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馬肉醜聞"波及歐洲16國:馬肉是如何變牛肉的?

2013/02/14 11:05:15 網誌分類: 外地烏鴉同樣黑
14 Feb

"馬肉醜聞"波及歐洲16國:馬肉是如何變牛肉的?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2-14 08:02   發表評論>>

以次充好蒙顧客 環節複雜難厘清

“馬肉醜聞”波及歐洲16國 歐盟緊急開會商討對策

當地時間2月13日晚,歐盟國家農業部長在布魯塞爾召開緊急會議,就愈演愈烈的“馬肉醜聞”商討對策。受此事件影響較大的法國、英國、盧森堡、挪威、羅馬尼亞和波蘭農業部長將就此問題展開討論。截至記者發稿時,會議仍在進行。歐盟輪值主席國愛爾蘭12日表示,除此次會議之外,本月23日還將召開更大規模的歐盟農業部長會議,繼續就此問題進行討論。

牛肉漢堡驚現馬肉

1月15日,愛爾蘭食品安全機構宣佈在例行食品抽查中發現,某些英國和愛爾蘭生産的牛肉漢堡中含有馬肉。隨著事態的進一步擴大,又發現英國樂購等超市中出售的部分牛肉末義大利麵條等冷凍食品中含有60%至100%的馬肉。英國媒體表示,這些問題肉的供貨商是總部設在瑞典的歐洲最大的冷凍食品加工企業芬德斯,而生産商則是位於法國東北部的企業。

2月初,英國冷凍食品集團建議超市召回一些牛肉加工食品。12日,法國冷凍食品生産分銷商皮卡爾宣佈,在該公司6日下架的兩塊皮卡爾牌牛肉餡餅中檢測出馬肉。法國競爭、消費者事務與反欺詐總局11日搜查了涉及這一事件的兩家法國企業總部。

“馬肉醜聞”已經跨出英倫三島,成為歐洲大陸最熱的話題,消費者都人心惶惶,非常擔心自己到底吃了什麼。目前,英國已要求所有食品零售商對所有牛肉加工製品展開調查,並最遲于15日提交初步調查結果。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大臣歐文佩特森警告説,調查結果可能“更糟糕”。

馬肉如何變牛肉

那麼這些馬肉是如何改頭換面,添加進了牛肉食品中呢?以英國超市的冷凍義大利千層面和牛肉漢堡為例:這些食品由同一家位於法國東北部的食品商生産,法國食品商從超市手中接過訂單後指派下轄的一家位於盧森堡的食品廠負責加工生産。這家食品廠隨後向法國南部某肉食廠訂購牛肉。法國肉食廠又把這批牛肉訂單轉而承包給一家塞普勒斯的分包商。塞普勒斯商家進而去找一家荷蘭貿易公司進貨,荷蘭貿易公司聯繫到羅馬尼亞的屠宰場,採購牛肉。就這樣,羅馬尼亞屠宰場的肉被最終加工成了漢堡、義大利面等牛肉食品。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波蘭屠宰場和其他食品廠中。有消息稱,歐盟境內多達16個國家可能都存在類似的以馬肉冒充牛肉的情況。

所有的供貨商和生産商目前都宣稱自己是“受害者”,將責任推給上游或下游企業和供應商,一級一級指責下去,羅馬尼亞便成為“罪魁禍首”。但羅馬尼亞總理11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説,“根據我們已知的所有數據,羅馬尼亞國內沒有任何違反歐盟條例的行為”,羅馬尼亞從未將馬肉當成牛肉出售,並不存在故意冒充和欺詐。對此,歐盟委員會健康與消費者事務委員托尼奧伯格11日表示“所有經手國企業都有嫌疑”,但是在目前這個階段把矛頭指向任何一方都是不公正的。

故意隱瞞還是無意之失

雖然英國食品標準局等部門已經通過媒體向民眾表示,“馬肉醜聞”還沒有危及食品安全,但這涉及對公眾的欺騙,讓廣大消費者難以接受。此外,事發之初還查出有豬肉充當牛肉混入清真食品當中,更引起了宗教界人士的憤怒。

有媒體認為,馬肉在一些歐盟國家相對便宜,因此有些供應商給馬肉貼上牛肉的標簽,以此來填補已被擠壓所剩無幾的利潤。而由於歐盟食品生産鏈條相對複雜,也使不法分子有機可乘。

愛爾蘭警方目前正在調查“馬肉漢堡”案到底是蓄意欺詐還是貨品標簽標注錯誤。羅馬尼亞和波蘭有關部門也已經展開對馬肉屠宰場的調查。佩特森表示:“‘馬肉醜聞’絕對是讓人無法接受的,英國消費者應該買到名副其實的商品。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事件背後存在著國際性的犯罪問題。”

伯格13日表示,相關部門正與多國當局一同調查這些馬肉的來源。(人民日報布魯塞爾2月13日電/記者 張傑)

文章來源: 人民日報責任編輯: 許玉燕

    "馬肉醜聞"波及歐洲16國:馬肉是如何變牛肉的?_中國網

    http://big5.china.com.cn/international/txt/2013-02/14/content_27951537.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