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水火
木水火
木水火

歐美魚肉以次充好曝光 報告稱紐約海鮮39%涉假

2013/02/21 10:32:39 網誌分類: 詐、騙、貪
21 Feb

歐美魚肉以次充好曝光 報告稱紐約海鮮39%涉假

02 - 21 05:23

    歐洲“馬肉醜聞”還未平息,潛藏多年的魚肉以次充好現象又再度浮出水面。海鮮產品在歐洲被錯誤標注的現象在業界非常普遍,檢測表明,一些歐洲國家某些特定種類魚肉發生錯誤標注的情況超過1/5,目的是以次充好,賺取更高利潤。而美國的一項抽樣調查表明,在紐約出售的海鮮有約39%都涉嫌假冒。

在歐洲早已有之

德國馬克斯─魯伯納研究所漁業問題專家哈特穆特‧雷拜因博士2月20日接受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魚肉造假在歐洲早已有之。不少研究所都發表過報告,指出西班牙、意大利、德國和英國的漁業廠商有意給低價魚貼上名貴魚肉的標簽,目的是以次充好,賺取更高利潤。歐洲當前還沒有專門的機構來調查、評估魚肉亂貼標簽的問題。

德國聯邦農業、林業和漁業研究所發言人米夏埃爾‧韋林也向本報記者証實,海鮮產品被錯誤標注的現象在業界非常普遍。他還推薦記者就此問題採訪德國蒂嫩海洋漁業研究所所長格爾德‧克勞斯。由於克勞斯正在開會,採訪未能進行。但根據奧地利《標准報》18日的報道,克勞斯認為歐洲的“(魚肉造假)問題非常現實”。特別是諸如比目魚等價格昂貴的魚肉,常常成為假冒對象。歐洲比目魚非常受青睞,但因數量稀少,所以常會被其非洲同類替換,而後者的售價明顯更低,口感也更差。此外,市場上銷售的三文魚很可能是鱒魚,而外行人有時很難分辨兩者的區別。

歐洲的檢測表明,─些國家某些特定種類魚肉發生錯誤標注的情況超過1/5。研究發現,在抽檢的德國產鰈科魚中,1/4與標注名稱不符。研究人員還發現,24%的西班牙產蝦肉檢測品存在欺詐行為。

其實魚肉以次充好的現象並不是上述國家獨有的,也不是最近才發生的。愛爾蘭農業、食品和海洋部部長西蒙‧科弗尼曾表示,,“此後這項針對魚肉的檢查擴展到了針對所有特價的冷凍肉類食品“愛爾蘭多年前就發生過魚肉以次充好的現象,比如用便宜的三文魚冒充貴重的三文魚。因此,愛爾蘭食品安全局才決定定時對超市中的價錢出奇便宜的魚肉食品進行定期檢查”──因此才牽扯出了此次波及歐洲多國的‘馬肉醜聞’。”

魚肉造假事件一經披露,很多家庭已經放棄購買冷凍魚排,轉而購買新鮮活魚。本報駐比利時記者住所附近商場里的鮮活魚肉已經開始供不應求。

馬肉和魚肉造假事件的出現,標志著歐洲僅憑道德標准就能保証食品質量的時代一去不複返了。歐盟健康和消費者事務委員托尼歐‧博爾格在19日表示,歐盟各成員國專家正加緊就歐盟範圍內強制進行食品DNA測試問題進行磋商,以向公眾表明“歐盟重視並希望盡快解決這一問題”。

紐約海鮮39%涉假

實際上,魚肉造假問題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同樣觸目驚心。2012年12月底,一個名為“Oceana”的海洋保護組織發布的一份報告披露,從抽樣調查的81家紐約商場和餐館發現,其出售的海鮮有約39%都涉嫌假冒,以亂貼標簽或亂寫菜單等方式誤導消費者。消息一經披露,引發媒體熱議和消費者震驚,在接受調查的16家日本餐館中,竟然無一通過魚肉標識准確性檢驗,日本壽司和刺身的安全性由此大受質疑。

美國人通常習慣食用魚肉,而不是整條魚,這讓許多商家更容易以次充好。商家比較普遍的做法是,利用廉價魚肉代替高檔魚肉,或者將一些消費者不願食用的魚肉(比如一些瀕臨滅絕的物種)標識為另一類魚。這種做法很隱蔽,很難被察覺,相關調查是通過基因檢測進行的。

《紐約時報》的報道說,調查發現,包括羅非魚和方頭魚在內的13種魚肉被標識為紅鯛魚,但是方頭魚由於含汞量高,已被美國聯邦食品藥品監管局認定為不適宜孕婦、哺乳期婦女和兒童食用的魚肉。94%標識為白鮪魚、金槍魚的魚肉食品其實是蛇鯖魚或者油甘魚,這兩種魚肉含有毒素,有可能引起嚴重腹瀉。報告同時指出,美國市場魚肉食品標識混亂的情況在波士頓高達48%,在洛杉磯高達55%。

《福布斯》雜志分析指出,這種造假行為不僅損害消費者的經濟利益,更危害公眾健康、引發食品道德危機。如今,出於健康的考慮,許多美國消費者願意花更多錢選擇野生的鮭魚,但是根據“Oceana”的報告,這也於事無補,因為所謂的“野生”也不過只是個假標簽。

美國紐約州餐館協會發言人默塞爾向媒體表示,對於魚肉食品造假,眾多的餐館其實也是受害者,因為除非很有經驗,否則很難有人能夠准確區分魚肉之間或者野生魚與人工飼養魚之間的區別。但紐約消費者協會卻認為,餐館當然需要為此承擔直接責任,魚肉零售商更需要把控第一道關口,保証售出的魚肉產品名副其實。

《紐約時報》分析指出,由於海鮮的市場供應環節多且複雜,所以批發商、供貨商和分銷商都應提高警惕,杜絕假冒。

(本報柏林、布魯塞爾、紐約2月20日電)

>> 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