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般若心經_22

2013/02/22 09:17:05 網誌分類: 宗教點滴
22 Feb

從經文第一個[觀]字起, 到[行]而且[深]; 到[照]而且[見]; 最終目的是[渡]一切苦厄! 再將舍利子解作自性, 而不是舍利弗本人, 便順理成章地了解五陰與空不異及五陰與空相等! 循此往下續看經文, 便見[舍利子是諸法空相]! 若將舍利子視為舍利弗, 所以佛陀才會向舍利弗展示五陰與空諸相之原理而成經中疑團?

如果, 佛陀要向舍利弗展示諸法空相之妙理時, 舍利弗之層次應該未到大乘菩薩果位! 相對地, 舍利弗既是大乘菩薩, 佛陀向祂說諸法空相便變成多餘了! 如此矛盾深化, 應不會是佛陀演說心經之本懷. 是以, 舍利弗解作自性時, 才掌握佛陀所說義 ----> 自性本體原是真空, 然於真空卻能生出萬德妙有以及山河大地.

~~未完 / 有緣再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