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年是否不宜結婚

2013/02/08 06:33:02 網誌分類: 蛇年行大運
08 Feb

 

根據中國人的傳統習俗, 一般認為盲年不宜結婚。究竟盲年是否不宜婚嫁?這裡沒有肯定地說盲年不宜結婚, 祇是每到盲年, 便勸計劃結婚的朋友謹慎地擇日, 不能輕率行事。

世界上不同民族採用的曆法, 不是陽曆, 便是陰曆。唯獨是中國人的農曆是陰陽合曆, 既計算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週期, 亦計算月球環繞地球運行的週期。農業社會需要人口眾多從事耕種工作, 亦必須掌握氣候情況進行播種耕耘。中國採用的農曆, 一方面幫助農民瞭解四季的變化而有利於耕種, 另一方面是推算人類生理上的週期而有利於生兒育女。

地球環繞太陽一週需時一年, 而地球環繞太陽公轉的軌道稱為黃道, 把黃道平分為十二部份稱為黃道十二宮。黃道十二宮分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起點在子宮, 終點在亥宮。每當太陽回到子宮零度, 便是立春, 舊的週期完結, 新的週期開始, 故立春日是新一年的開始。

流年是從地球環繞太陽公轉計算出來, 而月份則是從月球圍繞地球運行推算出來。

中國人的陰陽學說, 陽是指太陽, 而太陰則是月亮。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的時間分為春、夏、秋、冬四季, 每季分為孟、仲、季三個月, 每月細分節氣和中氣, 合計為廿四節氣、七十二候。現在我們稱氣候, 正是指廿四節氣和七十二候。中國人同時以朔望, 即是月亮的陰晴圓缺, 界定一年中的十二個月。

根據廿四節氣和七十二候, 人類便可以推算大地上不同時間的氣候轉變, 因此有助農民播種耕種。月亮的陰晴圓缺影響潮汐漲退, 亦影響著人類的情緒和感情, 因而推算人類的情慾指數和生理狀態。

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大約為365日, 月球圍繞地球運行一週是29.53日。以地球環繞太陽公轉一週和月球圍繞地球運行一週每年相差11日, 每3年相差33日, 因此每3年便有一次閏月。根據以上星體的運行週期, 地球環繞太陽公轉是很規律的, 月球圍繞地球運行的規律稍差一點, 所以廿四節氣的日期可能每年都有些偏差。每3年便有一年有閏月, 代表著這個有閏月的年份, 同時佔據本年的立春日和下一年的立春日, 是為雙春兼閏月。因此下一年必定沒有立春, 是為盲年。為了置閏月, 除了每3年一閏, 還有7年三閏和19年七閏。4個循環之後, 每76年便來一次陰曆和陽曆一致。中國獨有的農曆, 便是這樣循環不息地演變出來。

陰是女性, 陽是男性。春是少陽, 夏是老陽。秋是少陰, 冬是老陰。立春就是少陽初長, 因此有立春的流年, 四季分明, 大自然一切循序漸進地生長。沒有立春的年份, 缺乏少陽初長的部份, 失去循序漸進的功能, 大自然便顯得異常, 對男性的壓力較大。氣候異常自然影響農民耕種, 生計堪虞。

盲年實際上是陰陽不協調的時候, 大自然失去循序漸進的功能, 是為陰盛而陽衰。大白天見太陽, 陽氣盛大之下人類精力充沛, 於是努力工作和學習。晚上沒有陽光, 太陰令人情欲高漲, 因而夫妻行房。盲年令男性壓力大, 陰氣盛大而令人情欲高漲, 社會不能平衡發展, 人類的行為祇會側重某些方面。

中國人傳統上不僅認為盲年不宜婚嫁, 而且不宜生兒育女。中國人的曆法很有趣, 一個桃花年讓人努力求偶, 來一個雙春兼閏月讓有情人共諧連理, 然後來一個盲年讓人情欲高漲, 行房之後女性懷孕, 於下一個有立春的年份誕下嬰兒。所以, 盲年的最大意義是懷孕, 而不是嫁娶。

近年中國傳統文化逐漸抬頭, 很多人都會懂一些術數, 知道擇日結婚需要配合男女雙方用神。假如於盲年結婚, 因為流年陰陽不協調, 所以擇日結婚除了配合男女雙方用神, 還必須注意結婚當日, 太陽和月亮處於和諧角度。

現代人的結婚方式很多, 有人筵開一百數十席宴請親朋, 有人簡簡單單註冊結婚, 有人旅行結婚, 各適其式。但是盲年結婚必須大宴親朋, 由滿堂賓客為新人祝福。

盲年結婚還需要注意甚麼?

盲年結婚, 註冊和婚宴的地方, 必須配合喜慶星的方位。

以2013年為例, 喜慶星在南方, 所以國內朋友最好來香港註冊結婚和舉行婚宴, 而香港朋友最好到南半球的澳洲和紐西蘭註冊結婚和舉行婚宴。如果不能遠赴外地辦婚禮, 亦應該選取所在地的南方進行。是年香港朋友最好選擇在港島區的婚姻註冊處辦理手續, 然後在港島區的酒店或酒樓舉行婚宴。

不要認為盲年祇是沒有立春那麼簡單, 當中大有學問!

回應 (4)
我要發表
2013/02/09 00:20:59 回覆

6

2013/02/08 23:28:36 回覆

朋友盲年結婚但唔擺酒呀~~ {#iconb_625}

唔擺酒會點? 仲有咩方法?

2013/02/08 10:46:58 回覆

真係好大學問!!!

謝謝分享~!!!

2013/02/08 09:10:15 回覆

 大博士,早晨 +2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