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們又錯了

2007/08/03 08:00:06 網誌分類: 時事
03 Aug
 

  皇后碼頭事件經過一輪擾攘後,最後由警方清場的方式結束,總算是事件的一個段落的終結。今天(八月二日),不論是各大報章社評,以至報道內容大都認同政府的做法,顯示在警方極度克制的情況下,順利解決事件,為政府,為警隊在市民心中的添加不少分數。

 

  可是在今次事件之後,我們卻再次認識到,這些自稱「保育人士」的青少年,以至協助他們的政黨、政客,在所謂的保育背後,實在令人懷疑是否懷有另類目的。至今皇后碼頭上出現的不同人物,有否為求互利而不惜犧性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也使人憂慮和擔心。

 

  「保育人士」一直堅持的理想,甚至乎可說是夢想,本來只是堅守皇后碼頭一磚一石。但在警方清場的行動中,這個令人費解的原則卻擴展至香港的一草一物,除叫喊現場警員盡忠職守(警方的行動正是依法辦事,盡忠職守,實在矛盾),也提出多處地方需原封不動的口號,不單使電視機前的觀眾聽得莫名其妙,也讓新生代未能認識這些所謂保育人士,究竟希望保留香港的舊貌,還是必須按其意思而行。或許,這種空咸的口號不論是說得多麼漂亮,行動上是多麼的激情,只能取得部分以為毋須付鈔,有熱鬧可看的市民附和。至於惹來一群政治蒼蠅,在「政治油水」上沾沾光,湊湊熱鬧,更是「保育人士」期望的現象。但這種「互利」的舉動,大部分香港市民已不再受騙,因為時間的巨輪正在高速前進,每一個人,以至每個城市,必須與時並進,才不會受到淘汰。

 

  因此,在城市保育及發展兩者之中取得平衡,已是香港大部分市民贊成的做法。而以偏激的行為以求側重於任何一方面,不但徒勞無功,更會適得其反,惹來社會更大的反彈力。當然,有的事物是可以保育形式保存下來,不論市民或政府,均是有心有力地去做,而過往取得的成效是我們不能忽視的。如近年的灣仔嘉薈軒的保昌大押,藍屋等,便是成功的保育例子。這裏不禁要問皇后碼頭的保育份子,你們在高呼的口號之際,有否想想這些成功例子呢?

 

  簡單來說,在過往的大型基建發展中,難免有舊有的建築物被拆卸。但在保育的原則下,政府都盡力採取措施,確保舊有的建築物亦可保留。除上述提到的和昌大押和藍屋外,深水埗雷生春,前為甘棠弟的孫中山紀念館、舊赤柱警署的惠康超級市場,大埔墟的火車博物館及已遷建的赤柱美利樓等,甚至乎是多年前與居民取得協商的情況下拆卸九龍城寨這個三不管之地,而改建成的九龍寨城公園等,均是政府保育工作的成果,大家又豈能抺殺。

 

  另一方面,政府的保育工作除必須得到大多數人支持外,更要有持續發展的考慮。例如政府在得到原居村民的贊成,企圖清拆元朗屏山文物徑內的古物古蹟,必定引起全港市民的不滿;但另一方面,若市民為保護古物古蹟,要求原居村民不能移動文物徑內的一物一磚,如不能鋪設電線、電話、街燈,以至其他生活必須設備等,也是強人所難。因此,我們需要保護的古物古蹟,最重要的是事物背後的「靈魂」,以符合大部分市民的價值觀。

 

  「價值」,人們很多時候以金錢來作衡量。但相對於古物古蹟,個人認為「價值」的意思便是「回憶、啟思、歸屬感和持續發展」等各方面。一直以來,不論是港英政府,或是回歸後的特區政府,總是希望能夠在發展土地的環境下,盡可能保護值得保留的古物古蹟。由此之故,古物古蹟辦事處才能有所作為,而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內各領域的專才才能發揮作用。

 

  但是,在皇后碼頭事件中,雖然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經審議後把皇后碼頭評級為一級歷史建築。但大家不要忘記,這個結論是少數成員的意見,而大部分成員皆認為皇后碼頭只屬二級,甚至乎是三級歷史建築。雖然二級和三級的委員取態較一級的為多,但因投票結果不計算共同票,因而才有今日皇后碼頭被列為一級建築的結果。

 

  另一方面,自天星碼頭事件後,「集體回憶」成為一個新興的名詞。但對於皇后碼頭來說,一個只有數十年歷史的普通碼頭,又怎能被評定為一級古物古蹟呢。事實上,皇后碼頭在古物古蹟必須的要素 回憶、啟思、歸屬感及持續發展方面均有所欠缺。

 

  現時,大家只要問一問身旁朋友,有多少人曾留有皇后碼頭的回憶,縱使前去香港大會堂,有多少人會刻意前去皇后碼頭看看。若不是外藉傭工,或是前去離島旅遊的市民,又有多少會在皇后碼頭停留細看。這個既非接載市民上下班的渡輪,又不近民居的碼頭,在大家心中只是普通碼頭一個,可來回憶可言。

 

  皇后碼頭帶給市民的啟思,可能由於近日的事件而留下深刻的印象。那些自稱「保育人士」連續三個月「抗爭」,聲言目的是為保留皇后碼頭。但在政府張貼收回告示,隨即有政黨、政客的出現。其後,更有報章引述保育人士的說話,指稱:「這些政客前來撈政治油水,只要對我們保育工作有利,又有何不可。」對於這種「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做法,是否適合用以神聖的「保育」理想上,實在使人深思。

 

  至於對皇后碼頭產生歸屬感而言,相信是對不少曾居於香港的英國人,以及港英政府時代的社會精英產生濃烈的感情。這是由於不少港英政府官員和前朝議員,均曾踏上鋪在皇后碼頭的紅地氈上,沾一沾訪港來客的貴氣,或是共同享受鎂光燈的殊榮。可是,自香港回歸以來,皇后碼頭已成為長者們乘涼之地,精英們過往受到傳媒抱擁的時光不再,怎不令他們傷感。

 

  在持續發展方面,和昌大押、美利樓將成為新的旅遊點,達到持續發展之餘,亦可讓市民和外地遊客領略舊香港的情懷。但是,皇后碼頭的存在,不單市民感到其貌不揚,而遊客亦不感興趣。若只讓皇后碼頭做遊艇碼頭,釣魚之地,以要政府賠上數以十億元計的代價,更不是大部分香港市民樂見的。至於保育人士再次濫用司法程序,在政府正式工作前的最後一刻提出司法覆核,也是浪費公帑的做法。別人的錢財何須緊張,這念頭將使保育人士永留污名。

 

  最後有一點實在值得說說,就是在昨日中午時段,電子傳媒以突發新聞模式直播皇后碼頭的警方行動,期間有「忽然」議員的出現,以鐵鏈扣頸,成為反對份子的一員。由於警方清場行動花不少時間作勸喻之用,「忽然」議員呆等個多小時,才有警員接觸及解下鐵鏈,以使「忽然」議員的行為變得乏味無趣。更何況,「忽然」議員的這著行動,在電子傳媒的晚間新聞,以至今天各大報章都未有報道,相信定令他失望非常,也使這個多小時的悶熱下留出的汗水便白費了。


寫於二零零七年八月二日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7/08/13 21:26:46 回覆
政治老千...泛民主操控...我認為如此.年青人被洗腦...不知好壞..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