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出沒注意

2013/02/22 00:26:08 網誌分類: 時事
22 Feb

斯人獨憔悴,昔日這隻夢熊,言論出位兼惹火,對江山指指點點,語不驚人死不休;但今天變了隻狗熊和閃避熊,做了隻落水狗,被廉署窮追猛打;在鏡頭前,只是躲在椅背後,一臉驚恐不安,左閃右避,昔日的威風去了那裡?

 

在我眼中,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悲劇人物,人在旅途灑淚時,真是一個大笑話。

 

 

本來他身為前全國政協,歷任廣州市決策諮詢顧問、特區政府中央政策組顧問等要職,扮演出謀獻策的角色,在社會和政治圈子也打滾多年,理應老謀深算,滿有政治智慧,言詞得體,行事慬慎,無奈聽他每次的發言,武斷偏激有餘,有建設性的不多,他的行為,也極其幼稚,常常曝光,任意妄為,還扮作中國政府的代言人,殊不知只是一隻爛頭卒,丟臉在人眼前!

 

他還將自己比作鄧小平,甚麼三上三落;又將自己比作越王勾踐,甚麼臥薪嚐膽,他的頭腦是否出了甚麼問題?他以為自己是那一個大人物?他出了事,他那些稱兄道弟的江湖朋友那裡去了?他知道自己的政治生涯已經玩完了嗎?他還不甘心,未看透,官司纏身,他如何還能再翻身?

 

 

你在垂死掙扎,披著戰衣,但卸下了鎧甲,你的名字是唐吉訶德。

 

在黑暗的中古世紀,騎士是最閃耀的一顆星。當騎士手持長矛,騎著戰馬,穿上盔甲,保家衛國,鋤強扶弱,背負著忠誠與榮譽,表現出英勇的風采,對死亡的無懼,是何等的神聖和受人尊重,好不威風。

 

 

但時代不同了,已經沒有騎士了,威武的騎馬英雄,只出現在浪漫小說中。但唐吉訶德就像我們今天的人,在看金庸武俠小說,看得入了迷,竟然幻想自己成為行俠仗義的英雄好漢,要去為世人打抱不平,伸張正義,還付諸行動。

 

就這樣,唐吉訶德騎上了一匹瘦弱的老馬,拿著一柄生了鏽的長矛,戴著破了洞的頭盔,帶著一個雇來的侍從,出發到各處鋤強扶弱。可是他的騎士夢做不了多久,因他孤陋寡聞,未看過磨坊風車,竟然誤當它是一個巨人,和風車交手,攻打風車,結果自然被風車狠狠地修理一番,將他打個半死,也將他的騎士夢砸個粉碎。

 

 

唐吉訶德是一個可笑、可歎、可悲、又可憐的悲劇人物,是幽默文學中的一個不朽的經典。他活在夢想中,他有他的理想,但同現實生活脫節,被人視作瘋子和笑話。他臨死的時候,他的夢還未醒。

 

現代版的唐吉訶德,盔甲可能換成了西裝,長矛變成了筆和口,變了攻擊別人的言論,但腦袋中裝的,仍然是那些頑固守舊的思想,和不切實際的理想,即使踫了釘,仍死不悔改,沒有足夠的反省能力。

 

他在痴人說夢,但夢仍未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