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食物不為人知的功效/米飯的養生功效

2013/02/16 10:11:33 網誌分類: 飲食
16 Feb

 

                                     {#a574.gif}

   

 

 

常見食物不為人知的功效

 

鹼性食品健腦益智

鹼性食物對大腦的健康有一定的益處。使血液呈弱鹼性的食品有蘑菇、茄子、綠豆、青菜、芹菜、菠菜、白菜、葡萄、蘋果等。

另外,核糖核酸是維持大腦記憶的重要成分,而鎂離子能使核糖核酸進入腦內。含鎂多的食物有全麥制品、豆類、荞麥、核桃、花生等。

 

甘麥大棗有助糾正失眠

用食物來糾正失眠,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用甘草30克,浮小麥60克,加大棗15個加4碗水煎成1碗,於早晚分成兩次服用,就是傳統治療失眠的"甘麥大棗湯"。另外,牛奶、桂圓、蓮心、雞蛋都有安神功能,對治療失眠有一定作用。

核桃等堅果延緩聽力衰退

老年人出現耳聾眼花是常見現象,而常吃葵花籽、核桃、松子、榛子等堅果有延緩聽力衰退的作用。同時,不要吃高脂食物,戒煙戒酒。

 

豆制品預防骨質疏松

許多研究表明,大豆異黃酮可抑制骨的再吸收,所以在防止骨骼脫鈣中起到肯定的效果,多吃大豆及豆制品就可攝入較多的異黃酮。吃大豆的同時如果再吃富鈣的海帶、芝麻醬,每天曬太陽10到20分鐘,更能提高鈣的吸收利用率。

 


 

              米飯的養生功效

 

米飯能充饑,與面食一道,是中國人的主食,其實米飯除了能飽肚還有很多其它的功效:

最滋補的是粳米

  粳米含有人體必需的澱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煙酸、維生素C及鈣、鐵等營養成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和熱量。粳米粥最上一層的粥油,能補液填精,對滋養人體的陰液和腎精大有裨益,最適宜病人、產婦和老人。粳米具有健脾胃、補中氣、養陰生津、除煩止渴、固腸止瀉等作用,可用於脾胃虛弱、煩渴、營養不良、病後體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不宜多食。

最助消化的是糙米

  糙米就是帶殼的稻米在碾磨過程中,去除粗糠外殼而保留胚芽和內皮的“淺黃米”。糙米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含量都比精白米多。米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於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秘、痔瘡等消化道疾病有效。糙米較之精白米更有營養,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髒病發作和中風的幾率。

最補腎的是黑米

  黑米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B族維生素、鈣、磷、鐵、鋅等,營養價值高於普通米。它能明顯提高人體血色素和血紅蛋白的含量,有利於心血管系統的保健,和兒童骨骼及大腦的發育,並促進產婦、病後體虛者的康復。

  黑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強身、健脾開胃、補肝明目、養精固澀之功效,是抗衰美容、防病強身的滋補佳品。經常食用黑米,對慢性病人、康復期病人及幼兒有較好的滋補作用。由於黑米不易煮爛,應先浸泡一夜再煮。消化功能較弱的幼兒和老弱病人不宜於食用。

最排毒的是糯米

  糯米又叫江米,因其香糯黏滑,常被制成風味小吃,深受大家喜愛。糯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維生素B2、多量澱粉等營養成分。

最養顏的是薏米Barley Rice

  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植物之王”。薏米營養豐富,含有意仁油、薏仁脂、氨基酸、精氨酸等多種氨基酸成分和維生素B1、碳水化合物等,具有利水滲濕、健脾止瀉、清熱解毒的功效。中醫認為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入脾、胃、肺經,對脾虛腹瀉、肌肉酸重、關節疼痛等症有治療和預防作用。

最養胃的是小米

  小米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B2、煙酸和鈣、磷、鐵等營養成分。由於小米易被人體消化吸收,故被營養專家稱為“保健米”。小米具有健脾和中、益腎氣、清虛熱、利小便、治煩渴的功效,是治療脾胃虛弱、體虛、精血受損、產後虛損、食欲不振的營養康復良品。由於小米性稍偏涼,氣滯者和體質偏虛寒、小便清長者不宜過多食。

最全面的是玉米

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胡蘿卜素外,玉米中還含有核黃素等營養物質。玉米中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為稻米、小麥的5~10倍。鈣含量接近乳制品 。玉米中的植物纖維素能加速致癌物質和其他毒物的排出;天然維生素E則有促進細胞分裂、延緩衰老、防止皮膚病變的功能,還能減輕動脈硬化和腦功能衰退。玉米含有的黃體素、玉米黃質可以對抗眼睛老化,刺激大腦細胞,增強人的腦力和記憶力。

 

 

 

 

 

 

(全)佛教QQ表情,歡迎下載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KOJS07G5H8219453&id=512874

祈禱和平 祈福眾生 千億聖號大念誦網

http://mingyue.org/index.asp

大念诵倒计时:距离第12届圆满日(2013年8月21日,农历七月十五)凌晨零点(詳情請在網址查閱)

阿彌陀佛!!!!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佛教視頻網,129部電影,60部電視劇,205部動畫,547部紀錄片,1435首佛樂,655部佛典有聲書,4396個佛教講座,449部公益影視大全.共沾法喜,阿彌陀佛!!http://vod.fjdh.com/fjdh-va/

 


 

阿彌陀佛共俢

 


佛弟子導航網http://www.fodizi.com/fofa/1.htm


 

 

普賢佛教影音網站(粵語)眾多法師講座

http://poyinweb.com/audio08.shtml

 


 

空中結緣廣東話劇化故事網(三寶網推薦)

http://programme.rthk.org.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5/chances&p=731&m=archive&page=1&item=500

佛教卡通:222部影http://www.fodizi.com/fofa/5_1.htm

勁正健康網http://www.cyt.tw/CureNews/CureNews.htm


 

 

(以上網址,歡迎轉載,功德無量)

 

 

 

{#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2030233577q7g7roiz94zi.gif}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