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王家衛的電影

2013/02/19 08:05:42 網誌分類: 影視
19 Feb

「說人生無悔,那都是賭氣的話。若真無悔,那人生該多沒趣啊!」

 

「人家說,武學千年,勝負都是過眼雲煙。我們不在意是一招一式,我們在意是整個武林。」

 

看王家衛的電影,要慢慢細嚼,才可嚐到那種細緻留白的品味,電影中的臺詞,更像佛學中的偈,仿似幾句遊離的詩,要你去推敲參透,才能到達他的意境,好像葉問說:「功夫,就兩個字,一橫一豎。錯的,倒下,對的,站著,你說對嗎?」

 

雖然披著如迷霧的功夫外衣,指的無非是勝者為王,以成敗論英雄,那個功夫了得,比武後還能站著的,就有話事權。 

 

這天有空,趁著《一代宗師》還未落畫前,入場一賭這部毀譽參半的電影,影片開場時的一場雨中激鬥,仍然保持著王家衛一貫的風格,拍得浪漫淒美,如水墨畫的潑墨,不著重刻劃那種血腥恐怖的打鬥場面,雖然仍然是一個打十個的武功,著重的是葉問淩厲的眼神,盡顯一招制敵的大師風範和氣勢。

 

王家衛這部功夫片,籌備了八年,野心極大,他想拍的,顯然不是一部簡單的動作片,影片更像是一首史詩,將民國初期的武林江湖,加入當時的政治事件,用上精緻考究的場景和道具,選用最好的中國演員,影片又加入了佛學,談眾生、談因緣、對白中隱現玄機;喜歡的人說電影實在棒極了,不喜歡的人卻說看得一頭霧水,故事支離破碎,有人竟然悶得在戲院中睡著了!

 

 

一部好的影片,應該是拍得雅俗共賞,童叟無欺,唐代的白居易,擅長寫詩,作品平易近人,老嫗能解。因為他每逢作好詩,都先拿到市井的橋頭,找來一個目不識丁,知識不高的老婦,將新作唸給她聽,若有聽不明白的地方,就拿回家一改再改,才敢將新詩公諸於世,他堅持的,就是普通的一個世人,都能明白到他詩背後帶出的意境,所以白居易的詩,屬於平民百姓的詩,簡單易明,但又不乏佳作。

 

但王家衛的電影,不是屬於一般大眾的,是拍給影評人看的,凡夫俗子看不明,是應該的,他不關心。王家衛拍一代宗師,全片長四個多小時,現在戲院公映的,只剩下兩小時,被刪剪得支離破碎;但有一部國際版,將會用來到康城參展,他的眼光看的,是國際市場,用明星來包裝的藝術片,觀眾看不明白,有被欺騙的想法,他不介意!

 

 

王家衛拍片的風格,慢功出細貨,沒有腳本,只有心中的一個想法,讓演員去發揮,王家衛找偉仔來拍葉問時,要他做的,是先失去自己,直至偉仔覺得自己是葉問上身,所思所想的都沒有自己了才罷休。為了要梁朝偉進入狀態,投入角色,不單要他熟讀葉問的生平歷史,更要他跟葉問的後人學習詠春, 和葉問的後人生活。

 

拍攝過程中,也一絲不苟,一個鏡頭,有時要反覆地重拍,一招半式的對打,要反覆地演練,但導演卻仍不滿意,直到王家衛滿意時,可能已重拍了數十次。他拍攝一代宗師時,也全面考察了各大門派功夫,歷時數年,一拳一腿,都拍得很專業。

 

 

中國導演和演員,很多以進軍荷李活,在國際市場成名為目標,近年能夠冒起頭的也不少,但暫時看到的都是一些名過其實,向西方獻媚得獎的導演和演員,始終缺少一些屬於我們偉大的導演。

 

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冒起一些有才華的新一代,為中國人拍一些雅俗共賞的好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