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上主賜飲食

2013/02/16 07:09:44 網誌分類: 宗教
16 Feb

約朋友吃飯,席間有位信徒朋友,在吃飯之前,在做謝飯祈禱,閉上雙目,低頭誠心祈禱。

 

 

好奇之下,我試著問他:「剛才你向上主,究竟講了些甚麼話?為何向一位看不見的上主多謝,而不向那位為我們煮餐的廚師多謝?又或者,為何不向眼前這位請客,請你吃飯的朋友道謝?」

 

朋友不慌不忙,笑著的為我這個天國門外漢,講了以下的一個故事。

 

從前有兩個乞丐,每天都到一戶富貴人家的門前行乞,而這家的主人,每天都會丟幾個銅板給他們,比較高大的那位乞丐,總會高聲的喊著:「多謝大爺!你真是大大好人,常常做善事,願你長命百歲,永遠健康!」

 

 

 

另一位個子較瘦削矮小的乞丐,只會仰天感恩地說:「感謝上主的恩典。」

 

這家的主人,每天都丟銅板到窗外,而每天也同時間,聽到這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一個感謝他,另一個感謝上主。

 

起先他還不覺得如何,但日子久了,心裡開始有點不高興,那種憤怒的不滿,慢慢一直累積,他暗自地想:「奇怪!明明是我給他錢,他不多謝我,反而去多謝一個看不見的上主,我要給他一點教訓,讓他明白應該多謝的,其實是我。」

 

主人決定了,就跑到麵包店,叫師傅烤了兩條大小一樣的麵包,將其中的一條挖空了,塞了些珍貴的珠寶,然後再把它封合起來,兩條麵包表面看起來,完全一樣。

 

 

乞丐來的時候,他把那個普通的麵包,交給那個瘦小的、只會感謝上主的乞丐,而把那條藏著金銀珠寶的麵包,交給了那個高大、每天都會多謝他的乞丐,主人心想:「哈哈,這回要讓你知道,多謝人和多謝上主,究竟差別在哪裡!」

 

那個高大的乞丐,當拿到麵包後,覺得好重,有點不太正常,他心想:「這條麵包,好像發水麵包,一定不好吃,廚師一定是偷工減料,麵包還沒有發好就烤,或者是過程中濕了水,怕被主人罵,不知加了些什麼,鐵定不好吃。」

 

他一向喜歡佔便宜,看著另一個乞丐手中的麵包,越看越好吃,所以兇神惡煞地對那個瘦弱的乞丐說:「我這條麵包,跟你換好嗎?」

 

 

他沒說出任何理由,瘦小的乞丐也沒有問,他心裡想著:「如果他不肯交換,我就硬搶過來,反正打起上來,我一定會把他打得半死!」

 

誰知瘦小的乞丐,問也不問,就跟他換了,他心裡想的是:「感謝上主,可能他喜歡吃我這條麵包,反正我這條麵包,是白白得來的,都一樣的嘛,不用捱餓,有麵包給家人吃,這是主的最好安排!」

 

那個瘦小的乞丐,就和他交換了,歡歡喜喜的帶著麵包回家,以後再也沒有來乞飯了。

 

他帶著金銀珠寶,回鄉買了田地,和父母家人,過著一個充滿對上主感謝的新生活!

 

 

而第二天,主人照常看到那高大的乞丐,又來乞討,心裡好奇,就問:「你的麵包吃完了嗎?」

 

高大的乞丐回答:「吃完了!」

 

「啊!那裡面的金銀珠寶呢?」主人問。

 

「甚麼金銀珠寶?」乞丐摸著頭,不知道主人在說些甚麼。

 

主人一番解釋後,他才明白過來,懊悔不已,他說:「我以為那條麵包發得不好,所以就跟那個矮子交換了,萬萬估不到裡面有珠寶。」

 

主人嘆了一口氣,終於明白了,人算不如天算,凡事也逃不過上主的掌握!

 

 

感謝人和感謝上主有甚麼差別?

 

感謝人,只想從眼見得到的人那裡,得到更多。

 

感謝上主,卻是看上天安排,不看人嘴臉,怡然自得,心無貪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