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地氈榜眼 捨桂逐薪

2013/02/21 08:45:15 網誌分類: 經濟
21 Feb
        俗語有云:行行出狀元。唯獨有人不圖此「狀元」之名,自謙「榜眼」而已。

        此君姓郭名毓雲,營運地氈產品經年,因其自謙之故,人稱「郭榜眼」。

        郭榜眼經營波斯地氈,達官貴人、高級華人,皆好於此,生意還可。戴卓爾夫人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階前跌一跤,洋人及高級華人,悸慄驚惶失措,撤資返祖家的返祖家,移民的移民。莫說波斯地氈,縱然是蘇浙地氈銷路也一落千丈。

        郭榜眼一心一意打造地氈王國的夢想,有若鏡花水月。然而,此君處事鍥而不捨。

        一日,郭榜眼忙於生意,午間飯市結束後,才往相熟之酒樓歎下午茶、食點心,休息一下。

        由於飯市後食客不多,酒樓多利用這段時間入貨,諸如三牲、肉類及海鮮等等,而樓面、廚房則在這段時間更換地氈。

        一條龍服務伺機食大茶飯

        郭榜眼看見潔淨承包公司工人,逐一更換潔淨地氈,靈光一閃,心中衍生一式財技「捨桂逐薪」,冀能在高級地氈銷路不景氣中,殺出一條血路。

        郭榜眼不動聲色,於有意無意之間,向相熟的酒樓經理打探這潔淨承包公司底細,得知此承包公司只負責潔淨更換,並不生產地氈。

        郭榜眼心思縝密,既然「捨桂逐薪」,必須是「一條龍」服務,配合權術,才有機會食「大茶飯」。

        首先找着一家有來往的地氈總代理,經介紹入股一家塑膠地氈廠,生產酒樓用的各種地氈,廉價批發給潔淨承包公司,藉此與酒樓拉上關係。但未幾,則以生產線有問題為藉口,減少批發供應,潔淨承包公司只能用舊地氈翻洗充數,酒樓大有微言。

        斯時,有家新酒樓開業,郭榜眼以超低價取得地氈潔淨承包合約,開始時「用本傷人」,每次更換,必用轄下塑膠地氈廠生產之新地氈。如此一來,傳誦開來,酒樓紛紛與郭榜眼簽訂地氈潔淨承包合約,雄霸一方。

        郭榜眼棄營高級波斯、蘇浙地氈,轉攻酒樓地氈市場,一式財技「捨桂逐薪」,賺個盤滿缽滿。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