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般若心經_11

2013/02/11 07:47:50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11 Feb

能觀, 雖迷是暫迷, 棄迷而入覺, 此覺為正覺圓覺! 不觀, 雖覺是微覺, 棄覺而入迷, 此迷是久迷執迷! 能觀之後一門深入即是行深般若; 深入後才知宇宙實相是一大真空, 因情色而有感受於一時, 過後即無, 即是五蘊皆空! 明五蘊之原理, 於一時感受行放下工夫, 便永遠自在, 即渡一切苦厄! 可見[觀]之不可思議!

此後餘文, 不離三個層次: 無苦集滅道之羅漢道; 無老死亦無老死盡之菩薩道; 及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之佛道, 奠基在觀心之深淺程度, 來自訂屬於那一層境界. 觀心之得力與否, 純屬個人之事, 與旁人無關. 是以儒家說[君子以自強不息!] 不息者, 佛家之二六時中念茲在茲! 儒佛自心之言, 可意會不可以言傳者!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