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般若心經_12

2013/02/12 08:07:27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12 Feb

自心對某些人事物起攀緣念頭, 不論暫有或永久擁有, 都會千方百計來將他或她或它奪到手上. 當圖謀不遂時, 心生怨恨以至於殺機! 當種種圖謀終不能成事, 便生怨念念念不忘到死不休. 攀緣名貪; 心生怨恨名嗔; 念念不忘名痴. 是以, 佛家立論看來, 貪是餓鬼道! 嗔是地獄道! 痴是畜牲道! 三惡毒是從自心而來.

餓鬼的特癥是食極不飽, 隱寓我們貪得無厭; 地獄指界面自囚, 隱寓我們自困於東南西北四面墻! 畜牲對特有之事物鍥而不捨, 隱寓我們對名利富貴妻恩子愛等追逐不休. 這三種隱寓, 全是自己心念偏執而有-->偏是失卻中正; 執是握拳不放! 基於這個原理, 所以才生八苦; 所以才墮落輪迴! 自心一念便有可怕的後果.

~~待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