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oche1
joboche1
joboche1

人難得甚麼?_91

2013/02/23 14:22:11 網誌分類: 今日隨筆
23 Feb

人難得是放下成見! 所謂成見, 不外是先入為主的一念! 取決於保持這一念的, 未必盡是正確, 所以孔聖對祂的門人弟子授以[擇善固執]四字作為終身功課. 一般來說, 善是好事, 當問到如何好法便不能自圓其說了. 成見, 不一定全錯; 跟對或是相拒卻又相近. 只不過在拿捏的過程, 不容易恰到好處, 才會造成缺憾.

大部份成見都緣於偏執! 當事人的內心十分清楚所執的是否合理! 不在乎公開承認所執的是錯誤, 實在在乎能否有一個合適時間及理由作為下台階. 我們視個人面子大於一切, 甚至淩駕於個人生死. 是以, 古今修行之大成就者, 於修行的第一步便是剝開先己的假面具, 剖釋[死要面]的背後, 是如何藏污納垢及虛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