,心情不爽的時候,需要逃離俗世塵囂,逃離令人厭煩的人事,往山上跑來避靜!

 

每年的樂施會毅行者比賽,針草帽是最關鍵的一段,是平日訓練有素有實力的隊伍,和臨時拼湊的雜牌軍,立見高下的地方。有實力的超級毅行者,來到這裡,仍然精力充沛,輕鬆地衝上針山那長長不見頂的梯級。

 

 

但大部份的參賽者,經過徹夜無眠的走路,行了差不多1520小時,身心俱疲、膝蓋酸軟無力、大小腿抽筋、眼瞓饑渴、有的腳底磨損出血、拗柴扭傷,上針山的這段,絕對是意志力的考驗,捱不住的,每當到了鉛礦坳後,是繼基維爾營地後,最多參賽者退出的地方。

 

若能守得住針草帽這一段,往後到大欖湧水塘及大棠營地末段的路,基本上都是平路落斜多,不再需要艱苦上高山,終點目標在望,只差造出的是甚麼時間。

 

 

這天在高山白雲之上游走,腦海裡浮現《在天那邊》的故事,年青的伯格理,受李文斯頓在非洲宣教的事蹟感動,聽到遠方的中國貴州,有一個被世人所遺忘的民族,生活在赤貧和生死之間,他聽到了山上來的呼喚,從老遠的英國,遠赴貧瘠不毛的苗族山區,將愛灑在石門檻!

 

 

柏格理身著苗族服裝,說當地的苗語,住苗寨,和苗族人吃同一樣的飯,踏遍窮鄉僻壤的每一角,由於他與苗族的人這樣的接近,他在苗鄉中的傳教,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不少酗酒和身心枯竭的人,都和他建立了深摯的友誼。

 

 

除了傳教,建立教會外,他在當地開設學校、提倡婦女解放、創辦女子識字班、禁止早婚、反對買賣婚姻、禁止酗酒,協助當地居民脫貧,教他們認字,認識真理;他也是一位醫生,曾經挽救了無數試圖服用鴉片自殺的人。

 

他來了後,這個山區不再平靜,在石門深山,在隱密的雲霧中,一所所的學校裡,傳來琅琅的讀書聲,教堂內唱出喜樂的民族歌謠,他還為苗族創立了一套拼音文字,用來翻譯聖經、編寫學校教材、出版苗文報紙、記錄苗族的傳說、歷史、故事和傳統知識。

 

 

他帶領苗族,走出了貧窮與落後,走出了絕望與自卑,他成了族人心中的聖人,他熱心助人,為病人醫治時,連膿瘡和大麻瘋都不怕,可是一場可怕的傷寒傳染病,卻奪走了他寶貴的生命,在他堅持把有限的藥物留給村民後,他再也沒有從病榻上起來。

 

「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

 

 

他帶著微笑離世,他的死,卻帶來一個民族的新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