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最回味的魚蛋粉

2013/02/18 07:17:52 網誌分類: 行山手記
18 Feb

這是一碗不輕易吃到的魚蛋粉,因為需要攀山越嶺,行足五小時,行到腳仔都軟了,才吃得到;它未必是一碗最好吃,但肯定是最回味的香港仔魚蛋粉。

 

 

這天是初七人日,早上有點微雨,但絲毫沒有減少一班行山好友的興致,一行十三人,相約在山頂的凌霄閣起步,沿著盧吉道漫步,極目遠望,飽覽維港兩岸的風光;再下行至龍虎山公園,欣賞二戰廢堡松林炮台遺跡;再沿山路走到薄扶林水塘,經貝璐道往田灣邨,終點是在香港仔漁人碼頭,賞海景兼食魚旦粉。

 

這天因為早上下過小雨,山頂被濃霧𦋐著,四周朦朦朧朧,很有一種詩情畫意,如在迷夢中的感覺。這裡風景美麗,空氣清新,難怪殖民地時代的英國人、今天的高官富豪都爭相入住這裡,住的人非富則貴。

 

在爐峰自然步道漫步,欣賞「仙橋霧鎖」的景致,憑欄俯瞰維港兩岸的高樓大廈,站立在這裡,很有天下盡收眼低,大地在我腳下的感覺。在這裡適宜放慢腳步,切忌急步快走,沿途賞花觀鳥、靜聽蟲鳴,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爐峰是太平山的別名,相傳是古時的漁民,在海上看到太平山,形態像一個香爐,於是創作了一個神話傳說,說是天上有一紅香爐掉了下來,飄至香港,並受到村民供奉,因而命名為爐峰。如今老襯亭變了凌霄閣,這條行山徑也命名為「爐峰自然步道」。

 

這裡沿途有很多珍貴的動植物,如餘甘子、香港茶、高大的榕樹、參天的竹子、這天竟然還被我們看到難得一見,盛放的山吊鐘,也算是有緣。

 

行了三個小時,終於到了薄扶林水塘。這裡是香港開埠所建的第一個水塘,由於當時市民食水來源,主要來自山澗溪流,或自行開鑿的地下水井,隨着城市發展,人口急劇增加,水源容易受到污染,引致痢疾,於是政府利用薄扶林谷的山勢,蓋建水壩攔截雨水,以供市民飲用。

 

到了香港仔海旁,看到魚類批發市場,這裡的檔攤,售賣著各類的鮮魚,大牌檔式的餐廳,也可吃到味美的海鮮,不過不做夜市。原本政府有意在此,連同海濱公園、深灣游艇俱樂部、船廠用地、及未來港鐵支線「淨化海港計劃」的工地,建成新的漁人碼頭旅游景點,但不知何故,計劃夭折,胎死腹中,可能涉及收地賠償的糾紛。

 

要吃一碗道地的香港仔魚蛋粉,現在也不容易,因為連開業逾六十年的老店,謝記山窿魚蛋,也因敵不過商鋪加租、成本太貴而光榮結業,彈牙的鮮味魚蛋,以及炸至金黃的魚片,已成絕響。

 

這天在香港仔中心附近,吃了一碗魚蛋粉,但不知是否因為肚子餓,特別好味;兼且和一班好友一起,完成了一段五小時的旅程,接受了大自然的洗禮,特別興奮,這是一碗不輕易吃到的魚蛋粉,也是一碗最回味的香港仔魚蛋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