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甚麼?_90

2013/02/14 08:37:12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14 Feb

人難得是觸類旁通! 這四字詞語說來簡單, 但要達到上乘水準, 個人定要有極尖銳的觸覺, 才可以舉一反三, 要言不繁了. 從書本所得的名叫知識; 從知識而起分別的名為辯/辨聰, 並不是出自內歛潛藏的智慧. 知識辯/辨聰可適用於世間唯物論方面; 卻未必可以在精神領域哲學範疇任運自如! 觸類旁通真是談何容易?

以一枝粉筆而言, 曾掌握已掌握或將會掌握它的人, 可曾想過它能教導自己甚麼嗎? 它直身待時(禮), 不以曲迎諂媚; 寧可被人冷藏不用(智), 亦不降格求存; 寧願墮地成灰(仁), 亦不委身誤事; 寧可直書所寫(信), 絕不內容失實; 寧可寫一次短一次(義), 不敢誤導後人. 試問如今手執粉筆之人, 願意跟它學習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